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甜蜜的永遠

甜蜜的永遠(目前無書封)
題名
甜蜜的永遠
出版資訊
講授人:黃英雄
日 期:2006/8/12

捷克 / 1999年

片 長:115分鐘

導演:楊霍.布雷克(Jan Hrebejk)
演員:史黛拉.查納克娃(Stella Zazvorkova)
耶里.柯達克(Jiri Kodet)
得獎:捷克「金獅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海報設計、觀眾票選
最佳影片

◎ 劇情簡介
1967年冬天,捷克尚在共產制度嚴控下,生活雖不是很優渥,但起碼在心靈上尚能愉悅地交融。
米修還在唸高中,他的父親官拜中校,對米修管教得相當嚴格。米修非常喜歡住在樓下的同學金德若,只是金德若喜歡的是另一位同學艾倫,而且金德若的父親吉瑞平素與米修的父親不合,不僅常鬥嘴吵架,也間接地影響到米修的心情。
米修不只一次跑到公寓前的小涼亭預備上吊自殺,但老舊的涼亭經不起他的重量,屋頂垮下壓得米修灰頭土臉,金德若正好經過詢問原由,但米修尷尬得說不出話。
聖誕節時,米修的妹妹琳卡如願得到十字弓的禮物,米修得到一雙期待已久的短靴,但不是像艾倫親戚從美國寄來送他的尖頭短靴。米修在父親的詢問目光下,只能點頭表示收到喜歡的禮物。而父親送母親的是塑膠杯,父親自吹自擂謂最新的科技杯子打不破,米修用力卻將杯子摔破了,母親雖然拿起碎片讚嘆杯子裂片的紋路很漂亮,但父親早已氣得七竅生煙,咒罵兒子不知何故永遠跟他過不去。
米修的阿姨愛薇的丈夫早已不在,獨自撫養兒子皮特。愛薇是一名老師,與教生物化學的老師交往,但皮特卻故意阻止兩人上床,這段姻緣也就吹了。愛薇用徵婚的方式引來了很多人,但始終與皮特格格不入,愛薇終於答應兒子不再用徵婚的方式來找自己麻煩。
隔年金德若的母親因病去世,金德若傷心地躲在衣櫃痛哭。米修雖然主動安慰她,但似乎未得到任何有進展的反應。奇妙的是金德若的父親竟然在不久就愛上了愛薇,而這回皮特不但未反對,反而與未來的父親相處融洽,而愛薇與金德若在廚房更是合作無間。可憐的米修追求的愛情更加無望了,因為金德若告訴他,兩人以後是親戚,不能做那檔事了。
金德若的父親決定到倫敦探望他的弟弟,也順便在國外住一陣子,而這一離別,米修就更加孤單了。世事似乎變化無窮,好比說那位教化學的老師升任校長了,而米修總覺得這麼多變化中他似乎還是沒什麼變化…。

◎ 賞析
60年代的捷克尚在共產的統治下,物質生活雖然略顯匱乏,但在一種知足的情況下,原名「一屋兩家三代情」的「甜」片,以一種不甚起眼的手法但卻又精準地掌握了人性精準的互動,從而呈現了那個時代生活面貌。
導演楊霍.布雷克是捷克相當有名氣的導演,曾以「分道不揚鑣」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提名。全片將時空放置在令人懷念的布拉格這個城市,不過,導演呈現的不是令遊客流連忘返的古蹟建築,而是這個城市人民在1967年真正的感受與面向。
正如其他城市的人民一樣,在一橦公寓內的兩戶人家中有著你我都熟知的情感互托以及頻率交織。十六歲的米修情竇初開,愛上了鄰居金德若,正如一些剛懂事的青少年一般,米修將第一次的感情幾乎當做了全部,遺憾的是金德若喜歡的是另一位同學艾倫。艾倫的親戚從美國寄來一雙尖頭的短靴,米修望著那雙時髦的靴子,再低頭看看自己脫皮的皮鞋不免自信心全無。但米修總是靠著地利之便不時對金德若示好,只是金德若似乎比他早熟許多,相形之下,米修更顯得手足無措。
米修的父親是軍人,對米修有較嚴厲的管教方式,米修敢怒不敢言,但有機會不免也會出父親的糗。打破父親自吹自擂的塑膠杯子後,使得父親幾乎下不了台。但這充份顯露了捷克當年的落後,對石化製品始終還是相當陌生,而父親心中的高科技國度卻不是來自蘇聯,而是德國,這也彰顯了67年共產國度內的民眾心態。
雖然如此,在父親的帶領下,一個不算富裕的家庭始終沉浸在一種自我掌控的喜樂中。
父親與叔叔比賽在浴缸中憋氣,導演適時地在浴缸中放置了一條待宰的魚,於是一場略顯無聊的遊戲當下活潑生動起來,當然也透發了導演真正要傳達當時社會一種單調但又自得其樂的特質與面向。觀眾自然也由此輕易地進入那個過去的時空。
聖誕節前夕,全家由父親分發禮物,米修得到了一雙短靴,但顯得太老氣。米修在父親的逼視下,勉強表示喜歡這個禮物,卻也再度呈現一種生活物質與西方的落差。
劇情的變化來自金德若的母親因病去世。在這之前父親與金德若的父親總是因為立場相左而時有齟齬,這回的驟變似乎使得公寓內的鄰居有了異樣的變化。金德若自然傷心不已,米修倒是利用機會不時安慰金德若,只可惜金德若依然與艾倫交往,令大家跌破眼鏡的是金德若的父親竟然愛上了米修的阿姨愛薇。
愛薇這段戲相當有趣,她是一名老師,丈夫早已不在,獨自撫養兒子皮特。聖誕節的夜晚,愛薇與交往的學校老師迫不及待地想上床,但皮特卻以留聲機破壞兩人的好事。被激怒的男老師因好事被阻,氣得將留聲機的唱針臂扯下,愛薇見狀自然打消了這次成家的念頭。
愛薇不斷地徵婚,也帶出了許多不同的人,但都因皮特作梗,愛薇只好答應以後絕不再徵婚了。而當金德若的父親向愛薇示愛時,皮特好像跟他相當投緣,於是這一段感情終於有了著落。而原本兩家的情誼則有了新的開始。
米修原本期望由這一層關係可以令金德若回心轉意,但沒想到金德若告訴他,因為兩人是親戚,所以更沒有通婚的理由了。
這部影片的真正力量其實是藉著米修這位青澀年華的少年,在初嚐戀愛苦果的同時,讓週遭的酸甜苦辣全都應對在他的身上。然而他的期待或悵然,喜悅或痛楚,似乎與這個社會接軌,但這樣孤寂的落寞,不正好是每位青少年的苦澀經驗嗎?
金德若的父親婚後想舉家搬到倫敦度蜜月,順便探視久未謀面的弟弟,甚至也可能在倫敦住上一陣子。這些突來的決定,使得米修悵然若失起來。他當然不知道,金德若似乎在此時也感到一種未來的不可預期,於是將自己獻給了艾倫。
米修還是米修,或許因為年輕所以對大人的世界不能完全理解;但也許因為年輕,對未來全然一片空白。也許期待金德若在很快的時間內回來,應該是當下最期待的事吧!
全片的結構很簡單,但正因為切入的點有著獨到的觀點,所以能在平淡的情節中顯露一種沉重的撞擊。米修的失落並不代表他的失敗,因為這只是人生階段的插曲,透過這些角色的樂觀與期待,觀眾從畫面中似乎找不到貧乏的因子,反而從他們自然流露的行為舉止中呈現了人性的善與真。
一部影片的風格與調性常常是影片成功與否的關鍵,而這中間也牽扯了更多的詮釋。透過公寓內二個家庭以及三代之間的相融,人世間的情慾義理就明確而自然地彰顯。這一點全仗了導演不疾不徐的運鏡表現。
本片榮獲捷克「金獅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海報設計、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在台灣參展時也讓觀眾直接感染到獨到又溫馨、智慧又真愛的幽默,也讓我們重溫了過去似曾相識的一段兒時甜蜜時光。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