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女人一代記 越路吹雪(女の一代記/おんなのいちだいき)

女人一代記 越路吹雪(女の一代記/おんなのいちだいき)(目前無書封)
題名
女人一代記 越路吹雪(女の一代記/おんなのいちだいき)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女人一代記 越路吹雪(女の一代記/おんなのいちだいき)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0 / 2 / 8 上午 9:00

片長:120 分鐘

日本 / 2005年 / 普遍級


導演:星田良子
主演:天海祐希
   松下由樹

◎ 劇情簡介
  昭和十六年,極富唱歌天賦的小雪,進入了宝塚歌舞團,而在剛剛進入公司時便認識了比她年長的岩谷時子,兩人似乎有極佳的默契,在經過五年練習生的階段,在時子的鼓舞下,於昭和二十一年,兩人開始單飛,由時子擔任經紀人,首先進入一家小型的歌舞餐廳,睡覺都睡在鍋爐邊,但兩人還是克服了。
  之後時子為她爭取了進入東寶的機會,愈唱愈有心得的小雪,突然接到公司要她唱法國香頌女王皮雅芙的歌,但小雪覺得法語無法發揮感情,最後時子勉為其難地接下作詞的工作,沒想到果然一炮而紅。
  這時的時子與小雪,以一首「愛的讚歌」,連結了兩人相互瞭解也相互信賴的基礎,此時小雪改名為「越路吹雪」,每次公演都是吸引滿滿的現場觀眾。
  昭和二十八年,正值巔峰的吹雪突然發現自己的歌聲缺乏內涵,心情顯得焦慮不已。時子與她詳談之後,吹雪表示她要獨自前往巴黎,尤其要到現場去聽皮雅芙的演唱會,兩人經過不斷地接演唱工作,終於湊足了旅費與機票,公司也為她申請了護照,於是吹雪興奮地踏上歐洲之旅。
  回來之後,吹雪帶回來許多舞台新觀念,時子與公司也都極力配合,果然時髦的衣服與亮麗的舞台,再度征服了日本的群眾,而此時吹雪也認識了內藤鋼琴師,兩人因合作的關係,感情起了一些變化,只是這件事都是一直瞞著時子。
  然而在舞台亮麗風光的吹雪,內心是極端不安定的,每次演出,若無時子在她背上用手指寫字,並說「我是虎,觀眾是貓」,她就無法上台,晚上似乎也有失眠的習慣,而在吃了安眠藥後,要好友來打麻將,每次吹雪都是昏睡在麻將桌上,眾人無奈也只好一起扶她上床。
  已經三十五歲的吹雪突然決定要與內藤結婚,時子雖然訝異還是歡笑祝福,但不久卻發現懷孕,與內藤雖有爭議,最終還是將孩子拿掉。而此時她的唱片狂銷五十萬張。在昭和三十七年吹雪病倒了,家中請了女傭和子。夫妻也一起去歐洲旅行,昭和四十年,吹雪常夢見自己死亡的告別式,而父母相繼死亡也對她打給甚大。昭和五十五年吹雪死於胃癌享年五十三歲。

◎ 劇情分析
這是日本為了介紹於明治至昭和時期出生,日本女性名人的人生,所拍攝的幾個系列。第一部是由宮澤理惠飾演的「瀨戶內寂聽」,也是二00五年播出時,唯一尚在人世的人物。
  本片「越路吹雪」則是宝塚歌舞團的「香頌女王」的全部傳記。敘述從昭和十六年開始,喜歡唱歌的小雪在女同事時子的幫助下,兩人一路奮鬥,最終成為日本樂團令人震撼的香頌女王。
  能夠成為傳奇歌星,其本身是必須具備天賦的,但有的人雖有天賦,但若沒有機緣,其實也很難有所成就的。舉個例子,二十世紀世界男高音帕華洛帝,其實最早他最大的願望是成為一名足球員。這樣的落差實在太大,而帕華洛帝也當過小學老師,要不是他偶爾會去當歌劇的業餘演員,而他的歌聲立刻震撼了所有的人,或許有了這些機緣,帕華洛帝才慢慢在歌劇界中發展,在舊金山歌劇院當後補男主角。而那一天剛好男主角有事無法演出,帕華洛帝被通知臨時遞補,沒想到一戰成名。首次演出的酬勞是美金六百元,帕華洛帝立刻去買了烤牛肉器。因為他喜歡吃牛排,而且每次要吃六大塊。
  越路吹雪的情形似乎也有些略似,若當時沒有遇上時子,小雪也許只是一名普通的歌手,兩個人相互的關係,在影片中並沒有詳細的敘述,但導演還是在時子這個腳色在得知吹雪欲結婚之際,她的表情是極端複雜而痛苦的,從這兒當然可以判斷吹雪與時子之間的關係。如果以現代的觀點再來重新詮釋,我想兩人的感情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畢竟越路吹雪的年代,大約是民國三十年左右,一直到戰後到民國六十多年,但依然還是相當保守的時代,有關兩性的議題,依然還不是檯面上可以討論的問題。
  另外越路吹雪在面臨死亡之前,曾經自己承認她自己一生當中所面臨的各種愛情……。這當然在整部影片中的情節是簡單帶過的。
  她在法國時,也遇到法國帥哥搭訕,雖然以一次玩笑性的話語帶過,但這不免也引起觀眾有許多的聯想。當然要將影片定調,確實有許多的考量,畢竟越路吹雪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地位,是極具份量的。
  越路吹雪與日本的其他歌星最大的差異是,她的歌路完全以法國香頌女王皮雅芙為標的,不僅吸收其風格,而且也以日語重新來詮釋,而這也促成了吹雪特殊的風格,在當時的年代,能在舞台上又跳又唱的歌星,在全日本也只有越路吹雪。
  在片尾有一些是真正的越路吹雪的演出實況,觀其表演的服裝以及舞台其實都是相當講究的,加上法國香頌為底,以超越時代的名曲為襯,成功地再現了燦爛華麗的舞台,由此成就了一代巨星─越路吹雪。
  但在燦爛的背後,其實也很少人能夠了解吹雪的內心世界。每天除了無止境的練歌之外,每天面對的演唱會,內心的惶恐與不安,絕對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全世界唯一能了解越路吹雪的人就是時子。每次在她走出舞台前,時子總會用手指在吹雪的背上寫上「我是虎,觀眾是貓」,於是吹雪便獲得了穩定的力量,從容地上台儘情的揮灑,從而再次獲得滿堂彩。
  越路吹雪的演出,都是以法國的服飾展現她的時髦,而這也影響了每一場的觀眾,因此為了觀賞吹雪的演出,在演出前就會添購新衣,而這也帶動日本的繁華,但重要的是透過演出會,而帶給整個演唱會中一種全新的歡樂,這應該是越路吹雪對日本極大的貢獻。
  吹雪與時子也因為「愛的讚歌」,從而促進了兩個人不可言說的感情。而這段感情隨著吹雪的結婚,兩人的心情雖有所波動,但卻依然相互體諒、相互信賴。
  縱然有了丈夫與好友的支持,但吹雪依然是空虛與寂寞的,到了晚上必然吃安眠藥,但卻也不見得睡得著,於是每次都請其他友人一起來打麻將,可是每每在打到一半時,吹雪便昏睡在麻將桌上。
  類似的情形影片一共出現過三次,這表示吹雪的這種毛病是已經成為慣例,然而原因是什麼?影片並沒有真正呈現。但其實可以詮釋為丈夫不在家時,她一定會想起過去與時子同床共枕的時光,睡在時子的身邊,似乎能得到無比的安撫作用,但那是過去的時光,現在已經結婚,總不能要時子來陪她。
  基於此,吹雪只好在壓抑中採取另一種讓自己不會陷入空寂的心境,但最終在昏睡之餘卻發現自己罹患了胃癌。早期的日本人,幾乎胃都有毛病的,有的人說是慣吃漬物的關係。是真是假不得而知,但近幾年的年輕日本人,已經較少有類似的胃病,而且身高也改善很多,尤其日本女人最多的蘿蔔腿,因較少坐跪的緣故,女人的腿也逐漸變得修長了。
  在台灣其實也有許多類似越路吹雪的歌星,但卻缺乏一個有組織的媒體,願意有系統的整理更多的歌星,將他們舞台上的一生拍成影片。這是一種期許,也是一種希望,藉著這些著名的歌星的一生,從而反映台灣幾十年來的發展,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