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威尼斯早晨(Monday Morning)

威尼斯早晨(Monday Morning)(目前無書封)
題名
威尼斯早晨(Monday Morning)
出版資訊
講授人:黃英雄
放映日期:2009/7/11

法國 / 2002年

片長:120分鐘

導演:歐塔.依奧塞里安尼(Otar Iosseliani)
演員:賈奎斯.畢度(Jacques Bidou)
得獎: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費比西獎影評人獎

◎ 劇情簡介
文森與妻子居住在法國的鄉下,育有二子。他每天規律地上班,在工廠忍受烏煙瘴氣的化學氣體,回家後家人彼此的冷漠與單調的生活令他漸漸覺得生命相當無趣;加上村人間的互動疏離,使他逐漸失去了一些本質的樂趣。好比說他原本對繪畫相當有興趣,但身邊怪異的氣氛使他突然興起了「逃離」的念頭。  
在一個星期一的早餐,他按習慣到工廠,但在門外抽菸後並未走入工廠內,而是去找他的父親。獨居的父親雖已老邁,但三個妹妹卻硬指他已不久人世。文森來到時,趕走三個妹妹,鼓勵父親起床。父親將保險箱內的錢全部給了文森,於是文森決定到威尼斯瞧瞧。  
文森到了威尼斯,一名好友立刻開小船來接他。除了在水道遊覽之外,也在朋友家過夜,兩人喝得酩酊大醉。第二天,朋友欲到工廠上工,文森決定跟他同行,順便欣賞威尼斯的風光。文森在路旁被扒走皮夾,在酒館內遇上一群不認識的男人一邊唱歌一邊喝酒。文森禁不住對方的邀酒,喝得在廁所嘔吐不已。  
朋友又約了另外的朋友,包括一名修士,在河邊偷看捲起褲管清掃的修女;也一起在海邊烤肉、喝酒與歌唱。
文森順便去探訪父親以前的好友──一名過氣的爵爺。爵爺雖已沒落,卻依然擺闊,但倒酒時只倒一點點。文森很識相地起身告辭,果然出去後立刻聽到爵爺與妻子相互叫罵的聲音。  
文森在路上又遇扒手,這回他反而主動表明口袋內早已空空如也,扒手還與他握手告別。  
文森的兒子與女友利用一些材料拼裝組合完成了一架滑翔翼,當飛在空中時,發現父親朝家中緩步而行。其實文森的妻子這段期間靠婆婆埋藏在地下的一些錢幣而過活,在見到文森回來後,也沒什麼高興或責難,日子似乎並未因為文森不在而有所改變。  
文森早晨醒來,又依照以前的生活模式,穿木拖鞋到車旁,脫鞋開車去上班。妻子送他離去後與隔壁送丈夫到田裏的婦人有點較勁地閒聊起來。

◎ 賞析
曾導過許多佳片、並三度獲得威尼斯影最佳影片肯定的前蘇聯導演歐塔‧伊奧塞利阿尼,二○○四年再度以「威尼斯早晨」這部影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歐塔生於前蘇聯喬治亞首府,在莫斯科電影學院學電影,八○年代轉往法國拍片;雖已年近七○,但每次拍的影片都經過相當仔細的評估與作業,才有如此輝煌的成績。  
本片採用近乎「默片」的寫實手法,巧妙地呈現氛圍背後的嚴謹訴求。文森像一般的藍領階級一樣,每天必須坐一個半小時的車到化學工廠上班。片中刻意染成有色的氣體是為了突顯環境的惡劣與單調,這樣受挫與壓抑的感覺更直接呼應了居家環境的另一層不堪。  
村人相互之間的冷漠呈現了疏離與不安,表相平靜的背後呈現更多的忐忑,如偷看別人信件的郵差;喜歡偷窺的神父。而文森每天刻板的日子並無法在家中獲得慰藉與舒緩,妻子的嘮叨給他壓力,兒子逐漸因代溝而產生疏遠,這些都令他不得不重新思索一種改變的可能。心中最想作的繪畫變成一種美的動力,於是決定逃離這個家,獨自到威尼斯去。  
歐塔對於整個社會的變遷提出了嚴苛的批判;當大人全心全意關注工作的追索時,顯然忽略上一代與下一代的連結關係。文森的父母分居,那樣年齡的老人大部份都住到了養老院;新生的一代卻必須在同齡的世界中獨自摸索與成長。如果家庭的成員是如此地疏離,那擴大到整個社會層面就不難想像其令人不安的隔閡了。  
文森的逃離是想重新面對一種新的氣象。威尼斯是個充滿動能的都市,一種無法言說的吸引力在文森相當沮喪的星期一早晨,將他的思緒與靈魂誘導到這個異國的水都。語言不通,他卻可以無拘無束地抽菸;也可以肆無忌憚地與不相識的人高歌喝酒,雖然吐了滿地,卻有著無比的暢快。  
文森與義大利友人在家中狂飲一夜後,隔天友人還是得起床去工廠上班,模式與文森在法國完全一樣──在走入工廠時趕緊將未吸完的菸再吸幾口才入內。  
文森也去拜訪父親早年的老友──一名過氣的爵爺;歐塔自己飾演的這名爵爺實在令人啼笑皆非。生命如果必須活在虛偽的表相與做作中,是一項相當悲哀的事。文森在這次的拜訪中應該體會得很深,因為刻意顯現優雅的爵爺夫婦,在文森離去後立刻以粗俗鄙陋的言詞相互咒罵。剎那間,威尼斯的貴族與法國鄉下的老家相互對照下其實沒有什麼兩樣;一切的看待就沒有分別,因為此刻文森面對的只是「人」的一種對待。  
友人帶文森爬上威尼斯一幢建築物屋頂上,從那兒文森見到了威尼斯的全景:古老而優美的建築、水道縱橫的運河、來來往往的船隻。這個城市真的很美,問題是住在很美城市的人依然得工作;或者說是因為人們面對現實、努力地工作才使得這個城市更加美麗吧!  
文森的友人將他帶回家中狂飲;妻子面對丈夫澈夜狂飲不免有微詞與不悅,文森當時必然想起家中日夜煩他的胖老婆吧!  
「威尼斯早晨」的情節看似平淡無奇,甚至不具任何衝突與矛盾,卻技巧地呈現一種反諷的批判手法。好比說劇中人物幾乎是菸不離口,這與一般悲天憫人的導演不肯讓劇中人物抽菸的情況完全相反。事實上這是歐塔的強烈批判,因為他認為菸草工業是歐洲人從美洲帶回來的,甚至菸草公司因而獲得巨大的利益;美國雖然帶頭宣導禁菸,但某些角度卻又努力維護菸草工業。在歐塔看來這是一種「偽善」的手法,由此我們不難獲知歐塔的真正用心。  
透過鏡頭的意象,我們著實可以感受到每位劇中人物的孤獨與寂寞。短暫的解放與歡樂似乎無法解決這項心靈的不安。每一個鏡頭所透露的現象是「無味」也是「無趣」的;如果是這樣,人應該如何去面對這種枯索的生命面向呢?  
文森回到法國鄉下老家就是提供了這個戲劇主軸的答案。工廠也許讓人覺得惡臭難聞,但畢竟是謀生的工作;妻子也許令人厭煩,兒子也許有了代溝,但畢竟還是一個家庭。  
文森離開家是為了求得一種改變,但當他回家後發現自己與周遭的人事物也都沒有改變。當太陽升起,每個人仍然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責;如果真的某些事有了改變,那就是文森自己的心吧!  
文森在片尾回復了過去的上班生活,妻子不但替他洗了車,也在鄰居女子送走丈夫後,兩人炫耀式地談論著村人的八卦。妻子的心情變得踏實而自在,因為這個家又重新走回了原有的軌道;也許人依然在疏離中品嚐孤寂,但每透過一次的試煉,應該都會有新的感受的。
歐塔的細膩場面調度,讓觀眾發現看似有秩序的日常生活其實是可笑而不確定的;鏡頭所顯現的多重意義,觀眾其實可以有著更多的省思與自我的探索。
其他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