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十誡之第三誡:黑夜漫遊、第四誡:父女迷情

十誡之第三誡:黑夜漫遊、第四誡:父女迷情(目前無書封)
題名
十誡之第三誡:黑夜漫遊、第四誡:父女迷情
出版資訊
撰稿講評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09/9/12

* 十誡之第三誡:黑夜漫遊(Decalogue three)

波蘭 / 1987 年

片長:60分鐘

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演員:丹尼爾‧歐布利斯基(Daniel Olbrychski)瑪莉亞‧帕庫尼斯(Maria Pakulnis)

◎ 劇情簡介
聖誕夜,計程車司機假扮聖誕老人,帶回了許多禮物分送給妻兒,妻子感激丈夫的用心,在晚餐後全家上教堂望彌撒。但在回家之後司機卻接到有人通知他車子被偷的消息,司機急急趕出,沒想到是三年前的舊情人艾娃。

艾娃告訴司機謂她的未婚夫艾德華今日失蹤了,她不知該如何自處,希望司機能幫助她尋找艾德華。司機無奈載她回艾娃停車之處,裡面尚有圍巾,司機表示艾德華一定沒走遠,應該很快會回來開車。艾娃希望司機陪她回住處看看,司機答應了。艾娃先入內在浴室放置牙刷及刮鬍刀,但司機郤發現鏡子上雖有水漬但刮鬍刀已經繡鈍,心中不免懷疑。

艾娃似乎有意引誘司機,但正巧一群小朋友來按門鈴,司機打賞打發他們。二人又開始往事故急救中心察看,見到許多傷者但卻無艾德華。兩人又遇警車,因車已報失,遂遭警察追趕。幸好司機有證件,艾娃謊稱車子剛在路邊尋獲,警察因聖誕節而網開一面。

在艾娃的慫恿下司機再度開快車甚至差點與電車相撞。兩人冷靜後再度到車站尋找,但車站內空無一人,只有一名值班的人,艾娃拿出艾德華相片,值班人表示從未見過,但司機卻發現相片中的艾德華身邊還有妻兒,艾娃這才坦言她今晚自我打賭謂若能留他到清晨七點則日後樣樣順遂,反之艾娃則打算自殺。過了七點後兩人才離開,回家後司機也向妻子保證以後絕對不會在外過夜。

◎ 賞析
堅持以「人」的角度從新思索與界定十誡的奇士勞斯基,將時空壓縮在聖誕夜的整個晚上,在這個宗教界的大日子,呈現的並非是祥和的聖歌而是過往的一段情與愛。

導演並未給予男主角一個名字,只知道他是一名計程車司機,而女主角只知道她的名字是艾娃,但卻不知她的職業。這似乎是一個有趣的安排,因為就生命的認知而言,當下的確立實在無關乎角色的背景與姓名。

既然界定在以人的中心來思索,就很難脫離人類的各種情緒,而在複雜的心性中,失去信心往往是人最大的致命傷,但人之所以可貴,卻又是最容易在這些致命傷口中努力尋求自慰與療傷的方法。

艾娃與司機分手後雖然與男友艾德華在一起,但事實上她與艾德華在幾年前就已經分手了。艾娃將這份受創的心一直隱藏在心中,但她的情緒卻始終像深冬的雪夜,如果再不思突破,似乎將會永無出頭而陷泥淖中。

艾娃心中告訴自己必須振作,因為在潛意識中玩起「自我打賭」的遊戲。當我們無法作抉擇或正在期待某一件重要的揭示時,七上八下的心情常陷入忐忑不安中。為了驅散這份揮之不去的陰霾,常常以類似數學的簡單公式來自我催眠。如我若完成了一件事,則期待的那件事必定成功。這樣的自我打賭其實幾乎天天在身旁發生,只是很少人會真的像艾娃將它具象化罷了。

艾娃將自我打賭的妄念化作具體行動,這應該是一項相當果敢的行為。也就是說將心中的盲點放置在陽光下,必然能看出真正陰影與問題所在。只要司機能陪她到天亮,從此她的人生會步入坦途,雖然只是一種宣示而已,但艾娃卻卑微得連這最基本的期待都喪失,顯見艾娃的心靈困境是多麼需要救贖。

艾娃留司機過夜的過程好幾次逐漸回到情慾的誘惑,如果是這樣,這段試鍊將會喪失它真正的意義。艾娃在聖誕夜雖然也上了教堂,但面對「自我打賭」她卻沒有祈求上帝的垂憐。艾娃設置了一些步驟,通過自己的思考,獨立誘導司機走入她的賭局中。

如果故事的結局是否定的,也就是說司機並未被她留置到天亮就離開,那艾娃勢必將自己推入到更深的心靈煉獄中。艾娃或許會因此更加沮喪;但當然也有可能是艾娃必須再以另一次的自我打賭來破解這一次的失敗。

艾娃是幸的運的,因為她的打賭使自己贏得一份充實與信心,重要的是透過這一夜她與司機的再次相聚,她不只回溫了過去的甜蜜時光;也似乎更加了解這位過去親密的人的心靈。

當東方太陽緩緩升起,艾娃道出了緣由,也向司機作了心靈告白。但面對大自然的充沛能量,艾娃雖然是以人的角度作思索,但其實也是對那股潛藏而深邃的命運動能作了告白與致意,畢竟當發現真我之際,其實也會尋視到上帝的蹤影,差別只在於各人對上帝的認知區別罷了。

其他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 十誡之第四誡:父女迷情(Decalogue four)

波蘭 / 1987年

片長:60分鐘

導演: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演員:阿德莉亞娜‧璧得力卡(Adrianna Biedrzynska)瓊那茲‧賈友茲(Janusz Gajos)

◎ 劇情簡介
麥克在妻子去世後獨力撫養女兒安卡長大。這一日麥克要遠行,在機場囑咐安卡代繳一些家庭開支的費用。但安卡卻在抽屜找到一封母親留下未曾開封並指名要給安卡的信。

安卡掙扎極了,於是她假冒母親的字跡寫了一封母親的遺書,謂麥克並非她的親生父親,在麥克回來之際,安卡把這封信的內容告訴麥克,沒想到麥克竟打了她一巴掌。父女的情感立即降到冰點。安卡甚至主動到男友傑克家中向其母表示她願意嫁給傑克。

麥克回家後憤怒地關門震碎了玻璃,女兒終於也回來了,兩個人開始就新的身份與關係展開辯証。其實這封信也是麥克故意讓安卡發現的,畢竟這也存在他心中將近二十年的石頭。安卡慢慢發現以前的種種作為原來是將麥克當作潛意識的愛人,雖然麥克也承認對安卡也有感覺,尤其當三年前發現女兒與另一位男友馬辛上床時,竟沮喪地離去。安卡也承認去年曾墮過一次胎,如此更加肯定母親信中的告白。安卡甚至脫掉衣服希望麥克像情人般擁抱她,但麥克反而用衣服替她穿上。
第二天安卡發現麥克要離去,急急表示那封信是她杜撰的。兩人決定將那封信燒掉而不再探究真相,當火快燒到安卡的手時,麥克吹熄了火,剩下一點沒燒掉的字跡,兩人好奇地將它攤開來看,雖然只有幾行,但似乎與安卡杜撰的信開頭是完全一樣的。

◎ 賞析
生命的過程中幾乎都會在每一個階段中面臨嚴苛的試鍊。愛情的考驗;心志的折磨或內在的省思甚至自我的突破,都是在自身的周遭誘惑慢慢相互撞擊後才會有新的思索方向與空間。

安卡面對父親的迷戀是一種情竇初開的迷失,在慾望與情慾的類比中,父親的身影始終都是一種魅力,這應該是生命的「原罪」之一,畢竟今生父女的緣份其實自有過去的業識。但最重要的還是朝夕相處所引發的親密之情,在一時無法撥弄開展之際,自然在錯失的認知角度中會與原始的慾望相融而不自覺。

麥克的心情其實也是一樣複雜而紊亂的,他與妻子的過往是一本難以釐清的帳本。也許真的只有死去的妻子才能知道安卡的生父是誰。但對麥克而言,隨著安卡日漸成熟長大,他的心也是多樣而複雜的。

麥克在某些時候的思維是寧可相信安卡並非是自己親生,這也使得他的慾望有了合理的掩護與舒解,但兩人明確的父女對位,卻又變成永遠無法改變的圖騰。麥克會陷入這種矛盾的情節,有一半是因為妻子留下那封給安卡的信,這使他的潛意識中浮現了更多的創造空間。麥克寧可這樣的問題永遠是個謎,因為如此將使他活在面臨抉擇的一種新鮮快感;另一半的原因自然也是每日的相處,從安卡的成長過程中,麥克確也參予其中,而逐漸將女兒變為情慾的思索時,麥克已經陷入無法自我分辨的矛盾與痛苦中。

麥克為解決這份痛苦,暫時的離開不失為一項聰明的策略,但將責任完全推給安卡作「選擇」似乎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行為。事實上當麥克知道安卡果真拿了信並拆開時,他憤怒地甩門而震碎玻璃。這是他渴望真相但又恐懼真相的慌亂。不管答案如何,麥克都會有相同的反應的。

安卡告訴麥克信中提及她並非麥克所生,這自然是為安卡潛意識的抉擇開了一條明路,問題是當麥克面對真正的挑動時,他反而冷靜地退卻了。

這正是導演在十誡中的重要訴求,人必須透過自我的認知,才能清楚自己真正的需要。思想與妄念畢竟還是空洞無實,但當兩軌交會而必須作抉擇之際,正是人的內在自我顯見的時刻。
安卡當然也在麥克的試鍊中飛越了不確定的妄念,兩人同時決定將那封信燒毀。但刻意留存的書信一角,卻又使兩人回到原點,而這一回兩人的困惑將伴隨那封信而再度陷入另一回的矛盾中。

導演在全面解構父女的迷思之後;其實又重新開啟了另一場的心靈爭戰。這樣的舖排更符合人性多變的本質,畢竟如果以人的角度思索,其結果必然也是屬於人性的。奇士勞斯基這方面的表現永遠讓人懷念。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