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目前無書封)
題名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 A Game of Shadows)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10 / 2 上午 9:00

片長:128 分鐘

美國 / 2011年 / 輔導級

導演:蓋瑞奇(Guy Ritchie)
主演: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
   裘德洛(Jude Law)

◎ 劇情簡介
  一八九一年,歐洲湧現一股無政府主義思考,並在社會上製造許多紛爭。這使得法國與德國的關係日益緊張,幾乎已經到了戰爭的邊緣。
  其實這背後有一名策動者,他是有名的大學教授詹姆士‧莫里亞蒂。他已經暗中擁有一個龐大的軍火工廠,唯有製造戰爭,才能讓他的權勢更上層樓。
  夏洛克‧福爾摩斯因介入史特拉斯堡的爆炸案,同時救出了一名知名外科醫生霍夫曼斯塔,但很快福爾摩斯的朋友艾琳被殺,而霍夫曼也死於非命。
  福爾摩斯的好友華生醫生就要結婚了,在紳士俱樂部告別他的單身生涯,但福爾摩斯卻遇見他的哥哥麥克羅夫特,並透露法國與德國將會在瑞士萊辛巴赫的古堡上舉行和談會議。
  福爾摩斯在告別單身派對中離開,並至巴黎近郊會見一名吉普賽算命師辛姆莎,並將之前從艾琳手中搶來的紙條交給她,辛姆莎發現字條是自己失蹤已久的哥哥瑞內所寫。而很快地,一群奉命來刺殺辛姆莎的哥薩克人,造成辛姆莎的危機,幸好福爾摩斯介入而解圍。
  不久,福爾摩斯接到莫里亞蒂的邀請,教授直言艾琳是被他毒殺,不僅如此,他還要殺華生的新婚妻子,雙方正式展開交鋒。
  福爾摩斯化粧上火車,很精準地將瑪麗推下落入河中,並由麥克羅夫特救起。兩人遂合作開始抵抗莫里亞蒂,一起去見辛姆莎,並坦言其兄瑞內其實正在為莫里亞蒂賣命,也因此追蹤至克勞德哈瓦西。但哈瓦西無奈表示,他的家人受到莫里亞蒂挾持,不得不製造恐怖炸彈,然後自殺身亡。福爾摩斯推測炸彈應該放在巴黎歌劇院,但最後發現真正要引爆的地點,是附近的凱旋門大飯店。
  這次受害者麥哈德是軍火商,而他其實並非死於爆炸而是頭部中槍,這是瞞天過海之計,而行凶的人是英國前陸軍上校賽巴斯丁‧莫蘭。
  終於法德雙方在瑞士萊辛巴赫城堡會談,而福爾摩斯發現大使正是由瑞內易容,最終兩人在城堡上一番格鬥,雙雙落入瀑布中。

◎ 劇情分析
  日本在八0年代,曾以推理小說建立了推理小說的王朝。在西方世界,則以福爾摩斯的系列小說而聞名全世界。至今依然有人對於高明的警探譽之為福爾摩斯再現,可見福爾摩斯的名氣早已深植人心。
  其實福爾摩斯所敘述的案件,大約是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以當時的社會氛圍,大部份會著墨在許多黑色謀殺的氛圍之中。但福爾摩斯吸引人之處在於他的細膩觀察,從許多被忽略的線索中從而理出犯罪的脈絡。這不僅是一種發現,也是讀者的學習。以一個不起眼的小東西從而連結真正犯罪的動機,這正是標準的推理劇,也是福爾摩斯系列小說一直受到推崇與歡迎的原因。
  好萊塢也嘗試以現今的社會觀點,從新來詮釋福爾摩斯。在二00九年推出「福爾摩斯」第一集,獲得相當不錯的反應,遂於二0一一年再由原班人馬拍了「詭影遊戲」。
  為了迎合現代的觀眾,福爾摩斯的招牌圓頂帽不見了,而寸步不離的煙斗也取消了。由小勞勃‧道尼演出的福爾摩斯更顯英挺,同時也順應好萊塢的風潮,福爾摩斯甚至他的好友華生,也都變得身手敏捷動作俐落起來。這一點是值得一些編劇朋友參考的,如果有機會重拍「飄」和「賓漢」,應該也會是相當有趣的事。
  故事發生在一八九一年,也就是奧圖曼帝國的時代,離第一次世界大戰尚有二十年。但過往時空依然與現今國際情勢一樣,許多戰爭會發生,除了表相上的原因之外,其實潛藏的一些軍火商常常扮演重要的角色。試想一個完全和平的世界,軍火商豈不是要喝西北風?軍火正是一本萬利的生意。而福爾摩斯則在十九世紀末就阻止了一次的世界戰役,雖然第一次世界大戰依然在一九一四年七月二十八日發生,直至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十一日結束。有趣的是,若不是當時發生西班牙大流感,戰爭恐怕不容易結束,而當時的流感來得莫明;去得也是令人一頭霧水。希望現在的新冠疫情,也會很快無疾而終。
  就猶如過去007影集中,必須要有位大魔頭一樣,莫里亞蒂是世界知名的教授,他卻也是想將世界推向戰爭的魔頭,因為他暗中挾持了一名軍火商的家人,並將軍火工廠佔為己有,然後又以外科醫生為一名吉普賽人瑞內整容為大使,以便找機會暗殺法國或德國的代表,企圖由此掀起一場風暴。
  本片的枝節甚多,再加上好友華生即將結婚,殺人不眨眼的詹姆士‧莫里亞蒂,在連續殺了來自美國的艾琳與外科醫生之後,又放話要對華生的新婚妻子瑪麗不利。於是福爾摩斯混上了火車,也透過精準的計算,將瑪麗推出火車外而正好落入河中,而福爾摩斯的哥哥麥克羅夫特,早已備妥小船在河面上等待,並將之救起,看來有些不可置信,但卻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趣味性。
  接著一群哥薩克人的謀殺從而展開大混戰,並將戰線拉至一群吉普賽人,而吉普賽人的領導人辛姆莎,從艾琳留下的字條,發現其筆跡正是她失蹤多年的哥哥瑞內,於是雙方結合對抗莫里亞蒂。
  莫里亞蒂是心機相當深沉的人,他刻意釋放訊息,讓福爾摩斯以為炸彈放在歌劇院,但真正的地點,卻是不遠之處的凱旋門大飯店。
  有一場戲足以說明本片擅用的前後呼應。福爾摩斯曾在哥哥家中拿起一個管狀物,其兄言明那東西不能碰,那是他專用的氧氣管。這場戲之後便沒了下文,但卻又關乎最後一場福爾摩斯與莫里亞蒂的決鬥,雙雙從瑞士萊辛巴赫堡上墜入瀑布中,福爾摩斯沒有死亡,是因為靠哥哥的氧氣管而得以活命。
  這正是編劇學上面所說的「前後呼應」,不管你同不同意,這個橋段是相當趣味性與合理性,而這在整部影片中都能找到刻意的設計。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莫里亞蒂是否已經死亡?這其實也是刻意留下的伏筆,猶如影片中的獨白顯示,這次計劃是失敗了,但往後必然還有更精密的計劃,在策動世界一步步踏上戰爭邊緣。
  人性很難從善惡中去界定,但貪婪卻是一種本性,只要有利可圖,莫里亞蒂這種角色便不會只有一位,他們總會順著時勢而誕生。所幸世上也有更多的福爾摩斯與華生,他們始終站在正義的這一方,因為他們的存在,減緩了世界更多的災難。於是善與惡的對立就鮮明交織,從而展現一場光明與黑暗的對決,這正是福爾摩斯之所以吸引觀眾的原因。
  有別於過去對福爾摩斯的印象,新版的福爾摩斯不再慢條斯理,吸著煙斗深思,拿著放大鏡尋找線索,福爾摩斯已經躍昇為007的身手,他也必須承受彎鉤刺穿肋骨的苦難,這是一種必然的蛻變,以迎合現代觀眾的口味。
  本片是根據亞瑟‧柯南‧道爾的「最後一案」所改編,故事發生在第一集的一年後,但兩者故事不相連,增添許多武打場面,似乎是不可違逆的社會現象,但也從新給了福爾摩斯一個新的註解,這一點是相當有趣並值得探索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