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目前無書封)
題名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比海還深(海よりもまだ深く)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9 / 4 上午 9:00

片長:117 分鐘

日本 / / 2016年 / 普遍級

導演:是枝裕和
主演:阿部寬
 樹木希林

禮讚:2016 第29屆日刊體育電影大獎 最佳電影
 第69康城影展 一種注目
 芝加哥影展金雨果獎
2017 第11屆亞洲電影大獎 最佳攝影

◎ 劇情簡介
良多在年輕時曾以一部小說得到文學獎,然後堅持要走作家的路,可惜後繼無力,不但沒什麼收入,妻子響子屢勸不聽,兩人離婚並帶走兒子真悟。良多也只能每個月給響子十萬元,以換取與兒子真悟見面的機會。
良多加入私家偵探社擔任抓姦的工作,雖然有些許收入,但卻都將錢花在賭自行車比賽中,沒錢時偷偷潛回家中動母親淑子的養老金念頭,但良多的姐姐也不時提防他。這回他回去找父親一幅「雪釣」的掛軸,從當鋪老闆那兒得知,父親死前早就典當過了,畫只是複製印刷品,只有盒子才是真品。
良多發現母親淑子突然喜歡古典樂,後來才知母親有在良多小學老師篠田家中參加音樂讀書會。因為颱風來臨,良多幫母親在陽台搬盆栽,卻反而打破窗戶玻璃。
今天是良多與兒子真悟見面的日子,但他一毛錢也沒,響子還是讓父子共渡一天。兩人一起吃摩斯漢堡,也買了一雙美津濃的球鞋送真悟。同時他也想帶給真悟一些希望,遂教他買了幾張彩券。
果然在回淑子家中時,真悟因有了希望,答應奶奶若中獎要買一幢大房子,也一定要接奶奶去同住,奶奶感動不已,只希望真悟要記得自己講過的話。
因為23與24號颱風接連襲擊,響子也到淑子家中欲帶回真悟。但淑子煮了拿手的味噌麵,讓大家讚不絕口,接著又因颱風來襲,要他們三人留宿,而且故意鋪床讓兩人同睡,響子原本不願意,但終究還是答應了。但在夜晚良多伸手去觸摸她膝蓋時,響子厲聲拒絕了。
良多為了向真悟顯現他小時候的勇敢,半夜趁風大雨大時邀真悟去公園的八爪章魚溜滑梯內躲藏並吃零食。響子為了找兩人,遂也躲入不規則的圓洞中,就像一家人在家中團聚一樣。
響子已經交了男朋友,良多以前也常常偷看他們去棒球場看真悟打球,但不管如何,響子似乎已經無法與良多回到從前。
颱風過後,良多送母子二人回去,未來是一種未知,但似乎每個人都要各自努力。

◎ 劇情分析
「比海還深」是導演是枝裕和二0一六年的作品,據說是導演在一次回家探望母親時,經過附近公園,看見小時候玩耍的八腳章魚溜滑梯,想起小時候在公園嬉戲的情境,從而得到的靈感。
「比」片看似平淡,但導演暗中埋伏的線索就有多條。雖然颱風場景拍得失真,但卻是必要的元素,要不然無法表現出最後一場的家聚。在颱風夜中躲在圓洞中,看似有趣而安全,但卻是令人不舒服的。猶如響子說的台詞:「女人不是只有愛就能過活的。」
每個人從出生後,就一直存在著無比的希望,買彩券不只是一種希望,但卻也是對人生便宜行事。有時會有想像不到的幸運,但人生終究是必須腳踏實地,努力去耕耘才會有收穫。良多年輕時得到一次文學獎,他心中便打定主意認為得獎便是他的人生。但事實是如果有文采而幸運只有一次,那反而會造成多大的難堪?
導演舉一反三,良多的父親也是相當有文采的人,但終其一生就像他收藏的掛軸「雪釣」一樣是一件贗品,只有外面的盒子才是真品。就連寫字用的硯台也不值錢,但所幸他有一位包容他的妻子淑子。
良多很多的行徑其實正是當年他父親的寫照,導演在這個角度上著墨很深,同時更呼應了第三代的真悟。真悟是小學棒球員,在獲得二好三壞球時,投手投出直球對決,真悟並未揮棒而被三振,響子的男友抱怨他不揮棒,良多事後也提問這個問題,真悟的回答是他想被保送。
由此可知這祖孫三代前後的命運其實都是一致的。這是導演的另一種隱喻。也許人生的命運成就與個性有極大的關係,但若細細推想,便能了知人的命運大體是相同的,也許層次位階有所不同,但過程幾乎一致,每個人渴望成功幸福,這幾乎成了普世價值,雖然過程的領納不同,但對於世道中的成功定義卻是一樣的。
人心不足蛇吞象,在別人眼中每個人都有令人羨慕的一面;當然也會有挫敗的一面。但誰會刻意顯現失敗的一面呢?尤其親情常常包庇了這些缺失,也極力去彰顯成功的一面。
良多拿硯台去典當,但老闆說只值五千元,反而拿出良多小說的首刷品,要良多用毛筆親自簽名,當良多在磨墨時,他的表情就像擁有全世界,儘管此刻他的人生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一文不值。
另一條線索是淑子住的是公家的老人公寓,有辦法的人當然可以擁有自己的大房子。而淑子對家裡任何一人都是寬容的,儘管家中窄小,但她多麼希望家人能夠與她作伴,就算知道兒女每次回來都是來挖老本的,但她始終沒有任何埋怨,最常說的是老人隨時會凋零的口語,顯然這樣的話語並無法讓年輕家人發覺。
於是淑子參加了良多小學老師的音樂讀書會,甚至也提到尋伴的企圖,導演在此詮釋了現在全世界都會面臨的問題,那就是老人的孤寂。這個問題是相當明確的,但卻無法提出有效的對應。導演原本要將這個問題放大,但似乎會讓劇情過於飽滿,遂採用點到為止的方式,但也令人印象深刻。
良多面對出版社要他改寫漫畫,因為面子問題而拒絕,雖然後悔,但也只能硬著頭皮,看著可以輕易到手的入帳飛走。因為他認為自己是得過獎的作家,這份頭銜無法為他帶來增益,反而成為心理的負擔。
良多的姐姐看似是母親的守護者,但其實也是顧著她的權益,但她的觀點反而是冷靜而有力的。她勸良多說:「有勇氣成為他人的過去,才是真正成熟的大人。」這句話簡潔有力,卻也令人深思,這也是為什麼「比海還深」一直被許多人評為「文學電影」的原因。
前面提過的颱風,其實還有另一層意思,颱風可比喻為困頓或壓力,這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相等的,每個人對防颱的觀念與作法各自不同,但試煉都是一樣的。比喻來說,響子離開良多,她說不定也會替新男友生個孩子,但她其實也會有她必須面對的問題。這一點導演輕描淡寫,但響子日後遭受的情形,會不會就是淑子面對現在良多的景況?這一點其實是可以預設的。
良多擔任私家偵探,拍到一名女人與男友上賓館,但卻反而又擔任女人的偵探,回頭尋找男方的出軌證據。女人說:「我的人生,到底是從哪一步開始走錯的?」良多將這句話當成他寫作的靈感之一,其實也可以說,良多是否也在思索自己的人生,究竟是從哪一步開始走錯?
每個人都可以思考這個問題,但當自己回頭追索,才會發現我們其實走錯的只有一次?每次面臨抉擇,到底是用什麼樣的心思做依歸?當時絕對不會想到對或錯的問題,這是必須要時間淬鍊的,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當你長智慧時,代表你已經踏錯許多步伐,而這些是永遠無法彌補的。
「比海還深」是一部令人回味無窮的電影,我常在想,如果這齣劇本放在台灣的劇本徵選會得獎嗎?這當然也是一種反思。導演的功力擅長把日本最平民化的題材作深層的探索,重要的他有一批好演員。(以此文向已經往生的樹木希林致敬)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