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

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目前無書封)
題名
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明天別再來敲門(A Man Called Ove)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9 / 4 下午 2:00

片長:116 分鐘

瑞典 / 2016年 / 輔導級

導演:漢斯.霍姆(Hannes Holm)
主演:芭哈爾.帕爾斯(Bahar Pars)
   菲利浦.柏格(Filip Berg)

禮讚:電影在第51屆金甲蟲獎獲得六個獎項提名
   贏得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化妝兩個獎
   入圍了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最佳化妝與髮型設計獎

◎ 劇情簡介
  歐弗是一個相當難搞的人,他堅持自己的想法,卻無法與社區內每個人相融相處,也因為如此,歐弗本在鐵路局上班,但卻被年青一代的主管,假藉欲送他去進修,但歐弗知道是公司要開除他,他也毫不猶豫地自動辭職。
  鄰居阿妮塔一直希望歐弗幫她修暖氣管,但歐弗不搭理,其實歐弗以前是社區委員,但後來居民改投阿妮塔的丈夫盧恩,從此歐弗便不再理他們這一家,縱然盧恩現在也中風癱坐在輪椅上。
  這一天,搬來派屈克一家人,他的妻子帕瓦娜是伊朗人,她除帶兩個女兒,肚子內還有待產的嬰兒。這戶人家因不熟悉社區規則,頻頻觸犯歐弗的底線,雖然帕瓦娜常用番紅花炒飯示好,但歐弗也不以為然。
  這一日派屈克來借鋁梯及六角扳手,但意外地是派屈克卻跌斷了腿,不得已歐弗只好送派屈克去醫院。其實這一陣子歐弗一直想自殺,好幾次都是帕瓦娜這家人來打斷,包括上吊、用汽車廢氣自殺、也曾要跳軌,但卻正好有一人昏眩而跌落,歐弗遂奮不顧身將人救上月台,但自己卻直挺挺地站在鐵軌上,幸好一陌生人焦急地要歐弗上月台。
  歐弗真正的心結,是妻子桑雅的死亡,他們兩人相識在火車車廂內,第二次相遇時,歐弗要還桑雅錢,但她建議一起晚餐,歐弗遂承認他的家被燒掉,自己也不是軍人,但桑雅卻主動提出繼續交往,甚至最後歐弗向她提出結婚的要求。
  婚後兩人相當幸福,一直到桑雅說她已懷孕時,歐弗遂與桑雅到西班牙阿拉沙渡假村渡假,但在回程途中,因司機喝酒導致巴士翻覆山谷,肚內的孩子失去了,桑雅也只能用輪椅代步,但要應徵老師時,因學校沒有為殘障者設計的斜坡,歐弗利用晚上釘做了斜坡,而使得桑雅可以在學校上課。
  沒多久桑雅便因癌症去世了,歐弗遂有隨她而去的打算,但在帕瓦娜生產時,歐弗嚐到了新生命到來的喜悅,也開始接納男同志米薩,在逐漸體現生命真諦之後,在一個冬天,歐弗躺在床上無疾而終。

◎ 劇情分析
  佛教對於生命的解釋稱為「分段生死」,也就是每個人根據自己在阿賴耶識中的善惡種子、業識種子及其他業緣,從而有了下一世的生命。
  換句話說,每個人的生命長短,其實早已由業識種子所決定,而習氣種子也讓每個人在此生中,有了應該持有的面貌與性格。所以我們常批評其他人,說他的個性很難相處而執拗,這是因為由累劫以來所累積的習氣種子,而導致這個人的脾氣。
  如果一個人抱怨自己這一生始終在貧困之中,而且其貌不揚,因此便怨天尤人。要知道這種人長相的決定,並不是什麼「神」賦予你的,真正決定自己的長相與命運的,只有你自己。
  夫妻關係、父母關係甚至兄弟姊妹或週遭朋友之間的關係,其實也正是自己與其他人的業識因緣。「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這部電影,有句令人震撼的台詞「善待陌生人,也許他是你來世的親人。」
  以上這些事由說理,其實已經明確地詮釋了「輪迴」的緣由。但別忘了,輪迴尚包含六道輪迴,若惡緣太多,也就是處處負人,來世說不定輪迴並非是人,而是入了傍生道,也許做牛做馬來還債,當然其他因吃葷(眾生的肉),這當然也是被列為惡的種子。
  楞嚴經云:「極善之人無中陰身,臨終之際,仰頭純想即飛」也就是積善之人在死亡之際,會有祥光來迎,只要一抬頭,立即往生天際,而這天界泛指欲界六天。即人間之上有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而這些屬於欲界的六天其實都尚有欲,而投生於此,大都是享福,但在福報享盡之後,其人會現天人五衰,因為福報享完,重新投胎之際,並不見得會是生在人道,而必須從旁生道生起,譬如投生為碩大的貝殼,然後經過不斷地輪迴,最後好不容易有了人身,然後又在福報資糧飽滿後,又投生在天界。
    如此不斷地輪迴,並不是佛法的真實諦,佛降生在這娑婆世界,講經四十九年,樹立了真正的成佛之道,也就是必須行菩薩道,修道種智,在確立不退轉的功德性後,逐步邁向等覺、妙覺最終成佛之道。
  既然生命都是業識使然,那為何世上還是有很多人不斷地有自殺的念頭?任何的宗教都絕對不贊成人去自殺的,有趣的是,所有的有情,會興起自殺的念頭,卻只有人這種有情。
  是久病厭世?是愛人離世?或社會對人不公?遂導致人產生厭世之感?歐弗在妻子桑雅去世之後,他便開始有了輕生的念頭,而他在面臨資訊世代轉型的時刻,在工作上也碰上了被辭退的因緣。或許他的個性相當執拗,也就是我執相當重,因此他對環境周遭的鄰居對他印象極差,而歐弗也不在意,因為他也不喜歡其他的鄰居。
  突然搬來的夫妻派屈克與伊朗籍的帕瓦娜,他們是由中途切入的,他們本著一種人人和諧互助的生命態度,藉著很多次的半推半就,使得歐弗不得不介入他們初來乍到的生活。
  佛說人生有八大苦,怨憎會即是我們的環境之中,必然有一些對方討厭你,而你也討厭他的人。這是人間的困頓,而這些困頓,其實也必須由自己去面對,從而自行去解決與克服的。
  也不盡然周遭的人都是討厭你的人,像鄰居盧恩與他就個性相當貼近,兩人共同為社區付出支持與關懷,但之後社區民眾改選盧恩成為主任委員,這也傷了歐弗的心,雖然盧恩已經中風躺坐在輪椅上,但盧恩的妻子希望歐弗去她家修暖氣時,歐弗卻拒絕了。
  其實歐弗也並非是如此小氣的人,只是他個性相當剛毅而自我,要他在失敗的地方再去面對,是他永遠也做不到的地方。而他真的是如此無情嗎?歐弗的心地是善良的,但必須是緣聚緣成,他才會順理成章地去完成,就算不是別人託付的事,他也會如實完成,就像他為懷孕的帕瓦娜整理廚房一樣。
  然而一切的事依然讓他困惑,每天堅持到妻子的墳前獻一束花,而其次,就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到陰間去找他的妻子桑雅。
  一個人自殺之後,是否真的能在陰間見到想要見的人?這一點是值得商榷的,倒是人剛死之際,進入中陰身時,必定會見到一名親人,也不見得是最思念的人,但絕對是相識的人。
  歐弗是幸運的,來迎接他的,是他朝思暮想的妻子桑雅,而地點正是他們剛認識的火車車廂內,這一點,地藏王經也曾提到的。但佛陀曾交代,不能隨那名來迎接的親人離去,因為那是天魔波旬所幻化的,其目的當然是不讓你離開欲界,因為在欲界中的有情都是天魔的眷屬。
  自殺是絕對不可行的行為,因為人出生後,有屬於自己的業緣,活多久是我們必盡的責任,若自殺豈不是失去業識的自然準則。「明」片是相當完整而令人讚嘆的影片,當然也是一本精彩的小說,希望看完影片能夠帶給大家有一些省思的地方。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