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最美麗的夏天(A Summer Tale)

最美麗的夏天(A Summer Tale)(目前無書封)
題名
最美麗的夏天(A Summer Tale)
出版資訊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0/4/10

片長:87分鐘

瑞典 / 2002年 / 普遍級

導演:沃夫.瑪路斯(Ulf Meimros)
演員:薛爾.貝里屈斯特(Kjell Berggvist\)
   雷貝卡.雪雅(Rebecca Scheja)
   史丹斯.索里斯(Stasse Soulis)
得獎:西班牙瓦拉多利影展最佳男主角
   法國波爾多女性影展最佳女主角

◎ 劇情簡介
一九五八年的夏天,孤兒摩頓與安妮卡同時來到鄉間的寄養家庭。接待他們的是外冷內熱的王老五游英夫。  
游爸雖然不識字,為人處事卻極有原則,表面看來冷若冰霜,但其實是將感情謹慎地鎖在內心深處。游爸第一天告知二人很多生活規則,但調皮的安妮卡卻將枕頭塞入大時鐘內,以致第二天游爸第一次睡過頭。  
游爸在這個小鎮經營喪葬事宜,安妮卡半夜拉摩頓到停放棺木的地方,當摩頓睡在棺木時,安妮卡將棺蓋蓋上卻打不開,只好勞駕游爸來打開。  
游爸送二人到學校接受烏拉老師的教學,摩頓發現游爸與烏拉其實是很適配的一對,遂分別在對方面前提起對方的優點,果然慢慢引動了兩人的一番情緒。  
游爸的同學史溫來向游爸預定一副棺木,對於其妻離開他向游爸發牢騷,雙方不歡而散。這個晚上摩頓與安妮卡預備要逃離小鎮,卻在鎮內的餐廳中見到獨自喝酒慶祝生日而喝醉的烏拉。從美國應聘到餐廳彈鋼琴的黑人賈克與摩頓和安妮卡成為好友,招待二人喝果汁後送他們回游爸住處。  
游爸終於鼓起勇氣請烏拉吃飯,烏拉答應了,兩人到餐廳用餐,並隨音樂起舞。但這引起在另一桌吃飯的史溫不滿,要老闆制止二人跳舞,最後甚至強行阻止賈克彈奏鋼琴。這使得賈克開始反擊,雙方起了衝突。史溫要賈克滾回非洲,賈克憤怒離去。  
游爸不介意,邀烏拉回他住處舉行另一次的晚宴,並再度邀舞。當游爸向她求婚時,烏拉卻靦腆地拒絕了。另一方面摩頓與史溫的兒子起了衝突,使得兒童局的人認定游爸並不是合適的監護人,意圖將摩頓與安妮卡帶走。但已經與游爸有了感情的二人決議先行逃離,兩人在經過醫院時,竟然發現垂死的史溫表情痛苦不願兒子看到他的慘狀。  
當兒童局的人與警方在一間工廠的屋頂上找到摩頓與安妮卡時,游爸與烏拉也急急趕來。此時烏拉回心轉意願嫁給游爸,但在兒童局的人將摩頓二人騙下來後竟狠心要將二人分別送往不同處,最後游爸出面阻止,因為他決定正式收養摩頓與安妮卡。  

◎賞析
瑞典曾經被評為全世界最適合居住的地方之一,最重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其社會福利的健全。本片正是建構在這樣的議題上,縱使是孤兒,寄養家庭也能提供一些家的溫暖與實質的互動。不管這樣的互動是否出於愛心,或者只是寄養家庭的一種義務,在這個難得的夏天中,不僅讓觀眾見識到瑞典這個北歐國家的燦爛陽光,更體驗到人性本然的善意與真誠。  
然而在物質不缺乏的環境中,觀眾似乎體驗到一股令人窒悶的冷漠與淡薄人情。因為政府在種種規劃的律條中清楚有了界線,人們便著力在法律的框內行事而成了習慣,慢慢地所有情的對待反而因為收歛而漸漸被遺忘了。  
兒童局的政府官員與警察都是從這個角度來看待最明顯的人。他們絕對沒錯,因為一切照章行事。問題是人與人之間的困擾與難處正好在另一個面向上,而這一點絕對無法在大人身上尋獲。摩頓與安妮卡的赤子年齡正好彌補了這個文明社會的一些缺失與缺口。因為除了硬性的律條,愛的薰染才是最令人期待的。  
游爸這位文盲一輩子待在他的故鄉,雖然大家看不起他,他卻有自己的人生觀。正如他的名言:「總有一天等到你…」,因為鎮上過世的人都得向他訂購棺木,在這個基礎上,觀眾似乎更能體會游爸這名腳色對生生死死的看待反而有了更不介意的人生觀;小路上一個凸起的路面,開車經過時都能因汽車的彈起而自得其樂。正確地說,游爸是反體制的,也就是說文明所衍伸的僵硬並沒有讓游爸陷入困境反悠遊其中。  
或者可以說游爸保有赤子之心,雖然表相上一絲不苟,但那是為了應付這個社會的規章。當安妮卡與摩頓到達時,三個赤子之情當然會很自然有了交集;雖然剛開始有一些紛爭,但時間的考驗自然能試煉出人生真正的意義。  
游爸一開始要兩名孩子洗冷水澡、早晨六點起床、吃飯要有規矩。一切的規章看似有條有理,卻充斥著冷漠嚴肅與寂寞疏離。因為這個社會的人相信,只要按部就班,一切都會趨於完美。  
然而這種冷硬的生命態度是與游爸的潛意識相背離的。其實因為游爸沒念過書,也就是思想沒有被僵化,無法獨立以潛藏的熱情來抗拒這個嚴肅的社會,因此只能委曲求全,甚至痛苦地承受與接納。摩頓與安妮卡的到來使得游爸的潛意識有了激烈的撞擊,如果這兩名孩子不曾到來,游爸是否有機會作出抗拒體制的舉動?答案雖然不肯定,但只要有愛便是一種動力。而這部影片的動力則是摩頓與安妮卡的出現。  
游爸面對任何事都隱藏在肚腹中,這也是他一直當王老五的原因。但若說他全無熱情卻也不是,因他沒事時總在房內自學交際舞;在地上排著鞋印紙板,然後依紙板腳印起舞,正是他情感熱力的表現。面對任何人,游爸始終是低下的。同學史溫幾乎是騎在他頭上講話,但游爸一點也不介意;面對兒童局的官員,游爸更是唯唯諾諾,因為他必須將那份屬於自己的赤子之心隱藏在內而不能被他人發現。正因為這種人生觀,也就更技巧地在故事中使得這名腳色起了極大的對應,導演的真正意圖也就有了落實的呈現。  
然而單一的人卻是寂寞的,就如摩頓與安妮卡早就嘗遍孤單的苦楚,現今發現彼此的互動是一種連綿的愛,於是兩人決意再也不願分開。烏拉與游爸也都是如此,其實他們應該早就發現對方的存在,但始終缺乏一個共同的焦點。因為兩人一直將情感埋藏在心坎深處,畢竟文明的條理中早已將情感的呈現逼至陰暗角落,甚至永遠隱而不視。  
鬼靈精的安妮卡與摩頓扮演了紅娘牽紅線的角色,但就另一個層面而言,當然也是摩頓與安妮卡自己心中的渴求與寫照。  
片中出現一名黑人鋼琴演奏家,出場相當有趣。畢竟北歐國度是較少有黑人的,但問題是為何文明的瑞典餐廳還得千里迢迢從美國請來賈克?這是值得觀眾省思之處。音樂代表心靈的釋放,而以清教徒自律的瑞典社會,是否已經喪失了音樂的自主性?雖然從七○年代的 ABBA 合唱團開始到最近,瑞典始終是世界上第三大音樂出口國,僅次於美國與英國。但一九五八年這個時空卻是必須重新去看待的。  
史溫大罵賈克,並且不惜以種族歧視的惡毒語言來相向,這必然也是導演勇於探討的另一個議題。但賈克草率地離去便喪失了原本設定這個角色的力道,殊為可惜。唯一的連結是他手臂上的刺青,使得安妮卡與摩頓也模仿地在自己手臂上刺青來傳達不願忘記對方的堅決態度。  
全片的背景在一個夏天;當夏天結束時,便是所有人都該重新去檢視生命面向的時候,不管獲得或失去,這都是一段令人難忘的記憶。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