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ポチたまペットの旅)(Go, Masao!)

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ポチたまペットの旅)(Go, Masao!)(目前無書封)
題名
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ポチたまペットの旅)(Go, Masao!)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寵物當家:雅夫愛相隨(ポチたまペットの旅)(Go, Masao!)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1 / 11 / 6 上午 9:00

片長:95 分鐘

日本/2012年 / 普遍級

導演:大谷健太郎
主演:香取慎吾
廣末涼子

轟動全日本的超級明星狗「雅夫」,與主持人松本的真實故事終於躍上大螢幕!

◎ 劇情簡介
松本秀樹原本與一名美國黑人一起搞喜劇相聲,但搭檔在美國接了一檔戲就回美國了,留下松本一人,只好委身在經紀公司等候通告。
有一天,一個地方電視台要拍一個特殊的節目,需要一名男演員帶一隻狗,四下去探訪有養狗的人士。專門租借狗的公司,提供了一隻最靜默的拉布拉多犬雅夫,因為這隻狗一直租不出去。而製作公司也因為便宜,也就選了松本與雅夫。
然而剛一開始,不但松本狀況連連,就連雅夫也不聽使喚,甚至撞翻水果攤,製作公司也只好將水果全數買下。
松本有一交往多年的女友,雖然很愛松本,但見松本一直沒有什麼出息,不免也有怨言。剛好哥哥來找她,表示父母留下的一間旅館,需要妹妹回去接管,因為哥哥忙著做直銷的工作,且樂此不疲。在經過一番溝通無效後,女友只好含淚離開,松本也傷心不已,但又無可奈何。
或許有很多的陰錯陽差,雅夫的魯莽與松本原本搞笑的個性,使得節目收視率大增,從地方性節目遂變成全國性的節目,於是雅夫的名氣愈來愈大了。在一次狗兒的競賽中竟然奪魁。這下更引起全國的注目,但也在此時雅夫突然倒地不起,急急送醫之後,才知雅夫已經得到了癌症,這使得松本傷心不已。
松本帶雅夫去一家孤兒院訪問,發現了一隻黑色的小黑。小黑原本要與議員的公狗配對,這使得眾人相當失望,但後來議員的狗兒子與其他母狗交配,加上小黑也一直不理議員的狗,於是松本又帶雅夫去找小黑,兩隻狗真是一見鍾情,後來生了幾隻黑狗與白狗。
松本無意間看見旅館登出女友的婚紗照,於是在結婚日帶雅夫去旅館,希望能向女友告白。沒想到打亂了婚禮,也讓新郎落入泳池中,這才發現不是女友要結婚,而是女友的哥哥要娶妻,但混亂的婚禮卻也引起更大的發笑噱頭,再經過報導後,更引起全國對雅夫的關注。最終雅夫難敵病魔摧殘,靜靜地走了,但松本也與女友復合了。

◎ 分析
原本是日本東京電視台的電視影集,在透過濃縮以及重新編排之後,完成了這部「寵物當家」的電影。松本這個腳色,電視版與電影版是由不同的演員來演出,當然看過電視版的觀眾,很容易將兩者作個比較,但是主戲還是在「雅夫」這隻狗身上。
在影片中,可看見雅夫不斷地出狀況,因為狗無法像人一樣,真的很聽話地去執行,有時無法按照指令去完成。電影圈內就流行一句名言:「動物、兒童與白癡」是最好不碰的題材。
但「雅夫」影集中很多弄得很糟的場面,其實大部份都是經過設計完成的,這自然必須要有訓練有素的動物來配合,而雅夫正是屬於這種專業的狗明星,才能在影片中發揮戲劇作用。
松本是一名時運不濟的藝人,他的工作在台灣稱為相聲,相當有名的電影導演北野武也曾經是日本相當有名的相聲演員。然而松本在搭檔離開回美國後,他立刻陷入了低潮。消極地成為臨時演員,而處在一個尷尬的過渡時期。這顯示了松本是一個不知變通的人,但從另一個角度而言,他也是一個相當堅持的人。
松本的女友家世不錯,兩人交往多年,女友一直都能容忍松本在影視圈的低劣表現,因為她相信,松本有一天會如他所說的必有成功之日。
只是女友突然必須回去承接一家旅館的業務,這是一個極為關鍵的時刻,如果松本放棄自己的演藝事業,然後跟女友回去一起經營旅館,應該也是另一種轉機。但從男女平權運動而言,男人也有其自尊心與個性的堅持,於是兩人含淚地分手。
除了狗明星的表現之外,這一段的分手應該是全劇最精彩的部份。廣末涼子看起來比過去更年輕,演技更上一層樓,這也呼應了香取慎吾的哀傷。這種「人包戲、戲包人」的模式,在電影界是有很多相同的例子。
狗的演出為何能在日本,甚至世界各地造成轟動?可能與現代男女寧願不生小孩,而去領養一隻狗或貓來當寵物有關。當養狗變成一種風尚時,自然能得到影視圈的青睞。當一個男人牽著一隻狗在外蹓躂時,就很容易與另一名牽狗的異性攀談,因為有了相同的話題,而這也就很容易在這冷漠的社會中,興起一股聯繫的熱情。這不知是現代社會的喜訊或者是悲哀。
雅夫在與松本日日相處之後,自然會產生相知相惜的情感,節目似乎也就變成全國性的節目,製作費增加,節目當然就愈精彩。
雖然是一隻狗,畢竟還是要以人性的角度來詮釋,所以雅夫在孤兒院看見小黑時,兩隻狗就惺惺相惜,雖然小黑早已被指定與另一名有錢人養的狗有了「婚約」,這使得松本相當失望。
這種常在人際之間見到的情節,竟然也應用到了狗的感情世界中,這是相當有趣,但也會讓人有些啼笑皆非。有些名狗極為重視血統,往往在獸醫的媒介下,刻意培育純種而優秀的下一代。
這表示說,不同種的狗交配出來的就不是純種,若是將這種理論運用在人類上,似乎又說不通,因為很多的黑白混血,其實都是在運動界相當出色的運動員。當然人與其他動物不會常常被混淆而談的。
雅夫最後雖然留下了後代,但卻也罹癌而亡,這使得松本傷心不已。狗的壽命超過十歲就已經是老年了,更何況還有各種病症侵擾。因此雅夫雖然是一隻狗,但其實已經人格化了,我們不妨把雅夫與松本當做是一對相聲演員,究其結果,這一狗一人的相聲演員,其實更勝過當年松本與美國搭檔的演出,而主力的出擊並非松本,而是雅夫這隻拉布拉多犬。
雅夫過世前,曾與松本找到女友的旅館,因為松本從報紙上得知女友要結婚了,因為報上登出女友身穿白紗的禮服。這自然開始觸動松本一直隱藏在內心世界的哀痛,於是他帶著矛盾的心情找到那家旅館。
正當新郎要為新娘戴上婚戒時,雅夫似乎比松本更加心急地撲上前,使得新郎與新娘全都落入游泳池中,這才發現新郎是女友的哥哥。
闖了大禍的雅夫,其實正好又表現了最後一場的演出,透過攝影師的鏡頭,雅夫又在節目上表現了令人發噱的情節,從而引發了更高的收視率。
然而戲永遠無法一直不斷地演下去,在一個適當的機會中必須無奈地終止,猶如每個人的生命一樣,都必然有其光輝燦爛的時刻,但也必然有燈暗落幕的時候。雅夫的死亡,也許因為下一代的出生,而使得精神有了延續,同時雅夫的魯莽卻也促成了松本與女友的重燃感情,日後我們無法斷定,但起碼在情感上,雅夫為松本作了重大的貢獻,雅夫應該死而無憾。
大鬧婚禮這場戲,是電視影集中沒有的,在電影中掀起一場大戰而改變了關鍵,是電影美學絕對會遵守的,由此也演繹了另類的有情關懷。總之要拍屬於貓狗的影片是相當困難的,在台灣就一直很少有人敢去嘗試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