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

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目前無書封)
題名
香料共和國(A touch of Spice)
出版資訊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0/11/13

片長:108分鐘

希臘 / 2003年出品 / 輔導級

導演:迪索.布麥特斯(Tassos Boulmetis)
演員:喬治.柯拉費司(Georges Corraface)
   馬科斯.奧賽(Markos Osse)
得獎:希臘國家影展最佳影片八項大獎

◎ 劇情簡介
希臘裔的凡尼斯與爺爺瓦西里住在士耳其的伊士坦堡。爺爺開了一家香料調味店,從小就耳濡目染的凡尼斯不只學會了各種香料應用在食物的秘訣;更從爺爺口中學到香科與整個宇宙的關係。  

凡尼斯母親好友有一名女兒珊美,在與凡尼斯見面後兩人就約定當凡尼斯做菜給她吃時,珊美就必須為他跳舞。只可惜這個願望尚未達成,就因土耳其與希臘政局交惡,土耳其政府開始驅逐伊士坦堡內的希臘人。凡尼斯與父母只得告別爺爺,回到希臘雅典定居;每次家中有喜事或慶典,凡尼斯總會期待爺爺來看他,但每回都失望了。  

隨著年齡的增長,凡尼斯與珊美的書信來往就愈來愈少。因政治上的壓迫,凡尼斯被迫接受希臘的軍人政治洗禮。有一次凡尼斯偷偷坐火車欲往伊士坦堡,醒來卻被載回了雅典。  

凡尼斯當童子軍時去妓院募款,因會做菜而受老闆芭芭拉留置,沒想到受到軍人臨檢,使得父母被迫每星期都要帶他去參觀皇家博物館,以期凡尼斯能成為愛國志士。

凡尼斯的舅舅原是船長,欲娶雷拉為妻,但凡尼斯認為雷拉不會做菜,不配當舅舅的妻子,故意教她在牛肉中放「乞沙麻末」,害家人嘔吐不已。  

這一日凡尼斯聽說爺爺要來,結果接待爺爺的友人後發現爺爺生病無法前來,便決定回到伊士坦堡探視在醫院中不能言語的爺爺;並探視已經結婚生了一名女兒的珊美。  

凡尼斯與珊美想起過去的承諾,凡尼斯決定在珊美的女兒愛絲生日時為她們作蛋糕甜點,並期待珊美為他舞蹈,但沒想到已分居的丈夫趕來請求珊美回安卡拉。原本答應留在博斯普魯斯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凡尼斯心中的那份愛的期許又落空了。  

在月台上凡尼斯目送珊美與丈夫、女兒登上火車,只能將這份心靈交織當成心靈長存的美食而獨自回味。  

凡尼斯回到爺爺以前的店,上了閣樓,從地上撿拾了許多的香料,將各種調味香料放置一起,對著用力吹一口氣,香料飛舞彌漫在空氣中,自覺置身在浩瀚無邊的宇宙中。

◎ 賞析
以飲食結合心靈的情慾訴求的電影愈來愈多,但能夠將各種配料呼應人生的現象與宇宙的奧妙神奇,本片算得上是相當突出的好作品。  

由於希臘與士耳其幾千年的恩怨與國仇家恨,雖然希臘的文化大量影響了中亞地區,但政治的鬥爭與宗教的分岐還是使得近代的士耳其與希臘常陷於紛爭與戰亂中。  

導演拍這部影片其實是他個人的自傳式的敘述結構,原因是他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與外公是士耳其人,在六○年代兩國交惡時,父親被迫遣返回雅典定居;但希臘人並未真確地認同他們,不時以「土佬」視之為異類。對凡尼斯與其父母而言,生長在這樣「錯亂」的環境中不免有著極度的困惑與心靈的矛盾衝突。  

凡尼斯回希臘後一直渴望外公能去希臘看他,但除了政治因素的阻隔,似乎也有著奇妙的一股力量,使得外公無法到希臘來。  

小時候的凡尼斯受到外公的影響甚大,外公的香料店以及閣樓上的儲藏室,是凡尼斯接受各種香料熏染的聖地。這兒不只讓他的思緒建構了另一個宇宙世界;也從各種食物的配料中融入了人生的喜怒哀樂以及七情六慾,譬如辣椒像太陽,所以每道菜必須用辣椒;金星像肉桂,象徵女人的肉桂既甜蜜又苦澀;而地球上有生命,人必須依賴食物而活,所以鹽這種必須品就被用來形容地球。  

這樣豁達浩瀚的思潮使得五顏六色的香料瞬間變成宇宙的每一顆星星;更在凡尼斯的心目中成就了另一種纖細的思維與看法。基於此,凡尼斯在耳濡目染中學會了作菜,在他認識珊美時,兩人小小的心靈早已相許,他們相互約定的信物是凡尼斯的美食與珊美的舞蹈。  

然而這樣的約定卻因為父親的被遣反而中斷,從此之後直到凡尼斯成為天文學系的教授都未曾見過珊美。但在他的心中,曾經有過的承諾卻牢牢地烙印在他的心中。當凡尼斯接獲外公入院之際,急急趕回伊士坦堡,也見到了珊美;而珊美帶他去看她女兒愛絲上的舞蹈課,使得凡尼斯似乎又回到了從前的期盼時光。對於珊美的愛慕,他並未放棄,但當珊美丈夫也是凡尼斯小時候認識的穆斯達法趕來要求復合之際,凡尼斯也只能將心中的愛帶回外公香料店的閣樓上,然後將之化為各種香料的組合,再用力吹一口氣,於是混雜的香料味塵立時化作心靈的宇宙。凡尼斯回到了心中
的香料堡壘;也從許多的香料中印證體驗著人生的酸甜苦辣。  

宗教的矛盾衝突也是導演的重要訴求。當移民官要遣返凡尼斯的父親時,曾在他父親的耳際耳語一番,父親猶豫了五秒鐘卻沒答應,因為移民官向父親表示若能改信回教則不必接受遣返。父親在凡尼斯長大之後才吐露這段秘密,並且淚流滿面心酸不已。從宗教延伸的政治議題都是相當難解的,導演恰到好處地表達了一種批判與抗議,卻又透發了深厚的寬容,畢竟他身上流著是士耳其與希臘的共同血緣呀!  

以香料比喻女人的特質;把香料當作維持廚藝第一把交椅的手段;凡尼斯姑媽好幾次的帕金森病時好時壞都是因為與香料飲食有關。透過每道的美食技巧地傳達出五、六○年代中亞的時局動盪;甚至一九六七年四月廿一日希臘軍事執政團的出現,與幼小的凡尼斯想找外公的卑微心願相映照,在對比的呼應中更令觀眾感受到香料之外潛藏的戲劇動力。  

片頭嬰兒吸食母奶,在乳房上撒上香料調味,然後嬰兒吸吮時的滿足畫面,其實訴說了生命自開端至結束,都是與各種味道脫離不了關係,更廣義地說是人性的七情六慾,其實也都是一種獨特的香料,端看各人的體驗與品嚐,應該也是生命的另一種本質吧!  

凡尼斯長大後常去他當童子軍去募過款的妓院,相同的女人胸部畫面雖與第一場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在凡尼斯的生命品嚐中是截然不同的。愛情與情慾應該用什麼香料來搭配呢?這應該是各人都有的獨到觀點吧?  

外公對凡尼斯表示食物其實跟夢和打嗝有關,因為打嗝是胃腸滿足的表相;夢境是心靈未竟的願望,而這一切都可以因為思考與想像而建立起一種空間,這個獨立的領域是絕對的自我滿足的。  

外公的思考使得凡尼斯受到極大的影響,也使他日後變成了一位著名的天文學者。有趣的是他帶領學生用太空望遠鏡拍攝宇宙星辰時,印表機印出的卻似一個人的腸胃,凡尼斯的解釋是印表機的油墨有問題,但其實他心中有個屬於他自己的答案。最後在閣樓上吹起混雜的香料,以及前面一把紅陽傘飄浮到空中,這些畫面的組合雖然透發出魔幻寫實的異想世界,卻是凡尼斯融合外公的啟示在自己心中建構的心靈意趣與天堂世界。  

「香料共和國」是一部令人驚嘆與喜悅的電影,在淡淡的鄉愁與情愛思慕中,情感化成飄浮的香料醇味;雖然荒謬難堪中透發出戲謔的揶揄,編導仍將人生利用香料熬成了一道佳餚。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