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

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目前無書封)
題名
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0/5/22

片長:98分鐘

土耳其 / 2006年出品 / 輔導級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
演員: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
   埃伯魯.錫蘭(Ebru Ceylan)

得獎:坎城影展費比西獎、土耳其金桔獎最佳導演五項大獎

◎ 劇情簡介
伊薩是大學教授,帶著在電視劇劇組擔任美術指導的女友芭哈到神廟旅遊。伊薩一直專注在自己的拍攝工作上,忽略了百般無聊的芭哈。雖然伊薩偶爾會體貼地回頭問她,但芭哈只能掩飾地說自己沒事。   
這個晚上他們造訪同學阿瑞夫,其妻烹飪了道地的土耳其美食,但芭哈的情緒卻在此刻爆發,把氣氛弄得相當尷尬。回到旅館芭哈無故地狂笑,使得氣氛相當僵。當晚芭哈作了一個夢,夢見自己躺在海邊,伊薩上前吻她並用沙輕掩她身體,當芭哈發現整個頭部也被掩蓋時不禁嚇得起身醒過來。  
不只芭哈的心思開始轉變,伊薩其實也在內心呼喚,希望能跟芭哈分手。這回芭哈主動提出分手的要求,並提及伊薩過去與賽拉的一段情。兩人騎機車沿風光明媚的湖邊公路前行,芭哈卻突然伸手從後座摀住伊薩的雙眼,伊薩ㄧ時失去平衡,機車在路邊滑倒,不顧伊薩大聲吼叫,芭哈逕自徒步前行。  
伊薩送芭哈上了火車,將行李託運單據交給她,芭哈始終不開口,於是火車開走,兩人的感情到此劃下一個句點。  
伊薩在書店閒逛找資料,正巧遇見賽拉與其男友,雙方告辭後,伊薩先行到賽拉家居門前等候,果然不久賽拉獨自回來。賽拉入門前發現躲在暗處的伊薩,入門時故意不將門上鎖,於是伊薩輕易地進入。伊薩要賽拉請他喝咖啡與酒,而不久賽拉問起芭哈的事,伊薩表示已分手,賽拉狂笑不已,在吃堅果的遊戲中伊薩半強迫地與賽拉發生關係。  
同事表示寒假要去見識冰雪,原本要去熱帶旅遊的伊薩聽說劇組在伊夏帕修廢墟拍戲時,便興起去找芭哈的念頭。雖然見了面也送上音樂盒禮物,但芭哈似乎對分手相當堅持。伊薩費盡所有唇舌向芭哈表示,他已經完全改變,希望結婚生小孩。但當芭哈問他是否與賽拉見面時,他雖然否認但芭哈的狂笑反令他不安。芭哈在離去的前一晚來旅館找他,伊薩不曾發現那是芭哈的回心轉意,於是在寒冷的冬季他們還是分手了。

◎ 賞析
男女互動中剛開始的接觸最容易引燃激盪的火花,所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正是這種寫照,只是這樣的激情常常隨著時間的累進而慢慢消退;最終那股當初可以不顧一切而付出的情感不僅完全消失,甚至兩者之間演變成敵對的仇人。  
其實這一切有著這麼大的變化,都因為認知有了差距。最早剛結識的新奇與悸動,常因更加的了解而使得原先的觀點有了變化,於是一場情感的悲劇便慢慢醞釀乃至最終在臨界點上發生。  
伊薩與芭哈確是登對的一對,或許是因為彼此太過瞭解,於是屬於人際間必須的客套便完全省略。因為大家心知肚明,表相上多餘的節奏與動作反而憑添尷尬,這種情形在一般的夫妻之間屢見不鮮。只是既然已是夫妻,多少得受到一些體制的約束,縱然原先的感覺有了變化,大家也都能從相互容忍的角度相互共融。但尚未結婚的男女朋友卻在這個節骨眼上有著全然不一樣的反應。  
以伊薩的工作來對應他到神廟舊址拍攝照片當然是理直氣壯的。他不只一次回頭詢問芭哈會不會無聊,芭哈的回答雖然是說不會無聊,但這句話的背後透發著更複雜的情愫,而之所以會引動這些內在糾葛其實並非只是因為這趟旅程的無聊。意即在這之前其實早已有過類似的衝突,正因為這些葛藤中讓芭哈與伊薩都產生了分手的念頭。只是好端端的氛圍中如果貿然提出這種煞風景的建議豈不讓人難堪?  
芭哈坐在高地上望著在神廟遺址照相的伊薩;從更高更遠的距離觀察,似乎更能客觀地評斷兩人之間的關係;從芭哈的角度是這樣,從伊薩的角度亦復如是。但在此刻,語言反而成了笨拙的溝通工具,就算詞句再得體,立論是正理似乎也難以說明心中的感受。伊薩就算是大學教授亦只能在心中獨白而已。芭哈也是如此。但她急躁的心情首先在朋友家的晚餐中爆發,看似無厘頭的取樂,其實是積壓極久的痛苦反射。  
芭哈無法在語言上來表達,於是以肢體語言的動作來詮釋。在友人家中發飆是一個序場,直到兩人騎機車在環湖公路上矇著伊薩眼睛導致兩人衝出路面而跌倒才是情緒的高潮。這個動作宣告了兩人的分離,沒有哀戚神傷,反而有種解脫的快慰。  
如果過去曾有過緊密的私密關係,為何瞬間這層關係會崩解離析?難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如此脆弱不堪?其實伊薩過去可能劈腿與賽拉交往,這段往事讓芭哈相當難堪與憤怒,亦即芭哈在觀察中發現伊薩是個相當不確定的人,起碼在感情這方面是令人難以相信的。  
伊薩分手後的行徑果然如此,在一次機會中遇見賽拉,立刻隻身前往她的住處。賽拉已有男友,但她查覺伊薩躲在暗處,反而故意不關門而誘使伊薩入內。賽拉是個成熟的女人,她當然了解自己的作為,在放浪中也應該保留幾分做作的矜持。於是看似狂暴地侵犯了賽拉的伊薩,其實還是相當惶恐而被她玩弄於股掌之間的。  
賽拉的笑是伊薩永遠無法了解的,為了反制而讓自己佔得上風,伊薩只能用男性的強力手段作為壓制的表態,起碼在笑聲過後就逐漸被那股征服的快意所取代,但他卻不知,這一切狂暴的承受對賽拉而言,正好就是她最想要的呢!  
伊薩不是一位細心體貼的人,甚至是個相當自私的男人,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個性讓他始終游離在感情世界的矛盾中。分手也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但幾乎所有的問題也都在分手之後衍申而出。相聚的時刻已經厭煩的事,在分手後都會變得令人回味起來,是一種喜新厭舊的心態或者經過比較之後才終於發現對方的好?  
伊薩再度去找芭哈其實也是很矛盾的,因為當初在炎熱的夏天分手畢竟也不是彼此交惡;或許在大雪紛飛的另一個時空能尋獲不分手的理由吧?只可惜最終兩個極端差異的天候都讓兩人分了手,而這一切歸咎於天氣是不公平的,畢竟伊薩的自我心態才是必須擔負最大的責任的。只可惜自始至終,他是不知道緣由的。  
拍片現場因飛機聲而停拍,芭哈仰頭尋聲望去,飛機的離去代表她與伊薩的情感已經永遠無法挽回。曾經在最後的關頭去見伊薩,兩人以肢體的碰觸試圖找回過去的感動,只可惜伊薩就像以前與賽拉的互動一樣,他面對芭哈的笑也是無法理解的,於是伊薩採取逃避的方式,因為迫使自己回到原點,才有重新再來的動力與本錢。  
原本相知相惜的一段感情,從什麼時候開始起了變化?到底是外在環境與氛圍有了變化?或者是兩人的心有了新的啟發與抉擇?在歷經全新的變局之後,兩人各自所面對的會不會真的是令人鼓舞的新局面?或者反而讓兩人陷入比分手之前的景況更加困頓?  
所有的感情問題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它的複雜讓人困頓;但其實恰巧也因為如此,才能帶給兩個當事人更多的試煉。每一次的衝突也許事出有因,但也非是絕對的當下。畢竟更多的前因元素都會在兩人之間逐漸發酵,令人不得不重新注目。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