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

講授人:施伊粧
放映日期:2010/10/02 14:00-17:00

片長:119分鐘

美國 / 1957年 / 普遍級

導演:李奧.麥卡里Leo McCarey
編劇:李奧.麥卡里Leo Mc Carey
演員:卡萊.葛倫(Cary Grant)
黛博拉.寇兒(Deborah Kerr)

◎ 劇情簡介
尼基法拉第是社交圈有名的花花公子,帥氣迷人的他即將和美國最富有的富家女路意絲結婚的消息,成了各國媒體競相報導的花邊新聞。
尼基搭乘開往紐約的遊輪,要和路意絲會合並宣布結婚消息,媒體的報導讓尼基成了船上眾人追逐的焦點。
同船的泰麗麥凱,有個交往五年的富商男友肯恩,因忙於工作無法同行。
泰麗撿到尼基遺落的菸盒,一向受到女性青睞的尼基,發現泰麗不像其他人一樣對他討好和充滿遐想,甚至有點不在乎,反而引起他對泰麗的好奇。
兩人共進晚餐,隔天相約在甲板聊天時,船上的記者趁機拍了照片,泰麗說不希望有照片曝光,尼基便藉機抽出記者的底片丟入海裡,記者不悅的離去後偷偷躲在轉角拍下他們的照片兜售。
泰麗覺得彼此都有論及婚嫁的對象不適合太親近,但兩人總在餐廳、酒吧,甚至泳池不期而遇,也成為其他旅客茶餘飯後的關注的對象。
郵輪在里維拉暫時停靠,尼基邀泰麗一起去拜訪感情深厚的祖母。祖母和泰麗一見如故,讓泰麗進自家的小教堂,尼基隨後近來見泰麗專注而虔誠的向聖母禱告,他也感染這份虔誠的一起禱告。
尼基憑著記憶畫一幅過世多年的爺爺的肖像畫送給奶奶,不但讓奶奶感動萬分,也讓泰麗對尼基另眼相看。
郵輪的汽笛聲響起,催促旅客回船上,尼基要求奶奶彈奏鋼琴,優美的琴聲讓泰麗情不自禁的跟著輕聲唱和。臨走前奶奶說將來要將身上的蕾絲披肩送泰麗。
回到船上,泰麗和尼基無法自抑對彼此的情感,航程結束時兩人相約六個月後在帝國大廈頂樓見面。
泰麗離開肯恩回到波士頓的夜總會當歌手,尼基首次自力更生,委託畫商賣畫作,但乏人聞問,尼基放下身段一邊當畫看板工人一邊作畫。
六個月過去,泰麗回到紐約興奮的準備趕往約定的帝國大廈,但尼基在頂樓一直等到雷雨交加的午夜仍不見泰麗出現,原來她在對街發生車禍,雙腳因此癱瘓。
受傷後的泰麗不想讓尼基知道也不願接受肯恩的幫助,找了教兒童合唱團的工作。
尼基落寞的來到奶奶的故居,奶奶已過世,園丁拿出奶奶交代要送給泰麗的蕾絲披肩給尼基。
路意絲邀請尼基在聖誕夜一起看芭蕾舞劇,散場時竟看到尚未離座的肯恩和泰麗,彼此故作鎮靜的打招呼後各自離去。她不讓肯恩告訴尼基自己受傷的事。
尼基獨自走在雨夜的街頭,望著夜空高聳的帝國大廈若有所思。
準備放聖誕節假期的女傭,幫泰麗安頓在客廳沙發上並打點好一切,正要離去時,尼基正站在門外,讓泰麗非常驚訝,女傭見是泰麗的朋友便放心的離開。
尼基先道歉自己爽約未到帝國大廈,但言談間又細敘當時情景,泰麗知道他其實等到午夜才離開,但為隱藏自己的病情也就不說破。
尼基將奶奶的披肩送泰麗,讓她無限感傷。 尼基說曾畫一幅泰麗批著披肩的畫像,本來是非賣品但最後送給一位坐輪椅的陌生女子。尼基忽然心有所悟,想起整晚未起身的泰麗不合常理,他逕自打開她的房間門,赫然見到自己的畫就掛在牆上。
尼基終於知道泰麗為何爽約,兩人傷心又歡喜的擁抱,發誓不再分開。

◎ 影片賞析
有沒有一個人,讓你想起來,會在心裡最底層微微的晃盪,惹得心頭一陣酸,眼底一陣熱,有時又嗟怨這個人曾給你的甜蜜時光,襯得現下的寂寥更荒涼。
愛情從未過時,因為愛情擁有最大的浪漫特質,卻也是脆弱的;但脆弱的不是愛情本身,而是人性的怯懦和人心的不定,讓愛情如此多變而難以捉摸。
《金玉盟》拍攝完成至今已超過半世紀,它像一顆檸檬糖-----單純的甜和酸,以現代人看電影的習慣來看《金玉盟》是一本羅曼史小說,典型扁平的人物,理想化的故事背景和情節,然而也因為如此單純而烘托了愛情純粹和不食人間煙火的一面。愛情之所以唯美,有一部分是因為不理性。
獵豔高手的尼基帶著一種不成熟的玩世不恭,即使將和女友結婚,碰到美麗的泰麗仍情不自禁的追求;尼基以往碰到的女子都是兼具財富和美貌,但相處久了便索然無味,因此愛情對他而言只是男女間打發無聊的一場遊戲,可以輕易追求,也可以輕易拋捨。只是不設防的情場老手碰到慧黠、自信的泰麗也會馬前失蹄。
人們追求愛情,實為追求內心的一份安定、踏實感,於是追尋相知相契的人,於是追求天長地久。
感情的相契合除兩人本質的相近以外,溝通了解是讓感情長久的基石;泰麗隨尼基拜訪奶奶,看到了他的畫作裡傳達的不為人知的一面,開始了解這個人。
亞里斯多德說:藝術展示的是人內在的靈魂。泰麗在尼基的畫裡看到他對人的深情。畢竟作品對創作者而言代表對世界關懷的角度和看法,而泰麗能感受奶奶的溫暖睿智和四周的美感氛圍,和尼基心底纖細的情感產生共鳴,因此泰麗專注而虔誠的在聖母前禱告的身影讓他印象深刻,不但畫成一幅畫,也讓這幅畫成為兩人再續前緣的契機。
這天的拜訪增進兩人感情,但面對未來也不免忐忑。
泰莉:今天我們又駛進大浪中。
尼基:因為今天我們改變航程。
這兩句台詞真是絕妙的表達兩人的心境和處境。
片中的路意絲和肯恩,面對情人愛上別人不只是成全,還仍舊陪伴身邊守護、支持,與現代人面對愛情變故時激越的態度和手段截然不同,就戲劇而言,這兩個人物設計不免流於平板,或許是時空變遷,價值觀也不同所致。

「六個月後你會在哪裡?」這是尼基不斷的問自己也問別人的一句話。
無法理解泰麗為何失約的尼基又恢復遊戲人間的態度,但他仍不自覺探問別人的真心。其實愛情要面對的除了多變的人心還有世事無常,下一刻,誰又知曉世界會往哪裡去?
或許總要受過一些情傷才懂得在愛情裡進退的界線,才學會淡然看待愛情的來去,才懂得珍惜。
就像《小王子》書中的玫瑰花,她或許嬌縱、愛抱怨、裝模作樣,或許比不上其他千千萬萬玫瑰花美麗,但卻是小王子付出真心澆灌的玫瑰花,因而顯得與眾不同,是個人專屬的唯一。人與人之間深刻的共鳴還是要往內心深處探去。
遊戲人間的尼基想必也傷了不少人的心,有部電影中說女人和同一個男人上床到第五次就會墬入情網,即使一開始講好純上床;即使男人使壞、耍賴,女人仍然會為情所困。世間女子多的是對愛情沒有太多防禦力,常措手不及就跌進了溫柔曖昧的世界裡,從此再也沒有出來過,在裡面幸福、在裡面憔悴。

* 本文同步發表於「施伊粧電影院http://blog.yam.com/dorisshih」*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