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日正當中(High Noon)

日正當中(High Noon)(目前無書封)
題名
日正當中(High Noo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日正當中(High Noon)

講評人:胡秀茹
放映日期:2010/10/16

片長:85分鐘

美國 / 1952年 / 普通級

編劇:卡爾.佛瑞曼(Carl Foreman)
導演:佛萊德.辛尼曼(Fred Zinnemann)
演員:賈利.古柏(Gary Cooper)
   葛莉絲·凱莉(Grace Patricia Kelly)

榮獲:1952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最佳剪接/最佳配樂/最佳歌曲
金球獎男演員、攝影、音樂、女配角

◎ 劇情簡介

一、風雨將至的南方小鎮
小山丘上,2個西部牛仔眺望遠方且環伺著四周,他們正等待另1位夥伴到來,不一會兒,塵煙飛舞,只見這三位曾被南方小鎮警長凱恩繩之以法,名字分別為班米勒、米克斯及寇比之幫派黨徒已會合完畢,原來他們將回到離開多年的南方小鎮,去迎接首腦法蘭米克出獄並去找警長報仇,故3人沒有多加言語立即揚長著馬鞭奔馳而去。在他們趕往目的地也就是小鎮的火車站途中,已有部分民眾看見他們,由目睹者所出現驚訝的神情與火車站管理員立即離開崗位跑出去通風報信之倉皇舉止,已可嗅出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味,因為即將有大事將在此南方小鎮發生。

二、信念與愛情的拉扯
這是一個陽光普照的星期天,也是南方小鎮警長凱恩任期的最後1天,他將於早上10點與信奉 Quaker貴格教派的美麗女子艾蜜在其辦公室舉行婚禮,在眾友人祝福下完婚並離開這個小鎮。不料,天不從人願,就在10點40分警長凱恩與艾蜜完成結婚儀式、卸下警徽並下定決心退隱山林,將保衛鎮民安全做為畢生信念與職志之使命感拋諸腦後時,他接獲火車站管理員傳達匪徒法蘭米克等4人出獄並將在中午12點前來小鎮找他尋仇之訊息,但充滿榮譽心和使命感的凱恩,即便眾人極力催促其和新婚妻子駕車離開,但是,凱恩最後還是選擇將馬車調頭重返辦公室並戴上警徽。儘管目送愛妻憤怒傷心離去,也明白將同時失去愛情與親情,凱恩仍堅持原信念留在小鎮迎接仇敵到來,這是多麼痛苦的煎熬與折磨啊?牆上鐘擺盡責的律動著,此時指針來到10點50分。

三、四面楚歌的小鎮英雄
凱恩原以為他為小鎮付出多年心血會為民所知,當今小鎮大難將至,鎮民應會和數年前一樣與他聯手抗敵,凱恩萬萬沒想到,先是與他同一陣線將法蘭米克判刑的法官,竟然是第一個逃跑叛離者,接著則是凱恩的朋友,朋友為逃避和凱恩見面而請妻子誆稱不在家;後來凱恩去酒館、教會招募支援警力時,也是處處踫壁更被酒館主人、教會牧師反唇相譏,尤其在教會中,鎮民你來我往激辯後,連原支持凱恩的朋友,為了金錢利益考量,也是選擇放棄力挺凱恩,還反過來要求凱恩趕快離開小鎮,不准凱恩連累鎮民及影響小鎮未來繁榮,於是,凱恩只能黯然走出教會。
只是,對人性雖然失望但尚未放棄的凱恩,仍在小鎮上尋覓支持者,當凱恩走進他自幼祟拜的長輩友人馬特家中,向長輩訴其困境並請馬特陪他去車站,但遭受馬特的拒絕並給予如同潑冷水的結論,馬特說:你冒險犯難與強盜土匪抵抗,而陪審團又放他們回來殺你,如果你廉潔,就終生貧困,結果是孤苦的死在街頭,為的是什麼?一無所有!只是為了這顆星形警徽?此時,凱恩澈底心灰意冷,失落的走出友人家門。
另外,一直覬覦警長職位的副手哈威,為了謀圖警長職位,在日正當中未至前就與凱恩來場致命的械鬥,雖然最後凱恩打嬴哈威,卻也身受重傷,只是,凱恩無暇去療傷止痛,因為他十分明白,即使身遭眾人背叛,就算再無援孤單,為了保住個人性命與身為警長的尊嚴與使命感,他也要獨立奮戰到底。

四、日正當中
空無1人的街道上夾雜著熾熱的正午陽光,與警長凱恩孤單、瘦長身影相互交映著,此刻凱恩滴落眉間的冷汗,彷彿正為這異常安靜的南方小鎮佈局一場肅殺氛圍,隨著時間1分1秒流逝,就在凱恩走回辦公室和最後一位支持者求去的對話結束後,牆上時鐘的指針指向11點58分時,凱恩備妥子彈,放走拘留所中唯一犯人,再度走上街頭為小鎮作最後的巡守。終於,凱恩和法蘭米克等4人在街角相遇,槍戰開打起來。

五、不如歸去
在愛妻的機警協助下,凱恩贏了,只是,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小鎮?沒有正義、缺乏關懷,處處充斥著自私、冷漠與背叛,還值得再留戀嗎?不如歸去吧!因此,凱恩不再言語,僅以不屑的眼光掃過所有看熱鬧、袖手旁觀的鎮民,並扯下胸前警徽用力丟擲在小鎮街道上,駕車與他共患難的愛妻永遠離去...。

◎ 賞析
曾榮獲奧斯卡男主角、編劇、音樂、最佳歌曲四項大獎,以及榮獲金球獎男演員、攝影、音樂、女配角四項大獎的「日正當中」(high noon)是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指定典藏影片,在美國電影史中,曾有兩個西部片的鼎盛時期,本片就是其1,本片拍製於50年代(1952年),為美國自製西部片的成熟代表作,該片同時讓男主角賈利古柏榮登影帝;其2出現於60年代,則係以義式西部片聞名。日正當中片長雖然只有85分鐘,但是十分難得的是,本片導演以「真實時間」搭配劇情,堪稱世界電影史中一絕,劇情雖然簡單,卻能十分引人共鳴與發人深省,是以,即便本片為黑白老片也已逾半世紀,但每當自己在生活上遭遇困境和挫折時,腦海中就會浮現劇中男主角孤寂無助但始終未曾放棄為信念奔走的影像,因而從中獲得啟發,也能再度打起精神、勇往直前。
本片電影主題曲「High Noon」 (原名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也拿過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電影配樂及主題曲的獎項,其實那時期的影片除音樂電影外並沒有用歌曲當配樂的風氣,故俄裔作曲家狄米崔陶姆金Dimitri Tiomkin為本片所作的這首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並不為當時觀眾所接受,因本片呈現的是一種肅殺氛圍,嚴肅緊張劇情搭配傳統民謠風的歌曲出現時,常引發觀眾哄堂大笑,因此在開始試片時,就曾被電影公司要求換掉這首「讓人討厭的蠢歌」。直到這首歌曲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及主題曲獎項後,電影才因主題曲熱賣而水漲船高,原名 Do Not Forsake Me, Oh My Darling 的主題曲也改名為 High Noon 俾與影片相符,讓主題嚴肅且原不被看好之電影,成了賣座佳片,造就後來的好萊塢電影,均紛紛要求一定要用主題曲搭配電影來宣傳之行銷手法出現。
此劇中,導演大量以近距離採景方式來凸顯每個人的心思與表情,其手法及用意就是要引發觀眾去思考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常出現相同的反應或見過周遭人群有著雷同的行為與表情,雖然每個人承受壓力、痛苦的程度不一,而且成長背景也未盡相同,但是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喜歡被人離棄或背叛的,只是,貪生怕死、自求多福、隔岸觀火、落井下石等也是許多人常持有的心態!例如凱恩屢屢被拒、艾蜜離開又回小鎮與凱恩並肩作戰之抉擇過程和轉折心情,以及正午時分槍戰發生前鎮民等看龍爭虎鬥之心態,在在都是繼古往開來,任何時空都可能出現的人心寫照!因為,這就是人性!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