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魅惑(The Beguiled)

魅惑(The Beguiled)(目前無書封)
題名
魅惑(The Beguiled)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魅惑(The Beguiled)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2 / 12 下午 2:00

片長:94 分鐘

美國 / 2017年 / 輔導級

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
主演: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
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

禮讚:2017年5月24日於2017年康城影展中首映,並被選中於金棕櫚獎作主要競逐,而柯波拉則獲得最佳導演獎,成為奪得該獎的第二位女性

◎ 劇情分析
一八六四年的維吉尼亞州,正值美國南北戰爭的第三年(一八六一年四月十二日至一八六五年四月九日),瑪莎原本經營一所女子住宿學校,但當地的黑奴已經走光了,瑪莎依然帶領著一名教師愛維娜,以及其他年齡不同的女學生艾莉西亞、珍、瑪莉、艾蜜莉以及艾美躲避在學校。
這一日,艾美提著籃子進到森林中採收菌菇,以作為晚餐的食材。卻在樹下發現一名受傷的北方士兵約翰麥克,約翰的腿不能走路,艾美遂帶扶著他回到學校。
校長瑪莎立刻為約翰縫了傷口,甚至南軍經過,她也隱瞞校內有北軍的軍人存在。校內很快的瀰漫一股奇特的氛圍,每個女孩子不分年齡都變得喜歡裝扮自己,甚至偷偷地送約翰東西,而約翰也是滿嘴甜言蜜語,幾乎對每個女孩,甚至女教師愛維娜表示,她們都是他最喜歡的女人。
有時有落單的南軍經過,會進來討些吃的,瑪莎在招待他們後,也沒說出約翰的行蹤。直到約翰的腳已經可以下床,瑪莎表示再過幾天就能讓約翰離去。但約翰卻表示,他可以留下來當園丁,甚至可以為校舍修補一些損壞的環境,這使得瑪莎似乎沒理由趕他走。
約翰果真很勤快地作園藝,但卻更加肆無忌憚地攻入每一位女孩的心防。有一天,他向愛維娜表示,夜晚他將造訪她的房間,這使得愛維娜興奮不已,但等了很久,卻沒見到約翰蹤影,於是她去到約翰休養的地方,卻發現約翰勾搭艾莉西亞上床,這使得愛維娜相當憤怒,在爭執中,愛維娜將約翰推下樓梯,這使得約翰的傷口加劇。
瑪莎在知道真相後,立刻決定為約翰做截肢手術,而約翰醒過來後,發現自己失去一條腿,不禁憤怒大罵,而瑪莎決定求援,但被約翰阻止。約翰並唆使瑪莉偷得瑪莎的左輪槍,從而控制全校的人。而愛維娜卻主動獻身,這使得情況越來越複雜。
瑪莎做了決定,要艾美採一些有毒的蘑菇,並舉辦盛大慶祝會,約翰不察,吃了幾口立即身亡,眾人將他的屍體用布縫好,放在學校外面,並繫上布條,等待路過的南軍來收屍及救援。

◎ 劇情分析
這是一部改編自托馬斯.庫里南的同名小說,這也是繼一九七一年托馬斯的「牡丹花下」被改編後的第二部作品。而本片由之前導過「愛情不用翻譯」的女性導演蘇菲亞.柯波拉自編自導,並以此片於二0一七年坎城影展中獲得最佳導演獎。
原則上,這是一部相當精彩的「舞台劇」,因為場景很集中,但時間則放置在一八六四年,距離南北戰爭結束尚有一年的時光。而南北戰爭的起因,則是為了解放黑人為奴的普遍現象,因此戰爭剛起,很多的黑奴就紛紛逃走了。而原著當中,原本尚有黑人的腳色,但編導卻故意將這個元素刪掉了。因為台灣沒有原著的翻譯本,故無法得知原本黑人腳色在這部電影中的人性變化,但光憑想像應該是相當精采的,但編導既採取這樣的結構,應該是為了避開黑人的種族與平權運動有關。畢竟十九世紀的問題,已經在一九六0年代獲得新的意識平反,編導當然能夠避開也是相當聰明的做法,以免電影上映後又陸續節外生枝,這是一個必然的考量,畢竟至今而言,我們再去檢視,黑人與白人甚至其他人種是否已經取得真正的平等?
「魅惑」精彩的部份應該是人性與慾望的問題。這是一所女子學校,校長瑪莎雖屬中年婦女,但她還是有七情六慾的,只是這種情慾,在那個時代與她的地位,都應該要極力隱藏的。妮可.基嫚來飾演瑪莎,這是相當難演的腳色,在慾望與表相的端莊是很難拿捏的,妮可.基嫚應該很有機會拿獎,只是整部影片採用幽暗的調性,雖然有其特殊的風格,但卻也遮掩了妮可.基嫚的演技,這一點是相當可惜的。
約翰雖然是敵對的北軍傷兵,但突然的出現,卻攪亂了眾女生的一池春水。如果把情節改成約翰是個女人,而負傷被一群男人所救,情況是否有異?
男女情慾原本就屬於這個世界極為重要的思緒,尤其在戰爭已經歷經三年的空寂,會發生什麼事情,其實是很容易猜想得到的。這也是為何,約翰在發現自己被截肢後,憤怒指著眾人(包括瑪莎)妳們只是埋怨我沒進入妳們的房間,而刻意對他施展的報復。
瑪莎沒有辯白,因為也許她的內心被說中了,但也許此刻她面對的是一頭已經發瘋的猛獸,身為校長,她必須冷靜地面對眼前的危機。縱然真的帶有情慾的嫉妒,而痛下截肢的決定,這一點是必須加以辯證的。也因為這個環節,使得瑪莎這個腳色就更能突顯人格的立體化了。
女教師愛維娜是一名熱情激盪的女人,她以為自己應該是最有資格受到約翰青睞的人,因為瑪莎也許對約翰而言年紀太大,而其他學生則是年紀太小,但事情卻非她所能料,因為善於察言觀色的約翰,本質上就不是善類,譬如他的逃兵行徑應該就足以批判,但從他的口中而言,那是一種和平與善良的舉措。若從人性之內的獸性而言,約翰的瞞騙行為也欺騙了自己,因為他以為自己是猴群當中的猴王,他是有資格在這所學校中「老少通吃」的。
約翰幾乎騙倒了所有的女生,他先約愛維娜半夜要進她的房間,但約翰卻發現年紀較小的艾莉西亞更是渴求他的撫慰,於是他失約了,他沉浸在艾莉西亞的懷抱中,而這也使得愛維娜妒火中燒,憤怒地將他從二樓推下樓梯,並使得原本癒合的傷口再度嚴重受創。
面對昏迷的約翰,瑪莎作了替他截肢的決定,這個轉折也是極大的衝突。約翰是否真的必須要截肢?這一點也是必須辯證的,也正因為如此的充滿戲劇化、人性化、矛盾化,使得這個決定充滿爭議性,而戲劇腳色之精采,也就由此而併現而出。
約翰在醒來發現自己被截肢,情緒更顯得瘋狂,顯然此刻他是孤單的,而真正愛上約翰的愛維娜,卻選擇主動獻身,這並非沒有緣由。一則是必須呈現自己,從而表現自己並非不如艾莉西亞;其二是她藉此也表現她勝過瑪莎,在猴群中獲得猴王的青睞,是否就真正是母猴王?這是愛維娜自己需要去求證的。
人性是自私的,但往內去探索就會發現更多卑劣的心思,人可以平安相處,但當一名男人闖入這個世界後,一切就會全變了調。人原來是如此不堪,只是一種性的擁有或佔有,就足以讓整個和諧的氛圍分崩離析,但這卻是身為人的我們很少敢去面對的。
瑪莎此刻再度顯示她的領導能力,如果一切都回歸原點,那應該就更容易能判斷真相了。相對於美國南方女性的決斷,尚有一部精彩的影片「油炸綠番茄」,其真相雖被隱藏,但卻更能突顯南方女性的堅毅與決斷。瑪莎也一樣作了必須決斷的決定。
第一場艾美去林中採收菌菇,與最後再去採收毒菇,是電影美學中的首尾相呼應,這樣的編排,可以顯示編導的高明,也使得整齣戲的結構變得更為紮實。
約翰從弱者變成掌控者,再變成被傷害但又傷害別人的人,但最終他的命運依然被別人掌控著。尾場中一個裝屍體的布袋,變成約翰的寫照。在掌控與被掌控中似乎永遠沒有贏家和輸家,有的應該是人性的自我批判,是必須自我省思才能獲得答案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