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最後大法師(The Last Exorcism)

最後大法師(The Last Exorcism)(目前無書封)
題名
最後大法師(The Last Exorcism)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最後大法師(The Last Exorcism)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0 / 15 上午 9:00-12:00

片長:87分鐘

美國 / 2009年 / 輔導級

導演:史丹尼.史坦(Daniel Stamm)
演員:派翠克.法比安(Patrick Fabian)
   艾絮莉.貝爾(Ashley Bell)

◎ 劇情簡介
柯登因擅長表演與舞台魅力,從小被當牧師的父親訓練接棒。柯登果然發揮極大的魅力不僅佈道時獲得極大的迴響;甚至他也製造了許多道具,成功地為許多信徒驅魔。但他心知肚明,這一切都是信徒自己心中的困頓,他只不過是解除他們的「心魔」罷了。
柯登賺了不少錢決定收手,為了證明這一切,他請信徒愛麗絲及懂攝影的丹尼爾來拍一部紀錄片,並且立刻選定一封路易.艾凡伍寄來的信當作拍攝的題材。
一行三人驅車趕到史威瑟農場,但首先遭受路易兒子凱勒的攻擊,顯然他們並不受到歡迎。柯登不氣餒與路易溝通後立刻為奈兒驅魔,而作了手腳的床會震動以及十字架會冒煙加上柯登的演技,果然奈兒帶著微笑安穩地入睡了,柯登三人住到五里外的旅館,沒想到入魔的奈兒追蹤而來再掀一陣波瀾。
柯登將奈兒帶回,但家中無人,路易從外入內時幾乎不敢相信,而柯登只好去拜訪當地的牧師曼利,但曼利表示已兩年未見這家人來教堂了。當他們回去時正好見奈兒拿刀殺傷凱勒,路易只好帶凱勒去就醫。
柯登再度趕回卻發現奈兒被鐵鍊綁在床上,為她鋸開後,奈兒卻突然走入屋內企圖淹死一個洋娃娃。攝影師堅持他錄到浴室內有講拉丁文的聲音。而半夜奈兒偷了攝影機自拍打死一隻白貓的畫面,柯登搶下被打破護目鏡的攝影機後,也發現醫生為奈兒診斷出懷孕的證據,但路易回來不相信,因為他相信奈兒是一名處女。
路易要求柯登再度驅魔,柯登猶豫,沒想到奈兒在樓上似乎有激烈的聲響,柯登衝上去,奈兒竟以小刀刺向柯登,所幸只傷到手掌。路易拿槍恐嚇,要趕三人離開,不得已柯登只好再次驅魔,果然奈兒表明是跟餐廳內的羅根發生關係,而情緒也獲得穩定了。
但三人回城正好經過餐廳,進去拜訪羅根才知他是同性戀,柯登覺得詭異三人再度折返,這回他們看見在樹林中曼利牧師舉行祭典,在為奈兒取出「阿巴倫」撒旦的鬼胎後丟入火中,但也發現三人行蹤,於是三人各自逃命,但卻全部死於非命。

◎ 劇情分析
有關大法師最經典的作品是一九七三年的「大法師」,當時不僅是影壇的賣座冠軍,甚至也引燃一股「大法師」驅魔的影片風潮。
有關撒旦邪靈附身的傳聞甚多,在西醫的觀點也只能將之歸納為精神病的領域。科學的見地始終是講求證據的,但屬於精神層次的靈界有時似乎很難能提出確切的數據,這是長久以來無法獲得共融甚至相互排斥的原因。
確實有許多人士藉機斂財,甚至裝神弄鬼一番,這不但能從心理層次助人脫困,也是一種特殊的療程,畢竟很多著魔的原因大部份是來自「心魔」。因此解鈴還得繫鈴人,心中惦記著某種事情而無法獲得紓解,日積月累之後將會在心靈中鬱積成疾。但所謂的疾病卻在病理醫學上找不出任何的徵兆或現象,因為這絕對是超乎物理學的。從心靈的層次來看卻也不是那麼容易掌控,因為「心」是看不見的,它不是物質,但卻是有心行的事實。
楞嚴經卷八提到許多三界中的鬼魅,舉其中一段為例:「物怪之鬼,物消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梟類。風魃之鬼,風消報盡,多為咎徵;一切異類、畜魅之鬼,畜死報盡,生於世間,多為狐類。蟲蠱之鬼,蠱滅報盡,生於世間多為毒類。」這也概略提及這個世間其實是不同的生靈重疊而成,而因為業力的原因便與人產生互攝的情境。不過大體上是相安無事的,但若有更多的貪瞋痴夾在其中,則變本加厲的情形在所難免。
但若深究到底我們不難發現,所有的現象也就是法界都是自心出生的,換句話說每個人原本的真心都是平等清淨的,但因為妄念的緣故,所以招來許多鬼魅。但事實上若真的在「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狀態,就算鬼神也找不到你的。所謂「福禍自招」的道理是相當精準的,因為人的妄念太多,不免招來一些心性相屬的困擾,這是每個人都必須深思與謹慎的。
「最後大法師」值得稱道的是,以紀錄片來包裝劇情片,在真真假假中讓觀眾很快進入了「現場」,當然就更容易展現身歷其境甚至肯定魔境的呈現了。
其實人與魔是很難區分的;地獄與天堂也是在一念之間。也因為如此,「最」片便在「肯定」與「否定」之間遊走辯證。柯登已經在牧師的位階上為人驅魔許久,甚至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與認知,他的見地其實是相當正確的,每個著魔的人大部份是因為自己心魔的糾纏,只要略作技巧讓著魔的基點消失,很快就可以重新面對自己的世界。柯登幾乎是以嘲弄的態度來看待這一切,在鏡頭面前他以解構的心態來呈現驅魔的騙局。但萬萬沒想到在史威瑟農場遇上了真正最凶猛的「阿巴倫」魔。
影片中的阿巴倫入胎於奈兒的子宮,即是所謂未婚懷胎,這在聖經中似乎也有類同的記載,但在真實的人生中倒找不到確切的案例, 因此所謂的紀錄片原本求真的態度便開始有了缺口。雖然是魔,卻也有其第八識的阿賴耶,而阿賴耶可以無所不住,唯獨兩個地方不得其門而入,那就是佛陀的金剛座與母親的子宮。
所以阿巴倫住胎在奈兒子宮這樣的說法是大有問題,就算魔有無邊魔力,但法界卻屬眾生共業之所,一個魔有何能耐掌握一切?
但就戲論戲,柯登與攝影小組透過鏡頭一再呈現驅魔的現象,這就是一個好的賣點,而為了與「大法師」一別苗頭,奈兒被附身時身體呈現的角色肢體,做了高難度的彎折,雖然曾經在網路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與模仿,但基本上這是一種噱頭罷了。
台灣也有許多繪聲繪影的鬧鬼之所,但其實也都提不出任何具體的證據。一般而言,精神異常其實就有許多理由相信是邪魔附身,但也是止於此,更進一步對身軀的殘害說法是值得商榷的。
不可否認的是以驚悚的角度而言,本片絕對達到他的目的,而片尾的結局倒也出乎觀眾意料之外,然而最後趕回農場發現的情境就讓人有了分歧的見解。曼利牧師的位階似乎是大主祭,而他有能力將奈兒肚子的魔嬰取出並放入火堆中焚毀,這是否表示曼利是真正的驅魔大法師?
如果是,為何在他一聲號令之下,參與祭典的人卻欲置三人於死地不可?如果這是肯定的,那豈不表示曼利是比阿巴倫更高層次的撒旦?而路易在祭典中被矇住雙眼,手腳也是被綁住的,這是一種儀式的必然?或是他也受制於魔的掌控?
另外取出魔嬰的奈兒她是生是死?這樣的受胎是一種既定的原則?或是一種意外的突變?或是一場走錯路的碰觸?奈兒的哥哥凱勒最後出現時不免讓人大吃ㄧ驚,他是曼利牧師的一夥?或者他原本就已入魔甚久?我們可以確定的是最後凱勒殺了攝影師丹尼爾,而可憐的愛麗絲與柯登早就在眾人圍攻下死於非命了。
人與魔究竟有什麼不同?會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只有領納真心的過程與試煉,就絕對能找到這個答案。成佛與成魔也許是兩個極端;但從真妄併行的角度去看,不難發現這個問題的真相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人:黃英雄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