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達賴的一生(Kundun)

達賴的一生(Kundun)(目前無書封)
題名
達賴的一生(Kundu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達賴的一生(Kundun)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0 / 22 上午 9:00

片長:134分鐘

美國 / 1997年 / 保護級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演員:天任.楚侯.梭隆(Tenzin Thuthob Tsarong)
   谷密.提松(Gyarme Tethong)

禮讚:獲得1998年奧斯卡金像獎四項提名
   包括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

◎ 劇情簡介
一九三三年,十三世的達賴過世後,第五世的熱振仁波切擔任攝政王也主持尋找第十四世達賴的任務。終於在中國與西藏邊界處找到原名拉莫頓珠的孩子,經過多方測試,終於確定這孩子就是達賴十三世轉世。當下立刻將他迎回拉薩。
達賴完成坐床儀式後,總務大臣帕拉來見,也展開了不同於其他孩子成長過程的生活,雖然如此達賴有時三更半夜醒來也會哭著要媽媽。為了安慰他,達賴被帶往夏宮,這兒有著許多動物和翠綠植物,而他的老師林仁、洛桑、諾布分別教導他各種佛學知識,但有時也會指責他有太多的傲氣。
十三世達賴曾留下一封信,很快就被達賴十四世找到,上一世的預言漸漸印證了這一世的艱困,但他也面臨了熱振想回來重掌政權,在一次武裝叛變中陰謀失敗,被札達仁波切所敗,最後熱振仁波切死在獄中。
一九五O年十月一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周年宣布要和平解放西藏。十一月十七日達賴立刻舉行執政大典,然後預備流亡,但眾僧不忍他走,而中共派來的張經武強硬地要達賴簽署十七項協議,但達賴不允,而他的哥哥也被威嚇利誘要找機會去暗殺達賴,但他卻哭泣著向達賴懺悔。
達賴不得已接受毛澤東的邀請到了北京,毛澤東表面客氣,但卻也直接指出宗教是毒藥,人民必須在生產方面下功夫。雙方似乎沒有什麼交集,雖然達賴最後平安回到拉薩,但卻已感覺到中共的魔手即將深入西藏,於是在幾位重臣的建議下決定出去。
利用起乩降神諭的方式,得到今晚立刻走的指示,但神諭指示的路線不但有重兵,又是最複雜的道路,沒想到出發前軍隊突然撤離了。達賴與幾名親信裝成軍人混在其中逃出拉薩城。
半路上有人送來一匹白馬給達賴當坐騎,然後到河邊又改搭船離去,經過一座座的大雪山,達賴感染了風寒,雖然體力透支趴在馬背上,但最終他還是越過中印邊界,一直到如今不曾回到過西藏。

◎ 劇情分析
西藏的輪迴轉世的方式是世界上相當獨特的方式,僅憑著小孩子對前一世使用過的物件指認,就確定了下一世法王的命運,在一般的國度中是不可能發生的。
其實不只達賴或班禪依這種模式延續下一世,負責去找達賴的攝政王是第五世熱振仁波切,這表示他的法王地位其實也是透過生前的指示以及起乩引導,最後在指示的地方從年齡相符合的孩子中挑選測試而出。
依佛經的敘述,若能修至三地滿心,就能正知入胎,亦即欲出生在何地其實都可以事先規劃,所以西藏這種轉世輪迴的方式不足為奇。一般佛法高僧若行菩薩道,也都會選擇下一輩子投胎的地點與因緣父母。但卻不會以相同的位階不斷地輪迴。西藏是宗教與政治結合的國度,換句話說,每一世的達賴不僅都是宗教上的領袖;同時也是西藏的國家領導人。
釋迦牟尼當年也是王位繼承人,但他毅然決然放棄了太子的地位,獨自一人投入修行之路。這與西藏的達賴似乎有著不太一樣的地方,雖然是見仁見智,但佛法的真諦應該只有一個,縱然各地風土民情不同,但原則的認知是佛教界的必要條件。
以熱振仁波切為例,是他負責找到十四世達賴的,而當達賴找回之後,必然危急他攝政王的地位,雖然在情勢所逼而交出政權,但沒多久又武裝政變企圖奪權,甚至他是聯合達賴十四的父親祁卻才仁一起行事的。而四十七歲的祁卻才仁在一次吃飯時突然死去,達賴十四的兄弟認為是當時拉薩政權下的毒。而當時色拉寺的喇嘛準備集結殺進拉薩以解救熱振仁波切。當時的札達仁波切下令藏軍以大砲轟擊,結果兩百多名色拉寺的喇嘛被炸得屍骨無存。而最後熱振仁波切在布達宮的地牢內受盡酷刑,據說最後是被捏碎睪丸而死。
人一出生必定六根與六塵相觸,從而生出六識,這也是所謂人活在十八界的說法。而這十八界其實都是如來藏所生出的,既然是被生出,將來必定毀滅,因此稱為「無常」。問題是這些無常與生出的如來藏是非一非異的。這是佛學一個最明確的說法。但我們卻必須要有這方面的認知,亦即活在十八界中面對互融必然有其知與性的互動關係,而在這一切虛妄法中其實不必過份強調在六塵當中的反應與顯現,現實中每每的接觸必然有「知」的妄念閃過,重要的是,在這「知」之後的延續是什麼?隨著「知」而不斷地妄想?或是採取「六入不會」?
既有所知,必有所分別;既有所分別,必有所決定,有了決定,必然會種下業識種子。佛經云:「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正是這樣的道理。釋迦牟尼放棄繼承王位,畢竟王位雖然在世間法是如此尊貴。但對於了解真相的人,一定了解富貴如浮雲,轉眼必成空。而這指的是這一世的見聞覺知,但應更深切地思惟這些會幻滅的見聞覺知是被生出的。既然被生出,那誰才是生出見聞覺知呢?答案是從無始以來就從來不生;盡未來際也一定不滅的第八識阿賴耶識;也就是如來藏,或者稱真如。
這是每個人生命的實相。當你今世出生為人,這個實相就配合著這一世的「人」;當出生為牛、馬、羊或天人,實相的如來藏絕對沒有任何情緒來反對或贊成,祂會如實地配合那一世的牛、馬、羊…或天人。
相較之下,台灣比西藏幸福的是宗教有著全然的自由,政府絕對不會干涉,雖然由此也壯大了一些佛寺宗門,然而若將資源用之於社會,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只是佛門最大的宗旨即是實踐每一本佛經的提示,資糧位的實踐固然重要,但真正的實修卻也是不能忽略的。
達賴十四生長在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他面對的必然是他累世所發的「願」,在離開西藏與留下應該是他一生中相當重要的抉擇。任何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的看法,但也都能走出自己的一條明確道路。寄居在他國異鄉是始料未及,但已成定局,便再也無反悔的立場,這也是達賴十四今生的使命,他在國際上逐漸建立應有的地位與名聲,因為這是吸引世界注目的條件之一,他唯一能做的是以拖待變,以時間換取空間。
電影中提及一九五四年九月,達賴在拉薩受完比丘戒後,接受中共邀請,達賴在中國足足住了一年,這些時日中他展開無數次的會談,分別與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及其他重要的檯面上人物會談,但最終是毫無所獲黯然回到西藏。事實上當時還有一位班禪喇嘛,只是因電影的調性主軸放在達賴身上,故將班禪這一條線刪掉了。
「達」片的拍攝與放映,事實上也得罪了中共,這部影片不僅在大陸列為禁片,導演及很多演員都被禁止入境中國;而出品的迪士尼公司也由此蒙受極大的損失,凡是該公司出品的作品全部禁止進入中國,雖然損失極為慘重,但迪士尼公司依然執意完成這部電影。
佛教被人誤解為毒藥,那是極大的偏頗,真正的佛教也可以在人世間普現大願,出家是一種選擇,但像維摩居士這樣的菩薩其實是個很好的例子,佛門最重要的呈現不是現象而是「心」,若真正明徹實相之心,就絕對不會有如是的批判與看法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