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城市愛情故事(Love In The City)

城市愛情故事(Love In The City)(目前無書封)
題名
城市愛情故事(Love In The Cit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城市愛情故事(Love In The City)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1 / 05 上午 9:00

片長:104分鐘

義大利 / 1954年 / 保護級

導演:卡羅.里札尼(Carlo Lizzani)
   米開郎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迪諾.里西(Dino Risi)
   費迪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ni)
   法蘭西斯柯.馬塞里(Francesso Maselli)
   亞比圖.拉圖亞達(Alberto Lattuada)

◎ 劇情簡介
五O年代的義大利男女,他們跟世界各地的男女一樣經歷著期待、邂逅、激情與分手。
(一)性愛交易 導演:卡羅.里札尼(Carlo Lizzani)
三十二歲的尤蘭達與薇莉一樣住在羅馬郊區,她們每天都必須在羅馬車站暗巷內當阻街女郎,而年輕的蒂妲一天喝十杯咖啡,她有一個小孩但不曾結婚。而另一名安娜在一年前男友捲走了所有積蓄,她只好重操舊業,而二十一歲的莉莉也是在懷孕後被男友拋棄。
(二)自殺未遂 導演:米開郎基羅.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
羅珊娜懷孕了,她想到無法養育孩子,於是選擇衝入馬路被車撞。雖然沒死,司機也願賠她錢,但她拒絕了,因為她自覺到自己是多麼自私。另一名女人則是男友離去選擇跳河自盡但幸好被人救起。另一名女子才十九歲,也有未婚夫,但卻認識五十歲男人而與他交往。未婚夫離她而去,她在賓館割腕自殺。被救活後她期待自己能去唸戲劇學校。
(三)三小時的天堂 導演:迪諾.里西(Dino Risi)
羅馬的一家「亞斯都」地下舞廳,每個晚上都會聚集許多青年男女,每個人都抱著期待的神情希望能遇上理想的伴侶,也有相戀中的男女來此,但卻常為小事而吵架。
(四)婚姻介紹所 導演:費迪里柯.費里尼(Federico Fellni)
安東尼奧到一間老大樓尋找齊伯勒婚姻介紹所,當他與女老闆交談後立刻改變主意,逛稱是一名鄉下友人家境極優但有狼人症。沒想到幾天後竟然接到電話謂有年輕女子願意下嫁,只因她是家中老大而全家有七女二男。安東尼奧最後反勸羅珊娜應多看看人生,不應如此消極。
(五)凱特琳的故事 導演:法蘭西斯柯.馬塞里(Francesso Maselli)
凱特琳在一九四九年從西西里來到羅馬,立即與一男子生下卡雷托。她沒有工作也無證件但必須付七千里拉來養小孩。凱特琳怕被遣返,只能睡在外面,但保姆將小孩還她並撤銷告訴後,凱特琳不得已只好將小孩丟棄,但第二天報紙登出後她又去天主教收容機構想要回兒子。於是凱特琳最後經法院宣判無罪,也引起全國人的注目省思。
(六)義大利男人的眼神 導演:亞比圖.拉圖亞達(Alberto Lattuada)
羅馬的街道上每天都有誘人的美女來來往往。一名中年人見美女經過,遂隨後尾隨,辛苦地跟隨爬上很高的階梯後竟然發現女子迎向男友懷抱。一名男子在擁擠的公車上一直想貼近女子身邊,到了某一站後幾乎全車的人都下車了,只剩女子與男子對坐。終於到了總站,男子跟隨女人下車,但女子急步奔入一家新蓋的大樓公寓後,男子惆悵落寞地緩步離去。

◎ 劇情分析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義大利陷入一片蕭條,一些導演以當時的社會氛圍就地取材地呈現極端寫實的作品,並且在世界各地引燃一股風潮,這股「新寫實主義」甚至多少也影響了法國六O年代的新浪潮電影。而新寫實主義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則是「單車失竊記」。
「單車失竊記」的編劇寶薩.薩瓦提尼就認為「城市愛情故事」是他心目中最貼近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理想面貌的影片。由此可見「城」片的特殊風貌與呈現,是值得許多研究電影的人慎重注目的。
「城」片其實是以半寫實半紀錄片的方式呈現了六段故事。在序場中放置了許多男女之間的互動,也透發了男人與女人之間微妙的情緒與想法。有趣的是,男女的互動模式其實在全世界的比較下大體是相似的。首先必然是一種「期待」,然後是「邂逅」,再來是「激情」,最後當然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永浴愛河;另一種是「分手」。
在這四部曲中,都是必須深刻去反思的,在期待的心情中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本片序場中的每個片斷,充分表現了男女情慾的另一章,幾乎更多的比例是被界定在慾望的呈現,幾乎將情的感受完全剔除,甚至完全放置在情感世界的女人都變成輸家。
「城」片是一部近乎劇情的寫實片,或者只能稱為半紀錄片。雖然很多情節是真人真事,由事件的當事人現身說法,但經過重新排列與鋪陳,就不免喪失紀錄片原有的精神。
「性愛交易」倒是相當標準的紀錄片。深夜的阻街女郎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悲慘故事。有的女人年歲已高,但依然得靠這種最原始的方式作為求生存的依據。然而他們幾乎都有個相同的故事-被男人所騙。這部影片是經過一番風雨與爭議的,因直接碰觸到妓女的題材,當年義大利的電檢制度毫不留情地下令查禁。
事實上妓女這種行業在每個國家都是存在的,而且始終無法禁絕,這意味著一味以衛道姿態來看待可能有失偏頗,或許應該還有更有效的方式能解決這個問題,或者這個問題根本就不需要解決。
「自殺未遂」找來四名自殺獲救的女人來敘述她們自殺的方式及原因。好端端的生命為何會有想不開的念頭?將自己的生命結束以為真的就能解決問題?事實上反而留下更多的困境給別人。如果可以仔細深思並直接面對問題的癥結,便不難發現所謂的問題並不如自己所想的毫無轉圜,進一步或退一步其實都是可以海闊天空的,若能以這種心態去面對,世間便不會有自殺的問題的。其實自殺也是逆天而行的荒謬舉動,想想為何世界上會突然有自己這個生命,這絕對是有原因的,也許不見得每個生命都很偉大,但卻都是獨特的真實,自殺扼止了這股生意,絕非是上蒼所樂見。
「三小時的天堂」像極了六O年代的台灣,那時候社會上沒有什麼正當的消遣,參加家庭舞會或地下舞廳是許多年輕人熱衷之事。一個晚上不斷地播放不同節奏的音節,然後相互不認識的男女立刻隨音樂而起舞,在這交會的同時,男女似乎都在測度著對方,甚至由此而展開更深更長遠的感情與交往。地下舞廳是一種時代的產物,現代的年輕人則熱衷於夜店,其性質基本上是差不多的。透過一個固定的場合,讓許多青年男女匯聚在一起,透過彼此的認識而開展了另一種生命交織,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因為這是生命過程中一種自然的渴望與交集。
「婚姻介紹所」是以戲劇的方式呈現了當時的社會現象。台灣早期也有許多專業媒人,雖然不像婚姻介紹所如此有系統,但卻也曾造就許多良緣。「婚」片則透發了義大利當時的窮困,一個長女因家庭貧困,寧可嫁給一名狼人。而這是男主角以退為進的托詞,沒想到竟有女子願意屈就。為了擺脫窮困,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任何可能都會發生的,但男主角卻希望女主角應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生,環境畢竟是會改變的,而幸福也應由自己來掌握。
「凱特琳的故事」也是台灣早期許多鄉下女孩到台北後墜入愛河的故事。凱特琳未婚生子不被家人接納,但她雖然窮卻不墮胎,也不偷竊,唯一的錯誤是在走頭無路時丟棄了男嬰,但第二天她立刻後悔了。報紙大篇幅報導她的事,輿論對她投以關注與溫情,於是凱特琳重新擁有自己的兒子,法院也作了不起訴的判決。
「義大利男人的眼神」不妨改為全世界男人的眼神,男人是視覺動物,很容易被出現在旁側的女性所吸引,但其實仔細深究便會發現,那種色瞇瞇的神情幾乎是沒有動機的。片中舉了兩個無功而返的例子,真的令人啼笑皆非,但其實這兩人一定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只能怪罪於賀爾蒙作祟吧!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