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守門員的焦慮(Die Angst des Tormanns beim Elfmeter)

守門員的焦慮(Die Angst des Tormanns beim Elfmet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守門員的焦慮(Die Angst des Tormanns beim Elfmeter)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守門員的焦慮(Die Angst des Tormanns beim Elfmeter)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4 / 9 下午 2:00

片長:101 分鐘

德國 / 1972年 / 輔導級

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
主演:亞瑟.布拉斯(Arthur Breuss)
 安哥.普魯赫(Enka Pluher)

禮讚: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

◎ 劇情簡介
在一場足球賽中,擔任守門員的約瑟夫.布洛瑟因聽到有人喊「越位」,因此就懶得去理會對方攻過來的球,結果球進了,約瑟夫急急上前抗議,因過度激烈,被評審逐出場外,再下來的球賽便不能出賽了。
在踢足球之前,約瑟夫是建築工地的裝潢工,他不知何去何從,只好四處遊蕩。在一家酒吧中,他認識了一名性感的女人,兩人便去旅館開了房間,一直到第二天天黑後才分手。
約瑟夫連續去電影院看了兩場電影,第二天下班後,約瑟夫便跟這女會計格洛麗亞搭公車去到郊區。格洛麗亞雖然有很多異性朋友,但還是留約瑟夫過夜。第二天,格洛麗亞似乎意猶未盡,躺在床上玩弄繩子引誘約瑟夫,她問約瑟夫在作什麼工作,這似乎碰觸到約瑟夫的不確定,約瑟夫搶過繩子便勒斃了格洛麗亞。臨走前,他將指紋全部拭乾淨,但卻留下一個有指紋的銅板。
約瑟夫坐公車往邊界,往赫沙加布勒,要找一家邊界旅館,因為這兒有一位以前的女友在經營。但約瑟夫發現,這名女老闆不但地主的兒子阿爾方斯在追求她,同時還有查理、法蘭克。或許是要應付開銷,女老闆似乎不太理會約瑟夫,而約瑟夫不置可否,有時會挑逗女侍,但似乎也沒有什麼下文。
在這兒,聽說一名聽障的女學生失蹤了,大家懷疑她被謀殺,但約瑟夫每天只是看報紙,除了關心球隊的勝負之外,女會計格洛麗亞的命案也在報上登了出來,但約瑟夫卻像無事人似的並不太在意。
夜晚在暗巷遭受三名男人搶劫,所幸他尚有一些大鈔,他閒來無事看看電影,也到酒吧喝酒,經不起一名女人挑逗,他竟然口出豪語要為整桌買單,但這引起其他男伴不悅,於是三人將他拖出外面狂揍。
約瑟夫不時坐下又站起,也亂撕日曆,這使得女老闆相當不悅。所幸當晚一名警察向她借雨傘,於是約瑟夫與警察同時離去。第二天,他在球場看見兩球隊在比賽足球,約瑟夫向旁邊的觀眾剖析守門員的心態,果然罰球時被守門員接住了,約瑟夫就繼續待在邊界的旅館中。

◎ 劇情分析
文.溫德斯是德國戰後第一代的導演,在他的年表中,最為人稱頌的是「柏林蒼穹下」、與「巴黎.德州」,但其實他的第一部作品,正是這部「守門員的焦慮」。而之所以在以前不曾在影壇中出現,是因為影片中使用的配樂,都侵犯了音樂人的權利,因此影片便一直不曾發售。
直到過了年限之後,開始以新的技術混音、調色,雖然成效有限,但依然付出極大的成本,從而使得這部影片能夠上市。
其實「守門員的焦慮」之原作者彼得.漢得克是溫德斯的好友,他小說中獨特的風格創造出獨特的語言,從而探索人類經驗的各種面向,並追索出人性的複雜層面特性以及寬廣度。
換句話說,溫德斯其實受到漢得克的影響極深,也因此使得他的作品自始至終都呈現一股特殊的風格,在在充滿了後現代主義的傾向與現象。例如語言溝通的困難,人與人之間的疏離,事務狀態的不確定。彼得.漢得克在二0一九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
一九七一年是個保守勢力逐漸退潮之際,代之而起的是新自由主義。由於思想開放,人與人有了更多的接觸,但卻沒有更多的理解,反而呈現更多的疏離與焦躁。處在這個十字路口上,人是很容易迷失的,並非是人與人之間的不了解,而是人其實自始至終都無法了解自己。
日常生活中瞬間發生的事,往往使人難以承受甚至不知所措。約瑟夫.布洛瑟是一名守門員,當對方球隊攻過來後,一名隊友喊了「越位」,於是約瑟夫便以這句話為主,放棄了防守,導致敵隊踢進一球,但評審認為沒有越位,於是憤怒的約瑟夫上前攻擊評審,而遭紅牌驅逐出場,這表示他未來幾場都不能上場。
於是約瑟夫便搭公車到小鎮,並住宿在旅館內,晚上去酒館鬼混,卻遇上了三個人對他施暴搶劫,但這些並沒有讓約瑟夫卻步。他在夜店中認識了一名性感的女人,兩人幾乎沒談什麼話就進了旅館,在第二天各自離去,但總覺得這一切是這麼順其自然。
為了打發時間,約瑟夫去看電影,他對這名售票員情有獨鍾,接連兩次後,約瑟夫便跟蹤她去搭巴士,到郊區後兩人一起下車,格洛麗亞竟然也請他入住她的處所,經過一夜纏綿,格洛麗亞似乎意猶未盡,躺在床上拿起繩索,不斷地挑逗他,但約瑟夫卻突然接過繩索而勒斃了格洛麗亞。
為何會發生命案?因為沒有衝突,但就像順其自然的作愛;順其自然地勒死她,除了死亡,似乎一切都沒有改變。為何約瑟夫會殺人?這正是小說中極力要探索的焦慮,而這似乎是二戰結束後德國人的焦躁與迷失,尤其他的工作是足球守門員,他永遠不知道對方會將球踢往哪一邊,守門員必須努力地去猜測對方攻擊者的心思;而攻擊者也必須努力猜測守門員的內在思惟。
猜錯與猜對固然會發生截然不同的結果,結果是令人喜悅或沮喪,這暫且不論,我們要探索的是那個瞬間,彼此的猜測,這將造成更大的焦慮與不安,因為這瞬間產生了極大的不確定。
人究竟能承受多少的不確定?其實約瑟夫與格洛麗亞作愛時,又何嘗能猜測對方的心思?而當一切不明朗的時刻,似乎只有一種方式讓自己獲得解脫,但這也只是更加突顯人類內在的不確定罷了。
然而約瑟夫殺了人,在某種角度是完全清醒的,因為他離開前,還知道要擦掉所有的指紋,只是在拿銅板時遺漏了一枚,而成了日後破案的關鍵。這讓人相當難解,因為人性的善惡在焦慮中卻失去了善惡的本質,這更突顯了人性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就像前面提過的,人與人之間並非不相互理解,而是人從來不曾了解自己。
殺了人之後的約瑟夫,似乎沒有任何的犯罪感覺,因為他覺得一切似乎不曾發生過什麼事?繼續過著他毫無目標的生活,然後鏡頭轉向邊界旅館的場景,過去的女友,如今是旅店的女老闆,但現況卻也不是他能想像的,女友不會因為只有他的過去,便放棄了現在所能擁有的。
正因為追求女友的男人甚眾,約瑟夫也不置可否,因為外在環境絕對不是他能掌握的,但其他約瑟夫就能全面掌握嗎?他到邊界的意圖是什麼?是想越過邊界逃之夭夭?這一點是被否定的,因為約瑟夫天天要作的事便是看報紙,以得知自己球隊的輸贏,這似乎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問題是球隊人員的更迭也是他無法確定的,到最終約瑟夫其實已失去了所有,但他卻始終不確定那種感覺是什麼樣的感受。
約瑟夫何去何從?連他自己都無法確定,唯一明確的,是他站在守門員的位置上,繼續與對方猜測,但卻永遠沒有贏家與輸家。
溫德斯這部「守門員的焦慮」,談論的是內心世界的一種現象,似乎唯有從中尋找到本心才能探知答案,藉用另一件女學生的命案,造就約瑟夫內心潛藏的不安,而警方破案的線索慢慢逼近約瑟夫,但對他而言,似乎一切都不曾發生,因為他始終對周遭一切是不確定而焦躁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