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不愛鋼琴師(Lara)

不愛鋼琴師(Lara)(目前無書封)
題名
不愛鋼琴師(Lara)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不愛鋼琴師(Lara)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7 / 2 下午 2:00

片長:98 分鐘

德國 / 2020年 / 保護級

導演:楊-歐.傑斯特(Jan-Ole Gerster )
主演:柯琳娜.哈佛克(Corinna Harfouch)
   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

禮讚:《噢!柏林男孩》導演睽違七年最新力作,權威影評一致盛讚,德國本土電影年度票房奇蹟
   2019卡羅維瓦利影展 ★最佳女主角等三項大獎、德國慕尼黑影展費比西獎
   2020德國電影評論學會 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入圍
   「精緻而張力十足的電影!」—Variety
   「引人入勝的精彩故事!」—Hollywood Reporter
   「女主角強而有力的演出!」—Screen International

◎ 劇情簡介
  今天是拉娜六十歲的生日,也是兒子維特第一次舉行的鋼琴演奏會。但拉娜因個性孤傲,從小對兒子相當嚴格,也使得她很早就與丈夫離異。而今天的演奏會,兒子竟然沒有邀請她,這使得她心情沮喪的幾乎要跳樓結束生命,幸好隔壁鄰居一直對拉娜有好感,適時來按了門鈴,這才使拉娜打消自殺的念頭。
  拉娜不斷傳簡訊給兒子,但維特卻始終「已讀不回」,她決定將銀行內的錢提領光,並去買了一套禮服,在路上又遇到那位鄰居送了她一束花。拉娜得知今晚演奏會還剩十幾張票,她一口氣全部買光,然後分送給那位鄰居,以及她以前在市政府的同事卡塔琳娜以及瑪麗恩。但從她們的反應來看,似乎沒有任何一個人對拉娜有什麼好感,甚至將她的贈票,又轉手送人。
  就連她回去母親的住處,兩人很快在言語上有了衝突,激動的拉娜竟然賞了母親一個巴掌。由這個事件看來,拉娜的個性是任何人都無法與她共事的。
  拉娜在學校附近,忽然想起以前教她彈琴的老師倫霍夫,但教授不在,只有一名小男生。她問教授不在為何他不繼續練琴?小男孩似乎也受到了冒犯,他原先還彈了一小段,但後來似乎覺得拉娜有些煩人,於是不管拉娜如何責備,小男孩不再彈琴了。
  拉娜在酒吧內見到倫霍夫,一開始倫霍夫不認得拉娜,但拉娜說教授時常責怪她的左手似乎怪怪的,教授這才想起拉娜,但倫霍夫卻說,他對每一位學生基本上都是這樣說的;將來能不能成為一名音樂家,要看每個人如何度過自己的難關。拉娜送一張票給倫霍夫,心中卻有無比的激動。她自己日後的自暴自棄,似乎也是因為那句話而有了自卑的神情。
  維特演奏會上半場改為傳統演奏,自然獲得滿堂彩,而下半場才開始演奏自己的創作曲,這反而得到倫霍夫的讚賞。音樂會很成功,但在慶功宴中,似乎無人願意跟她交流,拉娜傷感地離去,她回家後才發現鄰居男是剩下唯一的朋友,她入內拜訪他,看見一座鋼琴,她打開琴蓋,逕自地彈奏起來,琴聲流暢有力,拉娜開始思索今生她究竟是否被某人耽誤了?

◎ 劇情分析
  雖然說一名音樂家必需要具備某些天資與天賦,但最終能成為頂尖的名音樂家,其實最重要的是不斷的苦練,這幾乎是沒有例外的。
  加拿大的國寶顧爾德,從小在母親的教導下,五歲就在清晨開始背譜,這是母親從他小時候就一直執意培養他成為名鋼琴家。果然在苦練之餘,顧爾德就成為二十世紀十大鋼琴家之一。
  拉娜從小也學過鋼琴,但其實她是相當有天賦的,但卻遇上了一名嚴苛的老師。倫霍夫教授的原則,總是會以一種特殊的理由來刺激學生,他真正的目的並不是要貶抑學生,而是希望學生能夠突破障礙,在極端付出努力之後,最終能突破自己的盲點,這名學生日後必然能夠在樂壇上獨樹一幟,甚至成為一代宗師。
  拉娜或許無法體會倫霍夫的心意,因為教授對待每個學生都是一樣,但絕不說出原因,因為成功的人,其實都是能夠超越自我的。然而拉娜卻將教授的話當真,從此就自暴自棄,而性格也變得孤僻,而以自我為中心,甚至在結婚後,竟將自己未完之志,全部轉移到兒子維特身上。
  維特的成長過程,幾乎是在拉娜的霸氣之下慢慢成就了自己的音樂天地,但從此卻也不願與母親聯繫。拉娜似乎也在很早的時期就與丈夫離婚,因為丈夫似乎也受不了拉娜的脾氣,因此兩人一見面,丈夫就不斷地告訴拉娜,不要再煩維特,不要再給他壓力了。
  拉娜似乎永遠活在自我中心,她絕對不會承認自己有任何的錯誤,因為她要作的一切全都是為對方好,於是在離婚後她便一人獨居,她雖然練過鋼琴,但最終是在市政府上班,問題是全部的同事在慢慢了解她的脾氣之後,雖然表面虛以委蛇,但每個人都採取若即若離的態度,但事實上拉娜是孤單的,這也是在維特要舉行音樂會時,拉娜買下剩餘的十多張票要分給同事,但同事都以各種理由婉拒了。
  拉娜唯一一張送對的人就是她的鄰居,一名退休後開計程車;另一張就是送給以前教她鋼琴的倫霍夫教授,也從而從教授的口中探求了真相。問題是當她知道真相時,她的黃金時期已經過去,這真是令人不勝噓唏。
  很多的教授或者輩份較高的人,往往會以自己獨特的見解來影響年輕人,但他的主觀意識究竟是對或錯,其實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的。
  譬如維特當晚的演奏會有古典的音樂,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另半場則是創作曲,倫霍夫的見解是,年輕人一開始就以創作者自居,是相當危險的。這樣的見解,究竟真正的答案是什麼?永遠不會有人知道,拉娜聽了心中開始忐忑不安,所幸維特臨時將兩場對調,也就是先演奏一些古典名曲,讓觀眾能夠對他先有了肯定,下半場便演奏了他的創作曲,果然這場演奏會是成功的;那倫霍夫的論調究竟是對或是錯?就變成無法辯證的無頭公案了。
  其實拉娜在受到打擊之後,影響了她的個性,而這也使她幾乎失去了所有,就連自己的母親,似乎也無法與她好好談話,到最後,竟然激怒拉娜打了母親一巴掌。這一巴掌使得拉娜所剩的只有銀行的一些存款。
  於是拉娜將所有錢領出帶在身上,也似乎只剩下這些錢不會背叛她,而她也不放棄觀賞今晚兒子的首次演奏會。如果還剩一點人情世故,那應該就是住在隔壁的鄰居。
  慶功宴會中,兒子似乎極力避開母親,因為他可能受夠了母親的獨斷獨行,維特似乎只能依照指令前進,他與母親在一起,似乎發現自己正漸漸失去自我。這表示維特是一名有獨立思考的優秀青年,但母親卻始終以自己過去的經驗,要複製另一個她。拉娜知道自己喪失了音樂的年華,但她始終堅持自己的觀念是為兒子好,於是母子之間的裂痕愈來愈大愈深。
  雖然母子是天性,但此刻卻無法讓拉娜與維特之間的距離拉近。何況當天是她六十歲生日,在演奏會與六十大壽中,雖然生日已經不算什麼,但拉娜的鄰居卻是唯一送她一束花的人,這讓拉娜多少還能在所有遺棄中,感受到自我的一些存在。
  人生的互動要如何去顯現真正的價值與真諦?也許要尋找這些答案,必須切入不同的角度,重新來檢視與辯證,但在辯證中真的能找到答案嗎?
  真正的問題是,學過鋼琴的拉娜卻放棄了鋼琴,但卻又將希望全部寄託在兒子身上。問題是每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也都應該要有自己的獨立思想。拉娜無法了解倫霍夫的話中之意,而使個性起了極大的變化,那位教授是否應該要負責任?還是問題全在拉娜身上?
  人性是極端複雜的,每個人的某些行為,常常會影響某一個人的一生,某種角度而言,相互薰染互相影響本來是好事,但若夾雜意氣用事,那衍伸出的問題就會令人相當不安。
  拉娜最後去拜訪那位司機鄰居,看見一架鋼琴,不自覺地彈奏起來,此刻她拋棄的天賦與資質全部回到身上,她散發出大師的演奏魅力,問題是對她而言,時光已經全然流逝,徒留一些無奈的琴音。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