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因為你愛過我

因為你愛過我(目前無書封)
題名
因為你愛過我
出版資訊
講授人:黃英雄
日 期:2006/7/8

美國 / 1996年

片 長:120分鐘

導 演:喬思.艾弗耐特(Jon Avnet)
演 員: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

◎ 劇情簡介
莉莎是來自鄉下的姑娘,從小憧憬成為電視台的新聞主播,以自拍的錄影帶去邁阿密電視台應徵。主管新聞的華倫雖一眼就看穿她假造的學歷,但因助理剛好被他辭掉,於是就讓莉莎暫代他的助理。
平常為華倫倒咖啡拿衣服之外,莉莎其實也有反應靈敏的天份。她主動向華倫提及播報氣象的點子,華倫認為可以一試,但臨上場卻怯懦下來,在打鴨子上架後雖鬧了一些笑話,但也顯示了莉莎在螢光幕上的特殊魅力。
這一天海邊出現二具屍體,正好採訪記者無法趕到,於是華倫與莉莎同時到達。在華倫的臨時調教下,莉莎表現不俗。華倫並在剪接室中重新教導莉莎新的採訪及剪輯觀念,但此時莉莎接到妹妹電話,遂急忙請假後回去。原來妹妹的同居男友將錢拐走了,莉莎傳真回公司求救借款,華倫親自送錢來。自卑的莉莎難過不已,但華倫不以為意。莉莎優異的表現,受到經紀人巴吉戴蘭諾的青睞,將她挖角到費城的第七頻道。主播瑪莎感到有了壓力,遂不時對莉莎冷嘲熱諷。事實上莉莎與華倫分手後,立即喪失了過去的張力;而華倫似乎也陷入了自己的困境,由於過去一向獨斷獨行,逐漸遭受電視台的排擠,於是透過巴吉介紹,華倫也到了費城第七頻道。在華倫相助之下,莉莎採訪一名入獄囚犯費南度的案子時,收視率節節上昇,但老板丹卻對華倫不假顏色,於是華倫決定離去當一名自由的採訪者。
此時莉莎在進監獄時正好遇上囚犯暴動,不僅佔據了監獄的體育館及二間囚房,也傳出了八名囚犯的死亡,而這一切都是莉莎與攝影師冒死在監獄中傳出的畫面,由於情況緊急,丹遂將轉播的重任交給華倫。於是兩人裡外應合,莉莎終於上了 IBS 全國網的轉播。
華倫決定獨自先到巴拿馬,期望能早一步挖到新聞。華倫與莉莎雖已結婚,但莉莎放任華倫自由,沒想到華倫在暴亂中被炸身亡,莉莎雖然傷心,但她知道這一切才是華倫真正的選擇,如同當年她也選擇了這條路。

◎ 賞析
以兩大好萊塢巨星勞勃.瑞福與蜜雪兒.菲佛烘托上來的影片在觀眾的印象中早已有了定論。雖然結構、敘述及結尾均不脫離好萊塢的傳統手法,但也因為演員的功力十足,讓這部影片顯得與眾不同。
莉莎只在鄉下餐廳端過盤子,也在賭場中工作過,但這都無法阻擋她實現自己成為一名電視主播的願望。劇中的華倫說得好:強烈到非造假學歷不可,這表示這種企圖心必定成為成功的基石。
或許是因為國情的關係,在東方像莉莎這樣的女孩可說少之又少,美國的個人英雄主義在此片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充份說明了「英雄不怕出身低」的真諦。
莉莎不只如此地努力為自己開拓生命的道路與目標,同時她也是一名愛護妹妹的好姐姐。當她逐漸如願以償在電視台獲得肯定時,一接獲妹妹的求助立即不顧一切請假回家鄉,而這只是因為妹妹的男友將存款提走使得妹妹即將面臨被房東趕出的窘境。莉莎不得已傳真向華倫求救。華倫此刻已注意到莉莎是一名可造之才,故自己單獨坐飛機去找莉莎,使得莉莎自尊心受損,卻也因此不必再有任何的隱瞞與負擔,於是莉莎以全面自剖的面向去面對,也使得華倫不得不重新對
她做評估。
華倫雖然講了一句俏皮話,揶揄莉莎說:「妳以為我是來跟妳上床的?」但他不用匯款而自己坐飛機去找莉莎,在心裡的某種層面來說,這樣的渴求懷疑是絕對合理的。正如他的前妻告訴他:兩人分開幾年他就交了三打的女友,再過一年會變成四打……這充份說明了華倫在感情世界是以遊戲的方式面對。
面對莉莎這名剛到電視台時顯得手足無措但在螢光幕前又能彰顯出個人魅力與特質的女人,華倫的觀點也是透過觀察與薰染才慢慢體驗到莉莎的感情。
華倫與莉莎的愛情互動有別於其他愛情故事是兩人的工作性質完全相同,相愛代表著另一種互融與妥協,這其中便失去了競爭力。偏偏兩人處在電視新聞這種競爭激烈的平台上,在愛與工作上的發展與拿捏就變成這部電影重要的調性與走向了。
事實上莉莎真正成功的特質除了奮鬥不懈的鬥志之外,應該就是她在攝影機前的應變能力。雖然第一次上台主播氣象不僅怯場嘔吐,甚至留下笑柄,但眼尖的華倫立即知道莉莎是個可造之才。真正讓莉莎掘起的也是一次機會,在海邊發現兩名偷渡客淹死在海灘上,華倫臨場調教,莉莎立即領悟了一名採訪記者的要訣,於是這一次的現場採訪,使得莉莎正式獲得肯定。
在這段情節中我們不難發現,不管任何行業欲出人頭地,絕對要有一種全新的視野與觀點,並兼具不同角度的詮釋才能令人耳目一新。偷渡客在美國幾乎每天都會發生,台灣也是如此。但莉莎以感性的口吻向觀眾訴求了一種距離的企求與希望,從而面對生與死亡,再進入每日有多少人偷渡的省思。這不僅僅是一篇報導,也是一篇「創作」。
莉莎其實並未完全從華倫的影響中走出,因為她心中有了依賴。毋寧說此刻的莉莎不僅是依賴,而是開始「傾心」於華倫;而華倫雖然不動聲色,但在一起剪接時肢體的輕微碰觸足以說明潛藏在兩人心中的那股悸動的慾望。這回華倫不像過去那樣急急地擒獲他的獵物,顯然地是有兩種心態。其一是認為莉莎早晚是囊中物;其二是他對莉莎的感覺有別於其他曾在一起過的女人。
當玉被? 磨而出時,再也無法隱藏它的光芒。莉莎亮麗的成績使得經紀人將她挖掘到費城的七號頻道。莉莎要求華倫同行,卻引出華倫過去曾在這個電視台中所犯的錯誤──曾引用妻子資料而報導了不正確的資訊,這使得華倫始終一直潛藏於邁阿密這個地方電視台。
華倫勸莉莎應該有自己的一片天空,雖然兩人已經釋放出彼此的真意,顯然地,此刻各自發展反而是一種正確的抉擇。
然而莉莎或許思念華倫,或許必須要有華倫在身邊的支持,華倫終於到費城。但電視台的人郤因華倫過去獨斷獨行的性格避而遠之,甚至在氣氛不對時嘲弄了華倫。當華倫正欲離去時,莉莎在訪問監獄時遇上了暴動。透過華倫在外掌控與監獄內的莉莎連線, 這條即時新聞不僅讓 IBS 電視台進入全國實況連線,也使得莉莎頓時成為全國知曉的記者。
莉莎的成功自然在很多角度應該歸功於華倫,但華倫寧願躲在光環的背後,憑他敏銳的嗅覺,早已發現另一塊可以發掘真相的所在──巴拿馬。
莉莎送華倫上飛機時,將華倫遺忘的野戰鞋掛在他的脖子上。當消息傳來一名記者在巴拿馬喪生,鏡頭上看不見死者臉龐,卻見到死者的野戰鞋,莉莎心中便知道華倫此生再也無法與她相見了。
在追悼會上,莉莎不願依照公司稿來致詞,敞開心胸,追述著她的過去,以及華倫對她的教導,甚至華倫與她今生的愛意。透過她的獨白,我們總算在新聞報導這個面向中追索到一種真誠的意念與告白。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