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藍色情挑

藍色情挑(目前無書封)
題名
藍色情挑
出版資訊
講授人:黃英雄
時 間:95/1/14(星期六) 14:00-16:00

法國 / 1993年出品

片長:90分鐘

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演員:茱麗葉.畢諾西(Juliette Binoche)
得獎:1994年威尼斯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

劇情簡介
茱莉和丈夫帶著女兒安娜驅車連夜趕路,不幸在清晨時刻發生車禍,丈夫與女兒慘死,茱莉受了重傷。傷心的茱莉在癒後不只一次想自殺解脫,在面對偌大的居處及擺設,茱莉委託丈夫的友人奧利維將房子賣掉。
茱莉早知道奧利維深愛著自己,在雨夜時打電話給奧利維並與他發生了關係,但從此茱莉就獨自租屋在公寓內,過著不問世事的生活,甚至將丈夫生前為慶祝歐洲共同市場而作的交響樂樂譜全數毀壞丟棄。
但沒多久,奧利維就找到茱莉,面對奧利維的表白,茱莉心如止水無動於衷,無奈的奧利維也只能買下那個有著無限回憶的床墊。茱莉在公寓內認識了一名妓女,也幫助她不被住戶趕出公寓。茱莉在往酒店安撫因看見自己父親而激動得無法演出的妓女時,意外發現奧利維在電視上公開茱莉丈夫生前未完成的交響樂作品,並表示要儘力去完成它。
茱莉不悅地去找奧利維,才知道丈夫的助手不忍這麼好的作品被毀,遂偷偷拷貝一份寄給奧利維。而這份作品在之前就不時傳出是茱莉代替先生操刀,但茱莉始終不願對這件事證實。
茱莉在感受到奧利維的真情之後,決定要幫助奧利完成這份交響樂作品,但在完成後,奧利維卻不願接受,奧利維以藝術創作者的自信與傲氣,堅持以自己的能力來完成。
茱莉並不堅持,但在這時茱莉發現丈夫生前與一位法律系的學生交往。事實上奧利維不只一次對她暗示;茱莉對自己的後知後覺相當震驚。茱莉到法院門口等候,果然見到已成實習律師的露西亞。
在女廁內茱莉向她表明身分,而已懷孕的露西亞傷感地承認,她關心的只是茱莉會不會恨她?
茱莉突然改變了心意,她的母親安住在養老院,但露西亞肚內的孩子像是丈夫與安娜又回來一般,於是茱莉決定將房子留給未出生的孩子,因為從露西亞身上她發現一條丈夫送給她一模一樣的十字架項鍊;至於她自己的未來,她是相當清楚的。

  賞析
大導演奇士勞斯基以法國國旗的三個顏色分別拍攝了「藍色情挑」、「白色情迷」、「紅色情深」三部曲。而本片更在一九九四年一舉奪下威尼斯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攝影三項大獎。
茱莉葉.畢諾西飾演的茱莉是極具音樂才華但卻只能隱藏幕後的悲劇人物。身為名作曲家的妻子,她只能默默地協助丈夫催生作品,在某些角度中放棄自己的全然創意,對一名藝術創作者而言,是極端痛苦的事。但茱莉卻安忍下來,因為丈夫給予的「家」以及女兒安娜的躍入她的生命中,使她的躍躍動力暫時尋求到一種出口。
但是一場車禍奪去丈夫與安娜的生命後,重傷痊癒的茱莉必須重新去面對「存在」的真正意圖。這段心路歷程導演以茱莉吃葯的「苦」以及咬嚼女兒生前來不及吃的棒棒糖展現的「甜」,但任何的感受卻全然無法再度挑起茱莉的慾望。這些細膩的具象生活點滴,呼應到角色的心靈世界,算得上是高超的電影手法。從編導手法而言,在藝術的呈現中不著痕跡地實踐映象理論,確實有著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車禍之前男孩安東尼在路邊等順風車這場戲,是我個人講「編劇課程」中常用的教材。
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戲,沒有對白,但卻表露了安東尼的內心世界,從他拋木球的無聊動作中,我們讀出了他的無奈、等待、打賭、實現、驚奇、震驚……。這些人性深層底端的紛飛情緒正是這個世界的動力與衝突的本質與來源。任何的藝術作品,大體上都是努力在這個無限的領域中挖掘探索。「車禍」這場戲是在所有電影中最令人驚艷的。
茱莉決定將一切家產變賣,是因為她無法活在過去的回憶中。但說得更確切一點,是茱莉急切逃出過去一直為丈夫操刀作曲的壓抑情緒;重新安住在一個新的又屬於自己內心契合的世界。這種改變的具體事件是茱莉打電話給奧利維,以「命令」的口氣要奧利維在雨夜中立刻到她的住處,這段劇情牽扯心靈甚深的拉扯,值得大書特書。
茱莉以前為作曲家的先生操刀,這近乎公開的秘密,顯示了茱莉的過人之處,而茱莉雖極力隱藏,但必定會延伸波及生活中的點滴。茱莉醒來獲知丈夫與女兒的死亡反應是有些差異的,導演不願在這方面作直敘的描述;但卻製造了丈夫與法律系女學生的婚外情。不管這段婚外情的真諦如何,這已表達了從丈夫的角度與茱莉的互動出現了不安。露西亞的溫馴毋寧說是對丈夫較無壓力的伴侶。而所謂的壓力即是來自茱莉對作曲創作的天賦與自信,茱莉顯露這種自信往往是不知不覺地流露,譬如她「命令」奧利維在雨夜中來找她;又「命令」他將淋濕的衣物在她面前全部脫掉。奧利維愛她,所以全部照做了,但最後當茱莉願意再度操刀,以奧利維的名義完成交響樂的作曲工作時,奧利維卻拒絕了。茱莉面對拒絕的神情是相當深邃的表現,茱莉面對奧利維的走出自我,不正是自己一直努力掙扎的嗎?
茱莉與奧利維發生一夜情,清晨為他泡了一杯咖啡後就消失無縱。對奧利維而言是留下了愛的訊息與試鍊 ;但對茱莉而言,則是藉著這次愛的體驗宣告過去日子的死亡,一點的情慾動盪將使自己面對未來新的生命路涯中,有了全新的意圖與認知。除了這點,茱莉在以前面對這位丈夫的好友,必然也感受到對方熾熱卻隱藏的愛意,而自己也在潛意識中享受過那段令人喜悅的頻率。
人性慾望的複雜,雖有著道德與法律的規範與約束,但若往內深究,往往令人惶惶不安。在導演刻意的藍色光影中,輔以家中藍色水晶的吊飾,使得慾望在這股壓抑與憂鬱的氛圍中逐漸透染。住在同一棟公寓的妓女小時候也有這樣相同的吊飾水晶,這說明了不分位階身分,在潛行的意識動量中其實都是相同的。而一向充滿自信的茱莉卻完全敗給了家中那窩老鼠,在以貓來滅鼠後,卻必須靠妓女來善後,這種相濡相依的互動,使得茱莉對生命有了新的體認。
在發現丈夫的婚外情後,茱莉心中尚有的一絲懷念殘留才真正打破。茱莉將房產全數拍賣,是不希望再看到這間令她傷心的房子,但這樣的舉動只是一種逃避。如果能真正走出陰影活出自我。那與外在的環境是全然無關的。茱莉面對奧利維的表白,逐漸看清了自己刻意隱藏的感情,而在彼此都已極度自信的男女對應中,她無處宣洩的靈知在奧利維身上獲得了平衡點。
茱莉將房子的所有權全部留給露西亞肚內未出生的小孩,應該從她的內心感悟來作剖析。表相上露西亞的愛情被承認 ;但事實上反而是茱莉勇敢地走出殘存的陰霾;導演在這段的尾聲中提供了形而上的意識思維,也使得茱莉邁躍出藍色的束縛中。
露西亞在見到茱莉時問茱莉恨不恨她,導演沒有拍茱莉的表情,而在下一個鏡頭表現茱莉在泳池中發洩「恨」意。對於喜歡映象語言的觀眾而言,尤其是學編導的同好,這是一段令人深刻的內心戲。
本片已成世界經典,在影史上絕對有它傲人的生命力。優秀的編導在生活中信手捻來都是「戲」,藍色情挑其實也挑動了藝術創作者的動力與希望。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