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該死的順序(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該死的順序(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目前無書封)
題名
該死的順序(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該死的順序(In Order of Disappearance)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8 / 6 上午 9:00

片長:116 分鐘

挪威 / 2015年 / 限制級

導演:漢斯.彼得.穆蘭( Hans Petter Moland)
主演:布芮琪.約夏.森(Birgitte Hjort S?rensen)、布魯諾.岡茨 (Bruno Ganz)

禮讚:柏林影展競賽、金馬影展、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影片

◎ 劇情簡介
  尼斯在接受「榮譽市民」的榮譽之後,當天晚上他的兒子英格瓦卻失蹤了。第二天英格瓦的屍體被發現了,警方檢視英格瓦的遺體,發現他的死因是服用毒品過量而死亡,警方以此而結案,但尼斯卻不相信自己的兒子會吸毒,遂自行展開調查。
  尼斯發現英格瓦受到朋友芬恩的牽連而失去生命,他循線追蹤一名叫羅納度的人,在探出他也受人指使,並問出亞柏的聯絡人之後,尼斯立刻掐死他,並將屍體用鐵絲網捆裹後丟入瀑布下大河中,因為這樣魚很快會吃掉屍體,而不致於使屍體浮上水面,以免驚動警方。
  妻子歌蓮因為尼斯堅持繼續尋找黑道,兩人出現爭執並離他而去。尼斯將一把長槍鋸短以便於攜帶,而主謀亞柏一連損失了兩名手下,而且找不到屍體,不免引起恐慌,並懷疑是由一名老爹所領軍的塞爾維亞幫派所為,老爹的兒子被殺,這引起兩個幫派的緊張對峙,原先講好共同使用機場運毒的協議便因此而破滅。
  亞柏與妻子正在鬧離婚,兒子路恩一星期由父親帶,另一星期由母親帶,但萬萬沒想到尼斯早一步來到學校,誑稱他是母親派來接他的,路恩不疑有他,遂與尼斯回到家中。
  當失去路恩蹤影後,亞柏肯定是老爹人馬所幹,於是雙方準備火拼,使得原本相當純樸的小鎮,霎時成為腥風血雨的世界。
  尼斯久已不與哥哥連絡,哥哥原先也是黑道人士,綽號「副手」,哥哥勸他不要魯莽行事。而尼斯打電話給亞柏,因為尼斯以姓氏告知,亞柏立刻想到以前的「副手」,遂找人將副手逮來。
  當亞柏找到尼斯的住處時,尼斯早就躲在外面雪堆,伺機要殺這黑道頭子,但尼斯很快被發現,正當危險之際,老爹率手下攻至,雙方一陣火拼,尼斯的工作是鏟雪員,他開鏟雪車從空中砸下,砸死了這黑道頭子。而最終尼斯與老爹同時跑入一輛車內,兩人都喪子而引發這場火拼,兩人似乎有著相同的感觸與哀傷。

◎ 劇情分析
  挪威這個北歐國家,給一般人的印象是環境佳,福利好,而這個國家也出現了一位震驚世界的名導演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在一九九五年於逗馬這個地方發表了「逗馬十戒」,曾短暫的一段時期影響了全世界的電影創作,尤其十戒中的「不用腳架」到現在依然還是普遍被採用。
  北歐的民族大部分是新教徒,而新教徒都是相當節儉也不太重視美食,甚至反而都比其他國家的人來得更勤勞。
  像尼斯在小鎮內擔任清除公路大雪的工作,沒有他們比別人更早起床來清除大雪,其他人要開車上班就會產生很大的困擾。因此他默默地辛勤工作,受到了政府的表揚,頒給他一個「榮譽市民」的榮耀。
  諷刺地是在領獎之後,他的兒子卻死亡了,而警方給他的死亡原因,是兒子英格瓦吸食毒品過量而死亡。尼斯自認兒子不可能吸毒,但警方卻不願深入調查,於是尼斯便自己展開調查行動。
  這個命案的開端是一名綽號伯爵的人,他控制了毒品的銷路,與一名「老爹」領導的塞爾維亞人共享機場的運毒場所,但因一名叫芬恩的手下犯了黑道禁忌,而芬恩與英格瓦、迪克曼是好友,但卻連累英格瓦而導致他的死亡。
  尼斯按步就班,從黑道的小咖查起,果然找到正欲運毒的人,尼斯掐死他後,將所有毒品全部丟棄,把屍體用鐵絲網裹住之後丟入瀑布中。
  尼斯連續循線殺了兩個人,這使得「伯爵」開始有些焦躁不安,因為連續失蹤兩名手下,又失去毒品的蹤影,他立刻想起與他爭地盤的「老爹」集團。而此時綽號「中國佬」的老爹兒子竟主動找伯爵合作,想由此分一杯羹,但他不知伯爵正失去兩名手下,中國佬竟然自投羅網,於是老爹的兒子死在伯爵的手下。
  尼斯的動作,使得原本就有爭執的兩派人馬,開始有了更大的衝突,而同時尼斯也去找他的哥哥(綽號副手)希望能幫助他,但副手拒絕了。
  尼斯利用伯爵與妻子分居,而每個人要照顧兒子路恩一星期,尼斯利用放學時,到學校載走路恩,以此脅迫伯爵出來談判,以藉機殺伯爵。
  但因為他用的是迪克曼的姓,這使得伯爵認為是以前的副手幹的,因此也使得伯爵開始懷疑副手,並且將他劫持。
  尼斯堅持以自己的力量要為兒子復仇,那怕只有他自己一人的力量,他還是堅持己見,這也導致他與妻子的決裂。綁架伯爵的兒子,只是為了引出主謀的伯爵。但尼斯對待這名孩子,還是心存憐惜,知道伯爵的人馬已經查出他的地址,遂安排孩子藏在一個安全的所在,然後自己躲在鏟雪機下面,但他的佈局很快就被伯爵識破,並遭受生擒,而在危急之際,老爹的人馬到達,雙方展開激烈的槍戰,尼斯趁機逃跑,並開鏟雪機夾起一棵樹幹,直接插中伯爵。
  該死的順序是真的依照線索,一個一個殺除,最終完成自己復仇的計劃。而老爹也躲在尼斯的車內,兩個同時失去兒子的人,喘著氣看著對方,雖然已經有了設想的結局,但這樣的結局也許也不是他們所要的,但從憤怒與激動中,他們是無法設想到這一切的。唯一的好處就是藉用這次火拼,終於清除了兩個幫派的販毒行徑。
  但這會是一次一勞永逸的結局嗎?由於毒品的生意是相當誘人的,失去了伯爵與老爹兩派人馬,但你能保證不會再有其他人接其衣缽,繼續再從事販毒的生意嗎?
  在白雪皚皚的背景中,很難相信其背後竟然有許多的不法勾當天天在運作。追求其原因,正是人性的卑劣,當人每天醒來之際,其實就已經開始選擇與分別,換句話說,我們會選擇你認為有利的,而丟棄那些你不喜歡的,這不僅會讓自己執迷在貪念中而迷失了自我,並且也會養成一些習氣種子。
  一個人為何會變成窮凶惡極?那都是他累世的習氣種子而透發出他的脾氣與行為。其實這名伯爵的精神是有很大的問題,他不在乎別人的性命,但當他失去了兒子之後,幾乎是以哭泣來詮釋的。
  某些時刻,他也希望像其他人一樣,當一名好父親;但他卻無法割捨販毒這個勾當,在販毒這個世界他心狠手辣,但他可曾想過,他所殺的任何一個人,不也都是別人父母的孩子?
  這是一部歐洲的黑色驚悚影片,有別於其他國家所表現的方式。台灣在這個議題上是較不被鼓勵的,像武俠小說不都是建立在親人被殺,然後才展開復仇的計劃,但將場景放置在當今的社會,台灣的影視界是較不鼓勵的。日本有名的「山口組」、義大利的「黑手黨」不也都是在這個領域中表現嗎?
  也許台灣的年青朋友也能嘗試類似的題材,只要將暴力稍加修飾,應該台灣觀眾也會接受的。尼斯藉著鏟雪機,便成就他的英雄造型,雖然必須付出這麼慘重的代價,這是否是「英雄」都必須要承受的負擔。男主角是瑞典人,拍過多部影片。「外出偷馬」與「該死的順序」都是他的得力之作。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