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天倫夢覺(East of Eden)

天倫夢覺(East of Eden)(目前無書封)
題名
天倫夢覺(East of Ede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天倫夢覺(East of Eden)」導讀

講評人:牟牟
放映日期:2010/10/30 下午2:00

片長:110分鐘

美國 / 1955年 / 普通級

導演:伊力.卡山(Elia Kazan)
演員:詹姆斯.狄恩(James Dean)
雷蒙.麥塞(Raymond Massey)
茱莉.哈理斯(Julie Harris)
裘范芙麗特(Jo Van Fleet)
作家: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ainbeck)
作曲:李奧納.羅森曼(Leonard Rosenman)

得獎:第29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金像獎
   全球獎最佳電影獎

◎ 劇情簡介
  亞當半隱居在美國北方加州的沙里拿斯農鎮,獨力撫養一對兒子,哥哥亞倫像父親一般正直善良,與弟弟卡爾同學艾博拉交往親蜜,卡爾聰穎叛逆,同學間戲稱他為浪子。

  卡爾會爬上貨運火車車頂,前往鄰鎮熱鬧的蒙特利漁港遊蕩,無意間得知,母親並不如父親說的善良如天使般埋在東部,卻在蒙特利當老鴇,為查明真相,就跟蹤母親凱蒂來到居家前,不知情的凱蒂要管家把他趕走。

  父親向商界友人漢彌頓解說冷凍蔬菜的構想,看到卡爾責怪他晚上不回家,卻讚許亞倫認同冷凍主意,亞倫亦興奮地說:爸爸用臘紙包萵苣,放在冰盒三星期拿出來仍是新鮮完好,分享喜悅。亞當接著向漢彌頓說:準備用鐵路局的貨車廂,運送萵苣到冬天最大的菜市場 紐約市,看到卡爾仍在原地,板著臉說:你有話要說嗎?卡爾說:從蒙特利的報紙看到我們(美國)如果參戰的話(第一次世界大戰),必定有戰爭財可以發,但必須投資於豆子玉米之類,不必去搞什麼冷凍。漢彌頓同意的附和著說很對豆子漲了三分了,父親卻冷言相對的說:我對賺錢興趣不大!不屑的轉頭走。碰一鼻子灰的卡爾無趣的爬上冰庫前抽煙,亞當看到更生氣。漢彌頓看不下勸說:別這樣,亞當,他只是心神不定。亞當挫折的說不了解他,對亞倫卻從小瞭解到大。

  沒得到認同又受責備的卡爾窩在冰庫角落生悶氣。哥哥與艾博拉也來到冰庫,感情細膩的艾博拉憂心卡爾老是很孤獨,注視亞倫的時候,就像野獸一般可怕,亞倫說很愛這個弟弟。艾博拉催促著結婚,兩人甜密並幻想著結婚後的憧憬,哼著美國聖歌,亞倫說你會是個好母親,賢妻良母。艾博拉撫摸亞倫說:沒母親一定很難過。忌妒悲傷的卡爾用冰叉搓著冰塊,粗暴失控的將冰塊一個個往滑梯推下樓。

  晚餐前父親要卡爾唸聖經詩篇悔過,卡爾排斥的應付,激怒了亞當!哥哥藉口出去接艾博拉。卡爾說:對,我很壞,人會從父母那裡遺傳好的或壞的天性,並說知道母親還活著,父親痛苦的要求別告訴亞倫,卡爾說他不會作傷害亞倫的事,問父親母親是怎樣的人及父親肩膀槍傷之事,亞當說他不曾了解過她,似乎缺少仁慈及良心也不知追求什麼充滿了恨意,而肩傷是和印第安人作戰受傷的。卡爾不信任地說:告訴我,爸爸!我必須知道我是誰?像誰?她在哪裡?父親說真的不知道她在哪理。卡爾氣憤的奪門而出。

  卡爾讓女傭安妮指引到母親辦公室,凱蒂坐在椅子上打盹不安的作著惡夢,卡爾跪下看著,凱蒂夢中驚醒睜開眼睛,卡爾高興地說:跟我談談!凱蒂卻驚嚇大叫!卡爾被送到警察局,警長山姆拿出沒人看過的結婚照,卡爾終於知道自己的劣根性來自哪裡。山姆送卡爾回家證實是母親拿槍打傷父親,並說亞當比任何人都善良也較有良心。卡爾難過的進到屋裡,聽到儲藏室傳來父親哼著美國聖歌,喃喃自語地說一定成功,還品嚐著冷凍的新鮮萵苣,卡爾會心的要幫爸爸達成心願,全力投入工作,艾博拉給予關心,還告訴卡爾自己也曾因父親再婚而叛逆過。

  亞當掀起的冷動蔬菜革命,因雪崩火車動彈不得,致冰塊融化宣告失敗,積蓄全數用罄。卡爾決心要幫父親賺回錢,就向母親要錢,投資豆子的期貨買賣,凱蒂諷刺的說:用她骯髒的錢,去拯救純潔如聖人般的亞當,恨亞當待她像孩子般用聖經教條及農場佔有她,還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當時美國政府因經濟利益因素,正式向德國宣戰,卻因路途遙遠,攻擊失敗,士兵死傷眾多,到處演說德國侵略罪行,又到處徵兵,傷兵家屬及激動民眾遂遷怒的轉向原本和善的德裔鄰居,衝突遂起,卡爾陪等候亞倫而落單的艾博拉坐在摩天輪上,看到亞倫受到推擠,擔心父親會生氣,衝下來維護,亞倫卻腦羞成怒,兄弟起了衝突。

  卡爾賺到足夠的錢,要艾博拉幫忙佈置家裡,將錢包裝精美,作父親的生日禮物,哥哥卻先一步獨自宣告與艾博拉訂婚作禮物,欣喜的亞當在得知卡爾是用豆子期貨賺錢,認為是不道德,是剝削農民,拒絕接受。用錢買不到父愛的卡爾,就激哥哥去妓女戶見母親,亞倫不能接受不完美的真相,崩潰酗酒,賭氣從軍,父親因而中風,警長要闖下大禍的卡爾離開本地,艾博拉不同意的向中風的亞當說,卡爾從小未接受到父愛,那種不被愛,實在很糟,亞當雖無意但卻是事實,希望讓卡爾盡點力,否則卡爾將孤獨後悔痛哭一生,亞當原諒了卡爾。

◎ 劇情賞析

  本片警長引用聖經創世紀第四章第十六節:亞當與夏娃生了一對兒子,代表惡的該隱殺死代表善的亞伯,親人追殺該隱,耶和華出面答應不殺他而把他放逐到伊甸園之東的挪得之地,要闖禍的卡爾離開,但卡爾只是想得到父愛,卻因屢次失望與忌妒,讓原本有心向善的他變得更加暴戾。

  父親神聖正直有良心,卻因愛上不完美的凱蒂,而不敢坦白,逃避不問世事十七年。凱蒂因個性活潑,不喜歡被亞當控制,對亞當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是高尚的,有太多太多的憤怒,轉為無奈的離家出走,卻也孤獨一生。種族因戰爭爆發,把原本和氣的鄰居德裔移民鍾愛的玫瑰花園給毀了。優秀的哥哥沒辦法接受齷齪的真相,承受不了這個打擊,崩潰喝醉,賭氣頭撞火車窗戶從軍去,讓目睹的父親因焦慮而中風。這一串串的結果,都只是一線之隔,一念之間的臨界點,讓人不甚噓息感嘆,情緒失控的爆張力與破壞力。

  當徵召委員的亞當,被認為比任何人都要善良,也較有良心,但當種豆的農夫因耕作期間,要求幫忙免除耕做的兒子受徵召,亞當幫不上忙,讓農夫很失望,也難掩飾自己兒子不用當兵的特權。

  對於卡爾的孤獨叛逆,艾博拉曾體會的告訴卡爾,她在十三歲時,因母親過世,父親隨即再娶,覺得父親不愛她,她因而恨所有的人,還把三千元父親送繼母的鑽戒丟到河裡,(得到卡爾的認同),雖然如此仍沒得到父愛,但現在她覺得她長大成熟了,她寬恕了父親的不愛,認為繼母不過就是個女人,之後就釋懷了,縱使仍舊不喜歡繼母。艾博拉因亞倫正直善良而在一起,但總擔心自己不是亞倫心目中的理想完美而焦慮,在摩天輪上對第三者的卡爾表白自己的不安,問亞倫是不是很壞,為何跟很多女生交往,而自己卻不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時,兩人突然本性相吸的親吻。

  亞當中風後,卡爾在艾博拉了解的鼓勵下,向父親哭泣道歉,並說出父親曾經教誨的話:人有選擇的能力,那便是他和野獸不同的地方,表達他記住父親的訓斥,亞當原諒了他,要他留下來照顧自己,終於挽回了這個破碎的家庭,卡爾與艾博拉也因互相了解而相愛。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