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自由的幻影(The Phantom of Liberty)

自由的幻影(The Phantom of Liberty)(目前無書封)
題名
自由的幻影(The Phantom of Libert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自由的幻影(The Phantom of Liberty)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0 / 11 / 13

片長:99分鐘

義大利 / 1974年 / 輔導級

導演: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nuel)
演員:亞利安那.亞蘇提(Adrina Asti)
   秋蓮.貝撒烏(Julien Bertheau)

榮獲:1975義大利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

◎ 劇情簡介
翁希與艾蓮的兩個女兒法蕾熙與薇虹妮在公園嬉戲,一名中年男子送她們幾張名勝風景照片,但翁希夫婦看見這些建築物卻大為驚訝,認為這些畫面有太多性的暗示,不僅將女兒大罵一頓,也將女傭開除。但從此翁希睡覺時半夜一點鐘發現有郵差送信送到臥室;也有雞直接走入;更離譜者竟然還有鴕鳥也在房內逛街。
翁希去看醫生,醫院的護士因欲回家探望生病的父親而向醫生請假,醫生准假後,護士便開車回鄉,但在半路往阿戎頓的路因崩塌而封閉。不得已護士只好暫時住進一家鄉村旅館。
旅館內有幾名來自聖喬瑟夫修道院的神父,也有一對跳佛朗明歌舞的男女。神父們帶聖母像入護士房間為其父祈禱,然後以聖物為籌碼打起橋牌。此時來了一對看似母子的男女住進旅店,其實是外甥與舅媽一齊私奔,舅媽一直故作矜持,但外甥楓司瓦被一對男女請到房內喝酒,同時也順便邀了護士與四位神父,但喝了一半,這對男女卻在隔壁房間脫衣服,女人以皮鞭打著男人,這種變態的舉動嚇跑了眾人。
楓司瓦回房後,原本矜持的舅媽此時竟然脫光衣服期待與外甥作愛。第二天,護士開車離去,旅店中一中年教授要求搭便車,護士將他載到市中心讓他下車。教授走入警察大隊為一班警察上課,可是警察任務繁多進出教室相當頻繁。教授授課中提到他受邀晚餐討論到全世界的人每天排便一千噸,說完他就跑到廁所大吃牛排。
兩名警察攔下去看醫生的理查,開了紅單後,理查在醫院內當醫生告知他有腫瘤時忍不住打了醫生一拳。回家後他與妻子接到女兒艾莉葉失蹤的消息。急急趕到學校,校長點名明明有艾莉葉,大家卻視若無睹,連受理報案的局長似乎也無視艾莉葉的存在。而在大樓上四處槍殺路人的貝納雷法瑟明明被判死刑,卻被當庭釋放。署長到酒館認識長得極像姊姊的艾絲黛,卻又接到姊姊從墳場打電話來。署長半夜撬開棺木卻被警方逮捕,但被送至部長那兒後才被釋放,兩人一起到動物園,卻聽到一群高喊打倒自由的人,然後槍聲大作…。

◎ 劇情分析
以「輪舞」的方式接力演出而串聯互不相關的情節,在二OOO年伊朗影片「生命的圓圈」(賈法潘納西導演)獲得金獅獎的認可。但在一九七四年布紐爾便以「自由的幻影」作了一次最佳示範。
承襲著布紐爾超現實主義的風格,「自」片依然有著許多夢境的並現與指射。夢境與現實最大的差異是夢中我們缺少了意識的辯證能力,因此許多似是而非的情形便讓人啼笑皆非。由於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知女兒艾莉葉失蹤的消息,於是每個人都可以跟站在身旁的艾莉葉講話,但卻又可以漠視她的存在。布紐爾不僅以夢境詮釋了他超現實主義的手法;也著實在人生的荒謬舉止提出了嚴苛而強力的批判。
自以為身處在文明時代的社會菁英,在布紐爾眼中其實是偽善媚俗的,譬如艾莉葉的父親為了到城市看病卻被警察攔下狠狠開了罰單,警察的執法態度比起在上課時作弄或輕蔑教授就顯得做作而諷刺了。而醫生也是一樣,面對病人得了腫瘤幾乎都是一付應付的態度,難怪理查不悅地賞了醫生一巴掌。
艾莉葉假性遺失這件事,透發了這個社會的中堅份子自以為依循著一種認知的體制來行事,但在僵化保守的對待中,一切都以表相化為前題。看看局長責備艾莉葉謂我們問你時你才可以回答…就不免可以了解布紐爾的詭計而會心一笑了。
序場中是模仿西班牙繪畫大師哥雅(Goya)的畫作「一八O八年五月三日」的畫面,但影像敘述的卻是一八O八年西班牙的托雷多市,當時法國的拿破崙軍隊槍殺一群反叛者。其實在一九三七年西班牙內戰時,布紐爾也拍了一部政治宣傳紀錄片「西班牙37」。以上攏攏總總的序幕開啟了布紐爾對獨裁者甚至體制僵化的人們作了有系統的反諷與批判。
並不完整的情節代表的是人處在這個世上許多的盲點,不僅令人困惑也似乎無力解決。但這種景況又是時時刻刻與你同在,現實中的困惑在夢境就比較容易解決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每天面對的點滴其實也不是完整的,當焦聚放置在某個目標時,其他的就無法兼顧了,這是存在的一種困境。而夜晚在夢中則更加無奈,因為夢境往往也都是跳躍呈現的,一些不相關(或者有相關)的現象像流水般呈現,而面對這些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影像,其實更加凸顯人的困境。以為能在夢境作些什麼,其實幾乎都缺乏前因後果的邏輯,但就算你聰明過人,卻也無力逃避這種缺乏意識的應對,因為此刻只剩意根末那識及本心阿賴耶識,而夢境中的意根的功能就是分別與決定,而這樣的現象就可以了知為何夢境中總是如此這般的無厘頭。
布紐爾崇尚佛洛伊德的心理學,他也極力否認宗教,但這一點卻也讓他建構出的認知更加符合佛學之路,真正的三轉法輪經典並未有偶像崇拜之說,一切都以「心」為主軸,從而生出十八界的人生。所謂「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正是這個道理。雖然如此,布紐爾依然對心的詮釋始終停留在現象的辯證中。
打散原有的戲劇結構,轉而以神秘而雜亂的並現,企圖尋找到心靈的自由,這依然是心外求法,渺不可得。當然導演也有其所本,其片名指涉了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宣言」,也與他在一九六九年另一部電影「銀河」中的台詞有關,「我的自由只是幻影。」而自由與幻影之間該如何連結或者原本就是水火不相融?
其實自由或自在一直不曾離開每個人的本心啊!若非執意向外追尋,何來幻影之說?但這之間的辯證正好是哲學方面的議題與思考的方向,亦即在兩者之間的擠壓才能在藝術人文中迸出火花。
「荒謬」是布紐爾刻意披上的彩衣,因為在這個極度不合理的現象中你才能真正去面對所謂的「合理」。但也許這世上原本就從未有過合理的事,因為合不合理其實都是人在世上約制而成。為了去說明兩種極端,所以導演以不經意的並置與機遇,企圖達到嘲弄與批判的目的。
抽菸又以聖物為籌碼的修道人,還有沉溺在變態性愛的男女,甚至私奔的不倫之戀,這世上看似循規蹈矩,但其實卻充斥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荒謬。但若以當事人而言,這會不會是他們高舉自由大旗的藉口?許多自以為是的觀念與思惟常常是以自由為前導,但事實上反而卻傷害了自由的本質。究其原因不外乎放置太多的心神往外追逐,這是布紐爾在本片呈現的主旨精神,從而讓觀眾在觀賞之餘也深切地自我省悟觀照。
教官在課堂上舉例說明他參加宴會的情形,吃飯與拉屎被放置在一起討論,這應該是我們常常不經意的一些念頭,只是始終不大願意將兩者合併思惟而已。有趣的是在餐桌前的女人不管從那個角度看,女人裙子總是往上拉,然後秀出將露未露的誘惑。這是布紐爾的幽默了,其實他的意思是當見到女人的裙襬與大腿的結合,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股希望裙襬往上移的躁動。
你是否有著了布紐爾的道?而這其實正好可測試你自己的心是否是自由?或者心也只是在自由中變成幻影。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部落格」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