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摯愛衝擊(Crush)

摯愛衝擊(Crush)(目前無書封)
題名
摯愛衝擊(Crush)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摯愛衝擊(Crush)

※影片公播版由曾玲沛女士贊助    

講授人:黃英雄老師
放映日期:2011 / 10 / 08 上午9:00-12:00

片長:77分鐘

美國 / 2009年 / 限制級

導演:麥克.索爾(Michael Saul)
演員:喬治.迪亞(Jorge Diaz)
   西恩.愛德華(Sean Edwards)

◎ 劇情簡介
(一)別問
詹姆士愛上了一位軍人卡麥倫,兩人都利用卡麥倫休假時在詹姆士的住處瘋狂地做愛。兩人不知不覺同居也有了四年,雖然如此詹姆士還是不太習慣卡麥倫借他的衣服穿,甚至留下體味。這一日因卡麥倫即將赴伊拉克,有人為他舉辦了一個惜別會。卡麥倫面臨一名叫茱蒂的女子咄咄逼問戰爭何時結束?場面雖然尷尬,但卻也引燃卡麥倫與詹姆士各自對這段愛情的真諦。
(二)血痕
克里斯在學校的繪畫課中欣賞傑洛的畫,但因克里斯早就吸引了傑洛,傑洛反而慌亂逃避。但克里斯並未放過他,隨後追趕後,傑洛很快就隨他回到克里斯的住處,兩人瘋狂地做愛。但克里斯離去,一名頭部潰爛的男子來指責克里斯是個不負責任的人。克里斯不理會他,終究他還是無法放棄傑洛。
克里斯透露他是吸血鬼,希望傑洛遠離他,但傑洛反而在削蘋果時割傷了手掌,並將血蘋果交給克里斯,然後入房內等他,因為傑洛已墜入情網,他唯一的歸宿就是與克里斯相融在一起。
(三)筆畫
藝術系的學生麥可獲得到名畫家羅伯身邊當實習生的大好機會,因只要獲得這份資歷,日後考研究所都是很有幫助的。只是羅伯的脾氣很古怪,不僅自視甚高而且又是脾氣暴躁的人,好幾次麥可都要離開了,但羅伯的經紀人勸他留下,但卻也在準備畫展之際不小心割破他的一幅畫作,羅伯生氣指責,但麥可也終於將積壓的情緒暴開,但反而激盪出羅伯的內心世界。兩人有了一場肉體關係後,麥可也獲得一紙證明而落寞離去。
(四)呼吸
一名青少年愛上了他的同學,雖然不敢向他明言,但兩人卻常藉露營的同時有了緊密相處的機會,雖然如此卻也都是有意無意的碰觸。少年面對這種令他心悸躁動的感覺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呼吸,讓自己呼吸平復是否真的能壓抑這段感情呢?

◎ 劇情分析
在進入廿一世紀之後,同志的議題便逐漸受到正視,最少不像過去那樣受到異樣的眼光與歧視,因為更多的電影創作便更加著墨在這個區塊上。「摯」片看得出是相當低廉的作品,雖然以四段不同的題材試圖撞散同志議題的點線面,不管電影的成敗如何,這應該也是一種相當不錯的構思。
拋開「同志」這兩個字然後重新閱讀這部電影,其實與任何一部影片的情境大體相差無幾。畢竟人與人的「愛」之對待無非出自「心」。就算是異性戀,若無心相對待豈能感受那份關懷與真誠?相反地同志亦復如是,如果不是出自真愛,又怎能感動自己與別人。
第一段應是「愛我就別問」,這個標題下得並不十分精準。詹姆士與軍人卡麥倫的相戀四年中,幾乎像新婚夫妻一般如膠似漆。但這段故事的焦聚應該是放置在戰爭與入侵的議題,只是在卡麥倫的惜別聚餐會上,茱蒂突然對卡麥倫的指責顯得相當突兀,而詹姆士則躲至一旁並未參予討論。這是一段永遠沒有結果的辯論,但卻能在每個人心中激起陣陣漣漪。
然而若真有深思省悟則應該是戰爭與生命的關係,入侵與掠奪也是另一種面向,但絕對無法與詹姆士與卡麥倫的愛牽扯在一起。唯一讓這段戀人引以為憾的是必須相隔海外兩地,而若因時間的拉長,會淡化兩人之間的情與愛嗎?或許心中有了這份芥蒂,兩人便心照不宣地不再提起這件尷尬之事。
第二段的情境設計在學校的藝術學院。原本也是兩位情投意合的青年戀情,但卻多加了一段吸血鬼的情節。明知對方是吸血鬼,卻情願將一切全化為紅血與對方相濡以沫,這種戀情就算是現今亦難再尋覓。而這段全然的付出是比較偏向慾望?或者純粹是情愛的渲染?這自然要由觀眾自行判斷,但一名似乎受到克里斯傷害的男人出面指責克里斯的自私,這就透發一點玄機。
克里斯曾警告傑洛應離他遠一點,這可能是被他頸部吸血後有可能像愛滋一樣永難痊癒,但縱然如此,傑洛依然對這份愛情勇往直前,在他眼中,神秘的克里斯與他的相遇絕對不是偶然,他情願犧牲生命,也一定要奉獻自己讓克里斯擁抱並融化他。
這一段與吸血鬼有關,但卻與傳統的吸血鬼故事有著不完全一樣的詮釋,而這樣的安排似乎將吸血鬼的特質放置在一個更神祕的位階。我們無法推斷後續的演變,但卻更能感受克里斯與傑洛這兩人的同志之愛,這份愛超越了生死,似乎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顯示愛的力量吧?!
第三段也是有關繪畫藝術家的戀愛故事。麥可的家境不錯,從小家中就掛有一幅羅伯的畫作。無形中麥可一直對畫的作者有份尊敬與景仰,而這種欽敬的心態在長期經過蛻變之後,有時也會幻作情愛的欲望。
麥可在家中望著羅伯的相片差點自慰起來,連他自己都相當震驚,雖然即時停下自慰的動作,但卻也為自己揭開潘朵拉的盒子。
羅伯的脾氣暴躁,表相上是因為與家人的互動出了問題,但真正的原因是他極力地壓抑自己性向的訴求。他將全部精力全發洩在畫布上,但這只是治標而不治本,真正的緣由始終不曾找出。
羅伯其實也深怕自己的秘密不經意地被發現,因此他以暴躁脾氣讓每位見習生望而生畏,甚至最後逃之夭夭。但沒想到在展出前一個月才來的麥可,竟然能忍受下來,這自然使得羅伯自己建構的心靈城堡逐漸地崩塌瓦解,最後反而是羅伯勇敢地去面對他自己的真實。
這會是一段可以繼續的感情嗎?或者只是臨時的擦槍走火?一時之間實在很難下結論,畢竟人心是如此的浮動,誰能保證日後會有什麼變數呢?
第四段的「呼吸」是情境相當美的一段。透過獨白,觀眾慢慢見證了少年與同學的感情互動。或許因為年紀太小,一切專屬慾望的東西與線索都必須被隱藏起來,只有能在帳棚內就有著無比的滿足與興奮;半開玩笑地蜻蜓點水般吻對方臉頰應該就是最快樂的對待了。
這個階段的年齡也許不見得能體現愛的真諦,但那種甜蜜的感覺卻只有這段年齡的專屬,尚不敢說出愛你的愛,像更具有動力的氣球,在蓄勢待發後,將會在重要的緊要關頭爆發,於是一切全然焚燒殆盡,剩下的只有一腔熱情與輕輕呢喃的愛。
屬於青澀的年齡卻有著專屬的愛情互動方式。也許那在日後會變成模糊的記憶;也許從那一刻開始便會在心田埋下第一粒種子,從此展開了屬於他與他的人生與愛情。但誰能說得正確呢?
透過影片,觀眾也漸漸能清楚理解有關同志的愛情與議題,每個人都有選擇他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別人是無法置啄的。在不久的將來,這四段故事將會有更多的延燒,也許下一階段就會有倍數的呈現。然而數字比率並不重要,如何看待這些情境是更為重要的,畢竟每個人都是平等的,而且也都具備一顆心啊。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