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網路仇恨犯罪(Netizens)

網路仇恨犯罪(Netizens)(目前無書封)
題名
網路仇恨犯罪(Netizens)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網路仇恨犯罪(Netizens)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9 / 3 下午 14:00

片長:97 分鐘

美國 / 2018年 / 普遍級

導演:辛西亞.洛恩(Cynthia Lowen)
編劇:Cynthia Lowen
演員:Carrie Goldberg
Anita Sarkeesian
Soraya Chemaly

本片將窺探在便利的網路世界身後的故事…

◎ 劇情簡介
凱莉是一名紐約市的律師,但在與男友分手之後,男友便建立一個網站,不斷地用各種不堪入目的圖片與文字對凱莉作攻擊。身為律師的她,卻也無法阻擋這種網路攻擊。就算必須訴訟,似乎也不見得對她有利。
經歷過這種網路仇恨衝擊後,她也創辦了一個專門處理互聯網隱私與性犯罪的律師事務所。她來自亞伯丁,十七歲到東岸唸大學,或許交友不慎,分手的男友在網路上建立網站,大量的仇恨言詞,似乎也影響到她的生活,縱然她身為律師卻也無能為力。
另一名經營「女權評論」的安妮塔.薩奇恩,雖然一直捍衛女性的權益,但卻不僅受到公開威脅,在網路也受到無情的攻勢。因為安妮塔的「女權評論」批判了線上遊戲中的女性被賦予更多的性暗示,對平權運動的女性而言,過份強調的女性胸部、臀部與大腿,是在物化女性,並以此提出抗議的論述,當然也引來更多羞辱與霸凌。
安妮塔不畏強權,她始終如一的論述反駁,這使她成為網民繼續攻擊的目標。但安妮塔將矛頭對向媒體與文化中的性別歧視,安妮塔也因為勇於挑戰,在二0一五年被時代雜誌選為百大人物之一。
另外一名潔米亞.威爾森是一名有色人種,她畢業於邁阿密大學,與另一名瑪莉.安.法蘭克斯是法學教授,但卻始終得不到社會正面的回應。
自從有電腦、手機與網絡盛行,在資訊主義的風潮下,每個人在網路的搜索之下,很多私密的隱私便很輕易地暴露在每個人面前。而且在網路上可以匿名發表有關性別、宗教、種族、民族、語言、性取向等的文章,加上網路的串聯是過去的社會不曾有,因此這種網路霸凌的力量就如排山倒海而來。
以凱莉為例,她的男友與她分手後,就不斷地以網路貼文攻擊她,並且以不堪入目的相片羞辱她。縱然凱莉本身是一名律師,但卻在網路犯罪中無法以有利已的方式來捍衛自己。
許多的假帳號不斷地作各種仇恨的犯罪,甚至有的是整個集團作相同的霸凌與詐騙,以近日沸沸揚揚的柬埔寨的犯例而言,也是在網路翻新的手法,若沒有網路,雖然還是會有人上當受騙,但因為網路的介入,才使得這個案子擴大得如此寬闊。
凱莉是個勇敢的女孩,從她的外型來看,有點像中東方面的移民二代,而這在影片中並沒有提及,但這個案例應該牽扯著種族的鄙視問題。在紐約的街道,也曾發生白人突然用辣椒水攻擊一名亞裔的女人,並高喊要她滾回去。這樣的例子在美國甚至其他歐洲國度,其實都一直不斷地發生,只是一般人對這種仇恨問題束手無策。
如果你是一名因為網路的濫用的受害者,那你若要伸張,可能必須花費大把的金錢,甚至更多的時間與加害者周旋,更不見得你在經歷大辯證之後,不但於事無補,反而下場更令人憐憫。
這是一個進步加速的年代,快速得連自己都無法認識自己。然後難堪的是網路能夠讓你瞬間認識自己。只要是人,那就有不欲人知的部份,但當你以為認識了將來的另一半,遂答應對方的各種要求。如果對方是一名君子,那應該可保平安,但將來若對方翻臉,就有可能會像凱莉一樣,而這還只是網絡仇恨犯罪之一而已。
在舊金山的安妮塔因在網路創辦了「女權評論」,大力疾呼網路遊戲中的女性都被塑造成胸大、臀大、雙腿又誇張的造型,她認為這是社會刻意賦予女性一種負面的形象。如果站在言論自由的角度,安妮塔的論點是可以被了解的,但卻引起更多網友的負評與攻擊。
其實很早就能察覺這個問題,但總以為這是日本人的自卑感所致,因此在遊戲線上的角色,女人的臉龐與身材都被刻意放大,因為西方人的輪廓是比較立體的,因此所有設計出來的遊戲,基本上都是由人設計出來的,基於「平等」的觀點,在現實中無法企及之處,只好訴諸於線上遊戲了。
到目前為止,台灣很多在電視廣告的電遊,其廣告人物也始終不脫離這個範疇,但聽過安妮塔的訴求之後,不禁贊同原來這一切真的是刻意賦與女性的負面形象。在台灣似乎沒有人關注到這個問題,年輕人在意的只是遊戲帶來的刺激與歡暢,根本不會思考到這個如此深入的問題,實在令人沮喪。
安妮塔的舉動,引燃了網路上的攻擊,對安妮塔而言,她揹負了女性的原罪,隨時都處在劣勢的女人身份,似乎還必須要在網路上再度扮演弱勢族群,她勇敢地面對一切來自網路的仇恨攻擊。但安妮塔撐住了,她不但強力還擊,也適度地表現出另類的男女平權運動。
所謂仇恨罪行,又名偏見動機型犯罪,這意思是針對社會的某一些群體,有歧視性或偏見性的犯罪行為。像不久前發生在德州長老教會的屠殺案,其實正確地說是屬於政治仇恨的另類,幸好一名醫生上前阻擋,自己卻犧牲了,實在令人喟嘆。
在中東尚有一種「光榮謀殺」,那就是伊斯蘭世界的女孩,在婚姻中必須由父兄來決定,若是私訂終身便嫁到國外,那女人的父兄會由母國出發,直接槍殺自己的女兒,並稱之為「光榮謀殺」,有一年的資料,在歐洲被光榮謀殺的一共十七案,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更早之前,仇恨罪行更多的是「性取向」,也就是對同性戀有相當大的批判,但台灣在亞洲許多國家中,是率先承認同性戀的少數國家之一。但同性戀在網路上,有時還是受到某種程度的惡意攻擊,所幸這方面有愈來愈力竭的現象,這應該是社會的一種進步。
過去也有所謂戶籍的歧視,也就是所謂「外省人」與「本省人」,這已經成為歷史,現在有這樣分別的人,應該稱為怪胎,這也是台灣的一項進步。現在較嚴重的應該是政治立場,在網路仇恨中應該最屬大宗,尤其在選舉之前,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在網路上互相嗆聲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但從某種角度而言,這也是台灣民主制度的極致表現。邱吉爾說,我不喜歡你,但我尊重你的說法。這不正是民主制度的最佳表現嗎?
網路仇恨的另一面則是言論自由。這兩者之間始終是彼此對立,在彼此激盪對立中,法律的層面也是必須被兼顧的。因為在網路上的交鋒,最終必然要有一個停損點,在文明的社會中,每個人都能適度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但出發點必然是不能以仇恨為出發點,若夾雜更多的仇恨,則會有失偏頗。尤其躲在網路後面就能大放厥詞,恣意妄為地任意不負責任地批判別人,因為網路變成仇恨犯罪的擋箭牌,他的帳號也許都不在當地,就算你費盡心血找到源頭,對方卻早已逃之夭夭。
未來的世界在網路仇恨犯罪中,會有更令人想不到的事項出現,我們要如何自保呢?當然必須堅定自己正確的理念與想法,在面對攻擊的言論中,必須自行判斷是非,千萬不要隨之起舞,否則自己被人利用而不自覺。
社會是一直在滾動前行的,網路的現象是一種過程,也許有些人會不幸捲入其中,但這也不用沮喪,像這部紀錄片裡的三名女鬥士一樣,她們不在意外在的想法,卻有屬於自己的理念奮鬥到底,這是這部紀錄片帶給我們的一些省思。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