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惡童日記(Le Grand Cahier)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10 / 1 上午 9:00

片長:113 分鐘

匈牙利 / 2014年 / 限制級

導演:亞諾斯.薩茲(JánosSzász)
主演:安德拉斯‧傑曼特(András Gyémánt)
拉茲洛‧傑曼特(László Gyémánt)

◎ 劇情簡介
一九四四年正處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一對雙胞胎原本與母親住一起,在一個夜晚父親回來了,但不久又必須回軍隊,夫妻倆商量後,決定將雙胞胎送到妻子的老家。妻子將雙胞胎丟給綽號「巫婆」的母親面前,然後也逃之夭夭。
祖母似乎與女兒沒什麼交集或感情,眼看突然又推來兩名從未見面的孫子,祖母刻意地虐待雙胞胎,以為洩恨。不僅常虐待二人,也用最簡單的馬鈴薯湯當作一餐。兩兄弟在賣東西,被鄰居的女兒兔唇女搶走一個蘋果,兄弟二人追到一間店內,反遭兔唇女誣指為小偷,兩兄弟遭受大人的攻擊。
兄弟二人知道要活下去,必須要勇敢地承受,於是相互毆打訓練耐力。而這情形被駐地的德軍軍官發現了,軍官似乎頸部受傷帶了護具。軍官是名戀童癖的人,他逐漸接近二兄弟,也給他們一些食物,這使得軍官的傳令兵相當吃味。
兄弟二人在樹林中找到一名逃兵,逃兵已經四天沒吃東西,兄弟二人急急回去想找吃的給逃兵,但再度回去時,逃兵已經凍死。兄弟把槍拿回埋在外婆家中。兔唇妹告訴兄弟二人,當地的牧師曾有對她非禮之事,兄弟二人於是向牧師恐嚇,牧師也依約付了錢給他們。而牧師的一名女傭也讓二兄弟洗澡,甚至自己也下去,然後以他們的腳趾當洩慾工具。
兄弟二人要去鞋匠那兒買鞋,鞋匠知道他們是「巫婆」的孫子,遂免費送二兄弟各一雙鞋子。但在抓走一批猶太人時,女傭大喊把鞋匠也抓走,結果鞋匠不從,被人用鐵鎚擊頭而亡。兄弟二人為了替鞋匠復仇,在暖爐中放入火藥,導致女傭面目全毀。牧師要二兄弟償命,卻反遭德軍軍官槍殺,然後德軍撤退。
戰爭即將結束,媽媽與一名德國軍官開車來帶二兄弟,但她手中抱了一名女嬰,結果母親與女嬰被炸死。父親也來找外婆,但外婆已凍死,並將藏好的珠寶給二兄弟。父親要越過邊界但被地雷炸死,兄弟二人也分手,一名踏父親屍體越過邊界,而另一名朝另一方向而去。

◎ 劇情分析
本劇是根據原籍匈牙利的女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一九八六年的作品「惡童日記」改編。事實上這部應該算是首部曲,二部曲「二人證據」及三部曲「第三謊言」合稱為「惡童三部曲」。
雅歌塔於一九五五年隨丈夫與兒子避難到瑞士,於一九八六年出版了首部曲;而這其實是雅歌塔與哥哥小時候於一九四四年在匈牙利賽德格市發生的經歷。雅歌塔於二0一一年在瑞士去世,也是小說開始籌備在匈牙利開拍的時刻。
惡童日記在結尾有很多觀眾無法理解之處,譬如母親與一名德國並抱著女嬰來找雙胞胎,最後被戰爭的砲彈擊中而身亡。這其實顯露了母親是一名在戰爭中亟欲求生且又不甘寂寞之人。首先拋離雙胞胎兄弟的理由是為了孩子的安全,故要雙胞胎回她老家投靠外婆。這透露了一個訊息,也就是母親自從結婚後便不曾與母親聯繫,也許戰爭帶給她不同的思緒,從而改變了人性,甚至是扭曲了人性。
外婆見到女兒突然送回兩個孫子又匆匆離去,這更促動外婆的怨恨,轉而將怨氣出在兩個小孩身上,也間接影響了雙胞胎的性格扭曲,而這個背後的大前提是戰爭,戰爭隨時會奪取人的性命,人為了生存卻反應了不同的心態。
為何猶太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普遍受到排斥,甚至被關至集中營而喪失自由與生命。兔唇妹與母親為了活下去,母親假裝既聾且啞,兔唇妹一直在鎮中鬼混,連帶地受到扭曲人性的影響。為了搶外婆的水果,不惜陷害雙胞胎,導致雙胞胎遭受毆打。而這也促動了雙胞胎活下去的動力,要活就必須忍受世間所有的羞辱與迫害,因此兄弟二人開始自我訓練忍受挨打與痛苦。
但外表的暴力並不是最可怕的,在威權之中隱藏著更令人不堪的人性對待,兔唇妹雖然只表示牧師(或神父)要看她私處,但原著中卻有兔唇妹在草地上與狗交媾而被雙胞胎看見。因此人性慾望便變得更為複雜,而令人如墜五里霧中。
另一名美艷女子(原著中是送牛奶的女孩),也在教堂中工作,或許是受到世人普遍價值的影響,她向押解猶太人隊伍大喊:把鞋匠也帶走吧!於是鞋匠為了抗拒而被人用鐵鎚敲破頭殼而亡。而鞋匠卻在得知雙胞胎兄弟的處境時,免費送雙胞胎兄弟各一雙保暖的鞋。
送牛奶的女孩成了教堂的管家,那一場木桶浴缸的三人浴在原著中是有的,在難得的熱水浴中,雙胞胎第一次經歷了人性慾望中另類的情慾展現。戰爭似乎讓每個小孩早熟了,而成熟的人則變得更自私,因為在動亂之中,追根究底,所有的一切都很難掌握,唯一的思緒是如何讓自己順利地活下去。
德國軍官雖然頸部受傷,卻是個男同志,小說中敘述軍官曾躲在櫃子中偷窺雙胞胎,以滿足自己的慾望,但卻也在離去前槍殺了牧師。雙胞胎為了替鞋匠復仇,在暖爐中放置火藥,這使得送牛奶的女孩面目全非。而在森林中逃兵的長槍被雙胞胎埋在外婆屋子內,在本劇中並未再出現,這似乎違背了「槍擊理論」,也許是在二部曲或三部曲才會再出現吧?
兔唇妹在蘇聯軍佔領鎮內之後,立刻以為俄國軍人是救星,但不幸的是不久就遭俄軍輪暴而亡。原本裝聾作啞的母親再也掩不住悲傷,最終向雙胞胎透露她並未聾啞,並將房子燒掉,讓自己與兔唇妹死在火海當中。這場火災並未引起任何的騷動,戰爭似乎已使每個人心靈漸趨麻痺,人性更加無情。
從這兒可以解釋這個小鎮的位置,而所謂的邊界應該是指匈牙利與奧地利的交界,而父親來找雙胞胎之後,為何又棄雙胞胎於不顧,執意要越過邊界?唯一能詮釋的是父親曾經被俘,但蘇聯以勝利姿態入駐,再由兔唇妹的遭遇,便得知父親不願在蘇聯的統治之下,故冒死也要離開邊界。可怕的是雙胞胎此刻的心靈更趨黑暗,他們告訴父親只要大步邁行就能避過地雷。
父親越過鐵絲網,但卻誤踩地雷,雙胞胎望著父親的死亡,也透露了更殘酷的一句話,那就是要踏著前一個人的屍體才能越過地雷區。於是雙胞胎其中一人踏著父親的屍體,邁向奧地利,而另一位則選擇留下,他們均分了外婆的珠寶,彼此心中各自有了決定。
父親的死,是人性被扭曲至極端的一刻,但雙胞胎卻已經相當堅強,雖然這扭曲了傳統的倫理,但卻無法怪罪於在戰爭洗禮下的幼小心靈,也許他們完全看透母親的叛國與自私,只想有著更好的日子與生活,雖然也來想帶走雙胞胎,但此刻的親情卻已蕩然無存,反而是一向虐待他們的外婆是更加貼心與親切。
但令人心痛的是外婆預知中風後便無法存活,拿出毒藥要雙胞胎替她餵食,雙胞胎答應了,於是在命運驅使下,這個家庭便四分五裂了。本片被列為限制級的原因,正在於此。但每個成人是否會在適當的機會應該去探究人性的扭曲與卑劣,而不是永遠看溫馨的情節而自樂於其中?這是可以討論的問題。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