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分手紀念品(The Broken Hearts Gallery)

分手紀念品(The Broken Hearts Gallery)(目前無書封)
題名
分手紀念品(The Broken Hearts Gallery)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分手紀念品(The Broken Hearts Gallery)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10 / 1 下午 14:00

片長:95 分鐘

美國 / 2020年 / 普遍級

導演:娜塔莉.克林斯基(Natalie Krinsky)
主演:潔芮汀.薇思納森(Geraldine Viswanathan)
戴克.蒙哥馬利(Dacre Montgomery)

◎ 劇情簡介
露西是一家美術館的助理,她每次與男友分手,都會傷心地留下對方的一件物品。像這次與麥克斯分開就留下對方的領帶。但因為露西一直喝酒麻醉自己,於是在一次展覽的致辭中,露西暈倒了,同時也失去了她的工作。
每次的失意,露西的兩名室友,艾曼達與娜汀都會盡心地照顧她。而露西在路邊以為是朋友開來的車,就坐上尼克的車子。尼克不以為意,但日後再見面時,露西誤以為尼克是有意跟蹤她的。
露西慢慢知道尼克其實是想復活一間藝術館的營業場所,展出的東西是每個人分手後留下的東西,因為只要願意將東西留下,那表示他能走出心靈受傷的窘境,從而再找到屬於自己的新方向。
這個計劃與露西的心境相符合,於是大力的投入,甚至於在見到麥克斯時,尼克還自稱「克柔依」飯店是露西所經營,而他自己只是露西的員工。
而露西再見到麥克斯與法國回來的女醫師艾蜜莉相當親熱,這更加受不了,但男女情感是雙方的,露西也只能盡全力投注在克柔依飯店上。
尼克告訴露西,克柔依飯店的資金尚需向銀行貸款,但如果貸款下來,就可以讓她放手一搏。露西依然推銷她的「傷心」主題,果然吸引更多的人來放置自己的前任留下的東西。
露西與尼克在路上發現一組沙發,覺得很適用,於是要尼克與她一起搬回去,兩個人搬到一半,竟先放在路邊休息而成為相當有趣的畫面。
露西在尼克的引導下,進入飯店內的一間私人臥室,那是尼克的房間,兩人喝了酒,也完成了性愛,看起來一切都很美好,但尼克卻告知銀行貸款未下來,露西很失望,而此時艾蜜莉又囘法國,拋棄了麥克斯,麥克斯反而回頭來向露西表白。而此時露西看見尼克與前女友克柔依從房間內出來,氣得離去。
尼克告知貸款有下落了,其實是露西以前的畫廊老闆投資的,而克柔依的情形也得到釋懷,最終尼克將之改為「傷心旅店」重新開張,兩人也在對方身上找到真愛。

◎ 劇情分析
廿一世紀的二0年代,世界的人際關係與社會道德,較之於廿世紀的任何時代,其實都有著極大的區野與不同,我們可以稱這樣的改變為文化的轉變,那這會不會人也有更可討論的空間與思惟?
露西是個自由主義的樂天派,任何時間都幾乎不會隱藏自己的感情,但對於分手卻也毫不手軟,難道說她無視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露西對於前任其實也有著不捨,因此露西會留下前任的一樣物品,這是極為矛盾的心態,既是要懷念,那又何必分手?若已分手,又何必在意他曾用過的東西。
人類本來就是相當矛盾的動物,有時並不太了解或刻意忽略自己當下的行為,使得意志與當下的行為變得不可理喻,人類又自稱為是萬物之靈,很多透過意識的思維是其他動物很難望其項背的,但深究到最後,破壞這個地球環境卻是首推人類為惡首。
人類崇尚愛情,但卻又容易為情所傷,很多因情受傷的人,很容易自艾自怨,似乎以為那就是世界末日,甚至有的走上自絕之路,其實這都是不必要的自我感傷。從華嚴經的角度來看,不難理解自己出生十方法界的道理,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是宇宙的中心,感情只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段落,不是生命的全部。
但年輕這個階段卻必須渡過這一關,受傷而傷心是一種試煉,不必一直癱軟在那段虛弱之中,走出來也許是一句口號,但卻是不變的道理。
露西其實在認識尼克之前,是比較沒有主見的,唾手可得的男歡女愛就被認為必然,但沒有經過整理的感情,可能會太著重在肉慾之中,而這種激盪並不一定含有感情的存在,在時間一久,習以為常而又缺乏愛情的支撐,兩人會在某一次的不對盤中立刻有了分手的念頭。
為何說露西沒有主見?因為在最青春的時刻,她以為這就是永遠,因此恣意地享樂,放縱自己的熱情,然後當麥克斯遇到從法國來的女醫師艾蜜莉時,立刻離開她,同樣的道理,當麥克斯又被艾蜜莉拋棄時,他很快又回來尋求復合。
露西原本很疑惑,這回她懂得檢視,為何麥克斯會回頭找她?當然很快就能理出二個條件,第一、麥克斯聽尼克表示「克柔依」飯店是露西開的;第二是艾蜜莉已經回去法國。由此可看出這些年輕人的現實,他們對感情的選擇,其實隱約也都會藏太多的現實。
露西如何自覺呢?從「傷心旅館」中的主旨從而有了對情感的結果,有了更超然的見解,既然男女在感情上的抉擇是一種可能,那為何不將這種傷感的事具象化?前男友前女友留下的任何東西,都因為觀賞參觀的人不同,會有截然不同的詮釋,於是原本一蹶不振的心靈,便又得到如沐春風的生機。
原本這家旅館是無法得到貸款的,但來自一個秘密的贊助,從而讓這家飯店起死回生,而贊助者正是露西的前雇主。從這一點而言,前雇主也是肯定露西的能力,只是一時糊塗而喪失了獨立的見解。
尼克在所有腳色中是較穩健的,他的女友棄他而去,只因她愛上了她的老闆,但尼克很理性地處理這件事,日後他依然能夠理性地去面對這個問題,甚至在認識露西之前,他還將飯店的名稱以前女友名字為名。這當然也引起露西的不滿,甚至不聽尼克的解釋。
認清真相從而理性的對待,這應該是男女相處最重要的互動。但現今的社會,尤其年輕的世代是絕對有其自己的見解,而這也影響了現今世代的現象,他們可以同居,但不結婚也不生孩子。台灣已經開始呈現人口負成長,這表示這一代的年輕人有他們的世代背景,而且這是世界的現象,我們雖然表現了憂心,但卻也必須要去尊重這個世代的思想與決定。
也許物極必反,很多事情絕對不會是一條單行道,皮球也不可能一直打氣,到了一個極端之後,必然會停止,這應該是整個世界的大脈動中必然的現象。也許在負成長到一陣子後,人口又會開始有了增長,而這個前提一定是在社會脈動中有了新的思惟與方向。
本片的人物甚多,顯得有些輕快而浮誇,但卻恰確地呈現了現今的社會現象。訊息愈多,接收的時間就愈短暫,也就變得輕浮,每個人看似光鮮亮麗,但都無法厚重地讓人的心靈留下比較明確的印象。
這種快速的人生步調,確實反映了人生,也呈現了資訊主義的雜亂與疏離。也許這都是一些現象,而現象都是「法」,面對這些這麼多的法,我們的步調也許反而更進一步慢下來,然後慢慢從中檢視,生命的真實義才能真正展現,人也從而能領納生命的真實義。也許在物極必反的理論中,我們從這部電影中,更能體驗或預測到未來的趨勢。
人是善變的,但究竟是人改變了社會,或者是社會改變了人?這是永遠辯論不完的。現今的世代就以現今的態度去面對,但要如何去辯解,這可是要每個人能夠也必須去自省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