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偽畫大師(The Last Vermeer)

偽畫大師(The Last Verme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偽畫大師(The Last Vermeer)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偽畫大師(The Last Vermeer)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2 / 11 / 5 下午 2:00

片長:118 分鐘

美國 / 2021年 / 普遍級

導演:丹.佛瑞金(Dan Friedkin)
主演:蓋.皮爾斯(Guy Pearce)
 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

禮讚:重建達文西 林布蘭 維米爾藝術神話
 勇奪德國奧斯卡最佳紀錄電影大獎

◎ 劇情簡介
一九四五年五月廿九日,美軍上尉皮勒是聯軍接收團體的一員,他從來不及運走的火車貨箱中取得一批名畫,當時有一名花花公子,漢.范米格倫被證明曾經將荷蘭的國寶畫家維梅爾的許多作品,賣給希特勒與戈林,這當然是叛國罪,依規定必須槍斃。
但皮勒在女助理柯潔的幫助下,發現了一些線索,也就是米格倫賣給納粹的名畫似乎可能是贗品,而且這些贗品可能是出自米格倫之手。如果這是事實,那米格倫不但不是賣國賊,反而是民族英雄。
皮勒比荷蘭的警探早一步找到米格倫,並由古德斯提克畫廊的戴克偽裝成他的助手,並拒荷蘭警方於門外,並在監禁中提供米格倫所需要的顏料,讓他自由揮灑,完成另一幅維梅爾的畫。由於皮勒太專注在這個案件中,忽略了妻子麗茲的感受,而麗茲似乎也感受到丈夫與女助理柯潔之間,有著莫明的情素存在,於是她帶著孩子回自己父親的家中,兩人形同分居。
事實上米格倫與前妻已經離婚,但在這之前,卻在阿姆斯特丹買了五十多間房子,這是一個令人懷疑的行徑,米格倫如何會有那麼多的維梅爾的畫?因為維梅爾一生中衣食無缺,沒有太專注於創作之上,因此所知的創作大約三十多幅。
米格倫周旋於阿姆斯特丹的名流女人間,他性好杯中物,而且是一名懂得如何喝酒的人,雖然被捕但卻有恃無恐。
荷蘭政府很快就接管米格倫,並由法庭接手進入審判的階段。而皮勒也離開軍職,甚至失業,此時女助理又提供新的線索,於是皮勒去找了老律師貝克,並由皮勒當助理,在法庭上為米格倫辯護,很可惜法庭最終判處米格倫有罪。此時皮勒上前,用化學清洗劑潑向在法庭作證的維梅爾名畫,內層出現米格倫的簽名,於是在法庭中反敗為勝,米格倫遂成了荷蘭的英雄。
警探將一本米格倫送給希特勒的簽名書交給皮勒,但皮勒卻在路邊將那本書投入火堆中,並回到妻子身邊。

◎ 劇情分析
有關荷蘭畫家維梅爾的故事傳言甚多,在這幾年中,大約就有四部電影來呈現,本片是其中之一。維梅爾(一六三二年十月至一六七五年十二月)作品中最有名的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倒牛奶的女僕」、「合奏」等。但其實維梅爾因家中經營旅館,故不像其他畫家一樣每天為三餐而發愁,家中也曾僱用女傭,故有了「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一幅曠世之作。但或許不是那麼積極,故至今已知的作品大約不到四十幅。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高階軍官以及希特勒,藉著侵犯他國而大量收刮許多藝術品,這一點是相當奇特的,因為德軍雖然發動戰爭,但卻不毀壞任何的古蹟以及藝術品,不像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時,讓士兵瘋狂的搶奪破壞故宮中的文物。若說這些高階德軍極具人文思想?但卻又如此地殘暴不堪?這是否意味著人性是極其矛盾與難堪,也就是善與惡之間,似乎存在著令人難解的困擾。
本片的故事主人翁,漢.范米格倫是一名傳奇人物,也是眾人津津樂道的一名畫家。他以高超的繪畫技巧,偽畫了維梅爾的許多畫作,然後以高價賣給德國的高層人物,包括了希特勒與空軍總司令戈林。
也因為他在戰爭期間以偽畫騙取德國的軍官,於是在戰後接受審判時,也以另一幅畫來證明,自己所賣的畫作,均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筆,於是米格倫在翻案之後,瞬間又變成荷蘭的國家英雄。
米格倫很早就已經與妻子離婚,但其妻卻擁有阿姆斯特丹五十多間房子,這一段的緣由很少人去探索,因為外國人是相當尊重個人隱私的。雖然如此,但每個人幾乎都可以聯想到,米格倫以偽畫大賺其錢的關連。
正因為米格倫欺騙的對象都是德軍,故以米格倫的口才,很容易以各個擊破的方式,分別將維梅爾的偽畫高價賣給德軍高層,也正因為維梅爾的作品不多,這就更顯得他們手中擁有的畫作,是價值不菲的作品。
以米格倫妻子能擁有五十多間房子來看,米格倫應該是賣出不少的假畫,甚至後來很多美術館所收藏的維梅爾畫作是米格倫所繪。
在這種情況下,美術館可能會忍氣吞聲,這不但是損失金錢,更是貶損了自己的專業鑑定能力,這是在當時與日後都會被探討的問題。有些偽畫不見得會被鑑定出來,這種真偽的問題,有時會有不同的見解,但卻可以無限延伸地探討下去。
另外米格倫可以用自己的構思,然後以維梅爾的簽名,來騙取高額的價格。這說明了一個事實,當一名畫家被認知之後,便有更多的人以仿畫在古董市場流通。譬如張大千的畫作與簽名,是許多畫家爭相抄襲與仿畫的對象。但這可分成兩個方向來談。
第一是仿畫極真,並以張大千的市場行情來拍賣,這種情形便成立詐騙與瞞騙。第二種是畫得七、八分像,號稱張大千作品,但價格在幾百元至幾千元。這種情形,在古董市場,是一種心照不宣的規則。換句話說,你的虛榮心發作,但又不想或沒辦法去買一幅真跡,那就用幾百元和幾千元,來掛上一幅張大千的潑墨山水或荷花,其實也是生活中的另類詮釋。
米格倫的繪畫技巧,如果能夠瞞過這些喜歡畫作的人,這表示米格倫是繪畫中的奇才。縱然是一幅他所創作的贗品,但米格倫必須為這幅畫賦予它的生命故事,由這個觀點來看,米格倫的畫作其實還是值得收藏的。當然若非米格倫被抓入監牢,為了自救才說出偽畫的真相,而這像引爆了一顆炸彈,引發了更多的爭議。
值得一提的是,一九六七年在米格倫死後二十年,美國的科學家根據畫中的顏料,以放射性的方式來鑑定,這才確定當年米格倫以高價售與鹿特丹博伊曼斯博物館的名作「以馬杵的晚餐」也是出自米格倫之手。
也許這是一件繪畫史上的的公案,但事了之後,答案是否已經明朗?米格倫其實並非作偽畫而被起訴,真正的緣由是米格倫的通敵罪,這在二次大戰期間是被認為叛國,理應被槍斃。
最後一幕米格倫被判無罪,但那名一直追緝米格倫的刑警,最後將一本米格倫送給希特勒的簽名書,將之送給為米格倫翻案的皮勒,這意味著米格倫背地裡其實還是與希特勒有交情的。但事情已告一段落,要不要另起爐灶重新審判米格倫?
兩人似乎是心照不宣,事情既然已告一段落,又何必去計較,在戰爭時期為了活下去,不得不與德國高層交往的過程?很多事情必須隱藏,但有些事卻又必須張揚,有時是必須以政治與當時的社會氛圍來認定。
荷蘭擁有了一名偽畫國寶畫家,而他成為荷蘭的國民英雄,這將帶給荷蘭人一股振奮的精神與鼓舞。皮勒如是思考,那位刑警隊長何嘗不是如此,於是皮勒在離開時,將那本書放入火堆。
皮勒與女助理的感情牽扯到他的婚姻,但女助理見皮勒彈鋼琴時始終帶著妻子的戒指,於是在落幕後,她也黯然離去,而皮勒最終回到妻子的身邊。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 「黃英雄電影部落」https://yheromovie.blogspot.com/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