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做愛後.動物感傷(Post coïtum animal triste)

做愛後.動物感傷(Post coïtum animal triste)(目前無書封)
題名
做愛後.動物感傷(Post coïtum animal trist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做愛後.動物感傷(Post coïtum animal triste)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20 / 9 / 12 上午 9:00

片長:99 分鐘

法國 / 1997年 / 限制級

導演:布里吉特.羅安(Brigitte Roüan)
主演:布里吉特.羅安(Brigitte Roüan)
尼爾斯.塔維涅(Nils Tavernier)

◎ 劇情簡介
  黛安是出版社的高級主管,她自己不會寫小說,但慧眼識英雄,知道方斯華是一名有才華的作者,遂每天去他家逼稿,同時也會給方斯華更多的點子。
  方斯華有一名室友艾米里歐,是一名水利工程師,長年在落後國家為他們蓋廁所及接管工程。這一日,黛安與艾米里歐見面後,感受到他的體貼與溫柔,很快又墜入狂戀當中。縱然明知自己有當律師的丈夫菲力浦,以及一對十多歲的兒女。
  菲力浦接了個案子,那是雷普太太在早上烤完羊腿後,冷不防地用長叉子刺入丈夫頸部,只因太太每天服侍他,雷普卻在外有了外遇,並言及要離開她,雷普太太才突現殺機。
  黛安似乎沉溺在從未有過的高潮與激情而不自覺。有時回家後,因做愛過度而勞累,但丈夫卻殷勤地作早餐送到床上給她享用。但黛安卻已經無法一刻沒有艾米里歐,遂以方斯華的名義租用一間套房,當然由出版社出錢。老闆米格也曾責問,但黛安搪塞過去。直到有一天,米格當方斯華的面問他要佔用套房多久?方斯華才語帶諷刺地對黛安說,希望那個男的是很英俊。
  但黛安脫序的行為,慢慢引起菲力浦的懷疑,他大膽地問黛安若在外與他人做愛時,會不會帶套?黛安自然駁斥。但菲力浦見黛安常躲在儲藏室講電話,遂在裡面的鞋盒中放置錄音機,果然錄得黛安與艾米里歐的露骨電話。
  此時的黛安已經無法自拔,她明知這一切是錯誤,但卻無法回頭。然而在半夜時,也會對菲力浦喃喃地說不要離開她。但因為實在令菲力浦無法忍受,所以菲力浦便一人住到外面。
  黛安渴望艾米里歐帶她去見他的爺爺,而兩天後艾米里歐讓黛安獨自回家,從這天起,艾米里歐便對她失去了熱情,黛安近乎瘋狂,菲力浦又將子女帶離開她。黛安被公司要求先休息一陣,但她卻讓自己活在垃圾堆中,此時方斯華帶新書來見她,並帶她到希臘的一處懸崖,傳說那是莎孚為情所困並自殺之處,黛安為了讓自己重新活起,遂由斷崖上一躍而下……。

◎ 劇情分析
男女的性愛慾望究竟該如何去定位?性愛如果是愉悅的,但為何世上卻有一種「性交後煩躁症」令人無法理解。許多心理學家始終找不到答案,如果是性交後會煩躁,那應該會極度厭煩,從而排斥甚至斷絕男女交歡。意外的是這些煩躁卻反而必須用更多的性愛才能填滿,就像吸毒一樣,劑量會愈來愈大。
  這種情形並非專指女性而言,男性也會有這種煩躁症,但究其實,這種煩躁並非真正的煩躁,反而是為了促使自己能夠超越上一次的歡悅,於是會尋求更多次的交歡,由此而沉溺在其中無法自拔。
  法國片「賣百科全書的女人」是一名白種女人,在一次機會中,認識了從美國來的黑人,從此便沉溺在其中,一樣無法自拔。日本的「感官世界」則更上一層樓,將歡悅的極致提昇到近乎死亡的層次,因為唯有在那個階段中,高潮才能接近「天堂」。
  黛安與艾米里歐尚無法與感官世界的方式相比擬,但就一名四十歲的女人而言,這正是亟待開發的年齡,也就是廿歲的歡悅與四十歲相比,會有截然不同的體驗。雖然這其中有著性愛層級的差異,但真正的原因是二十歲左右的年齡尚有對未來的期待,而四十歲的年齡則像是一種告別,因為再過二十年,這段激情將不復存在。
  艾米里歐究竟欣賞黛安什麼?那是一種對他而言就是未來,在床上的放肆使得黛安顯得與眾不同,這自然也引起艾米里歐的狂熱與新鮮感。男女慾望的互動原本就沒有一定的準則,年齡不是問題,身份不是問題,在一切都到了應該有的位置上,事情就會變得順其自然。
  人的內在思緒是極端複雜的,人不一定完全如同自己的表相,因為每個人面對世上的任何東西,都會有不同的反應。表裡不如一或許才是人真正的真面目,畢竟過往的習氣或躁性可能會主導著一切,人性是由社會規範而來的,在法律、輿論、社會規範下,人性便必須往善的角度去思考,但慾望必須用善惡去規範嗎?若果那是屬於個人的問題,這便會出現更多辯證的問題。
  布紐爾拍攝的「青樓怨婦」,由凱瑟琳.丹妮芙主演一名性冷感的少婦,但當她偷偷去妓院兼差時,竟然獲得無比的性快感,最後結識一名混混而讓自己先生成為半身不遂的人,這也是相當奇特的影片,在挖掘人性深處的同時,藉用慾望的不同反應與表現,顯示了人類相當複雜也無法自知的內在情緒。
  黛安的外遇與丈夫接受的案子雷普太太殺夫案,其實有異曲同工卻又相互呼應的對比,使得這個問題有了多重的詮釋。
  菲力浦是個文明的男人,他聽到了令他難堪的電話,也許有很多男人會拿刀相向,但他儘管憤怒,還是把錄音帶與雷普太太分享,兩個同是婚姻的受害者,難道責任會是在自己?
  台灣現在已經將外遇除罪化,但尚保留民事賠償,其實就算賠償再多,是否真能消除內心的失落與傷痕?在兩性互動中,究竟我們真正追索的是什麼?每個人的環境不同,當然感受會不一樣,但從內心深處油然而生的那股憤怒,究竟其背後真正意義是什麼?這會是兩性慾望的受挫而引燃的另一個事端?
  黛安在獨處時,突然發現自己是完全的空白,她發現不知從何時開始,自己是這麼渴望被填滿。導演在每個段落中,會三不五時就加入黛安的吶喊,難道過去黛安不曾經歷這樣的衝擊?為何此刻全身如蟻攀身?究竟為何自己會落入這麼空虛的境界?
  反過來說,艾米里歐是否就是一名征服者?這是必須要認真去探索的。艾米里歐是比起黛安年輕許多,他把妹的技術自有一套,但為何他能使黛安如此神魂顛倒?
  艾米里歐也只是以平常的方式對待異性;但黛安卻不然,因為她能以四十多歲的年齡「征服」了二十多歲的年青人,某種心中的思緒是有著特殊的自我滿足感,也從而引動了潛藏在內心蟄伏的慾望,就連最深處的激盪也被引燃而出。
  黛安迷失了自我,她原本冷靜的腦袋,全部被歡悅所充滿,於是她只求滿足自己的性慾,若深究其實,黛安此舉並非對艾米里歐有了愛,這純粹是一種肉慾的病態,當人不小心陷入其中,固然有其吸引人之處,但自我其實是茫然無知的。
  當艾米里歐表明自己已經對黛安失去興趣時,黛安立時陷入自我毀滅中,但這原本就可以預料得到的,只是黛安不願意去面對罷了。直到方斯華把自己的新書送給黛安,並帶她去希臘半島上的一處斷崖。
  在希臘神話中,熱愛文藝的阿波羅,以他的神力施予這塊斷崖,也就是使得因感情失敗在此殉情的人,躍下之後不但不會死,而受傷的心靈也能獲得平靜與重生。最有名的是莎孚曾為情所困,而由此躍下。
  黛安面對斷崖,她鼓足勇氣一躍而下,果然又浮上海面,也就是黛安透過死而復生,從而跳脫過去那段不堪的慾望,重新面對她的人生。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