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給我一個家(Gimme Shelter)

給我一個家(Gimme Shelt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給我一個家(Gimme Shelter)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給我一個家(Gimme Shelter)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0 / 14 下午 2:00

片長:93 分鐘

美國 / 2013年 / 保護級


導演:朗.克勞斯(Ron Krauss)
主演:凡妮莎.哈金斯(Vanessa Hudgens)
   蘿賽李奧.道森(Rosario Dawson)

◎ 劇情簡介
  六月在年輕時與湯姆發生關係,卻無意中生了一個女兒蘋果(艾妮絲),但六月卻想留下蘋果以便向政府申請救濟金,但蘋果卻受不了那種氣氛,遂把自己的頭髮剪短,拿著湯姆當年寫給六月的信,匆促地登上計程車趕往紐澤西,但因錢不夠,遂被司機趕下車,不得已只好搭灰狗巴士。
  蘋果來到一家豪宅前,但無人應門,於是入侵其內,立刻被管家報警逮捕,正欲送往警局時,湯姆與妻子喬安娜帶兒子達斯帝與女兒艾克莉絲回來。湯姆終於認出是自己婚前所生的女兒。
  湯姆向妻子坦承之後,蘋果終於被留在這個家庭。看起來蘋果似乎已經找到家了,但蘋果的粗線條與這個教養極好的家庭似乎格格不入,而此時喬安娜發現蘋果懷孕了。
  這個意外使湯姆與喬安娜決定帶她拿掉孩子。但蘋果望著之前照的超音波,也感受到肚中的孩子似乎在向她呼喚,於是在墮胎之前,突然衝出醫院。
  蘋果獨自在外流浪,因太冷她只能選擇沒關車門的車子在裡面過夜,但夜晚卻也有不少流浪漢想對她騷擾,而一名人口販子正要強迫她上車時,她躍入汽車開走,但因險象環生,終於發生車禍。
  在醫院一名神父特別給她有太多的啟示,而她的母親竟然也衝入醫院要帶走她,幸好被制止,而蘋果也在神父介紹下,入住了凱西創辦的中途之家,專門收容一些未婚的媽媽,但一開始蘋果似乎也與其他人合不來,但她與卡珊卓住一間後,兩人走得較近,但卡珊卓約蘋果一起離開,因為有機會讓她發展,但在關鍵時刻,蘋果卻改變決定,她還是留在中途之家。
  凱西要眾女孩去教堂,希望能引起信徒共鳴而伸出援手,六月這回取出刀片殺傷了蘋果。終於蘋果生了一個女兒,湯姆夫妻都已經為她蓋好嬰兒房,蘋果很感動,原本決定去向中途之家的姐妹道別,但卻突然感應到,若這群能出自內心關懷她的人不是家人,那世上要到其他地方尋求自己的親人呢?於是在湯姆諒解下,蘋果又帶著女兒回到了凱西的中途之家。

◎ 劇情分析
  本片應該也是屬於HBO的宗教系列電影,雖然不強調神蹟,但人與人之間卻無法沒有信仰。換句話說,只要有信仰,最終自然能回歸大道,而沒有信仰的,自然會步入死胡同。
  湯姆年輕時認識了六月,兩人幾乎沒有任何的感情基礎,只是站在純粹的性愛上,但不小心卻生了一名女兒蘋果。這本來是好事,但湯姆是富家子弟,他有自己的生命規劃,因此他無法承認照顧這對母女。雖然這一點有關湯姆的過去,卻沒有做嚴格地批判,雖然湯姆在求得太太的諒解之後,願意收留蘋果,但這顯然是不夠的。
  諷刺的是,當他與妻子知道蘋果懷孕時,他們共同採取的方式是立刻拿掉孩子,如果相同的基本道德觀念,當時的六月卻不得不生下蘋果?
  蘋果為何將自己的頭髮剪短?這表示她抗拒了當時的環境,潛意識要改變既定的現況。除了母親靠她才有救濟金可領之外,或許六月也會強迫她去接客,這在影片中沒有提及,但一大群妖豔的女人環境,應該也訴說了許多線索。
  蘋果也與當年的母親一樣,交了一名男友,兩人也只發生了一次關係,但卻有了身孕,一開始不懂事的蘋果當然不知道,若非喬安娜的指正,可能後果會相當嚴重。但夫妻兩人採取的是與宗教背道而馳的方式,宗教一向是反墮胎的,因為生命是神聖的。一個生命的到來必有其緣由,任何人是沒有權利剝奪的。
  蘋果畢竟是善良的,每個人其實都是善良的,沒有人會在看到律動的超音波寶寶的影像,還會有墮胎的念頭。如果孩子要跟你,誰也不能拒絕的。於是原本答應的蘋果,遂在緊要關頭逃離了醫院。
  如果拿掉了孩子,那蘋果就會繼續住在豪宅裡,她尋找一個家的願望就完成了。但這個代價卻必須犧牲一個新生命,這是否更加突顯人類的無知與偽善?
  凱西是個私人舉辦的「中途之家」,這確實是許多走投無路的一個極佳舉措。 凱西收容這些未婚懷孕的女孩,只提供了溫飽與和諧,但問題是卻缺少了更進一步的思惟。雖然以蘋果選擇回到中途之家,與眾姊妹團聚的決定,這是刻意強調中途之家的溫馨與關懷。而這些女孩子也必須到教堂募款,以便維持中途之家的存在。但這兒似乎也突顯了一個問題。
  這些生了孩子的小母親在生產之後,他們真正的目標在那兒?這是這部影片並沒有深入追索的,因為這反而是人生最重要的議題,未婚懷孕只是一個過程的困頓,也許過程是痛苦的,但卻是必然的,而每個人應該就一個困頓的解決而見證了生命的真諦與方向,而這個段落反而比前面的困頓更為困難。
  以蘋果而言,她的生父已經為她及女兒「希望」,建構了最舒適的嬰兒房,而全家也都取得相互的共融,但她的最後認知是,只有真正能彼此關懷的才是家人,問題是湯姆不是她的親人嗎?
  卡珊卓是唯一離開中途之家的人,蘋果原本也被說服了,但最終她放棄了,因為她在流浪街頭時嚐遍了苦頭,更有可能會被人騙入風塵,從此萬劫不復。但卡珊卓卻離開了,影片中卻沒有交代她的下場。中途之家不就是暫時讓這些未婚懷孕的女人有暫時棲身之所,只要時間到了,她們應該會獨立自主,從而離開中途之家。否則就會變成只是成為凱西對外募款的搖錢樹。
  基於此,我們很難理解,這部影片的最終目的,真正的意圖究竟放置何處?當然這只是一種質疑,並不影響這部影片的質感,因為以HBO的實力,他們的影片自然也有他們的真正實力。
  在台灣相同的例子其實更多,這絕對不是那個國家特有的案例,而是在人性的渲染中常常發生的。尤其男女青年不太懂得保護自己,在事後才發生了一個新生命的來臨,但在台灣雖然也有宗教的束縛,但更多的醫療體制也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很多女人在與另外的男友有了孩子之後,為了怕將來被丈夫發現,卻也不得不把孩子拿掉,這種情形是時有所聞的。
  男人的精子與女人的卵子結合之後,稱為「羯羅藍」,意即會有一個中陰身以「意根」與「阿賴耶識」進入了受精卵。從這一開始,便從入胎變成了「住胎」。在母親的體內,阿賴耶識以「大種性自性」慢慢以母親體內的「地水火風」為養分,慢慢成型了另一個色身。
  這意思是說,雖然胎兒尚未成形,但卻是「有情」的阿賴耶識入胎,若將之墮胎,這個有情的生命立刻受到摧殘而死亡,以這種佛法的說法,不難看出,胎兒雖然不會講話、不會成形,但卻是生命的起始,也就是這一世的分段生死。雖然以時間來看,生命是從無始就有的,那在不斷地投胎中,時間便不存在了,但這是必須見道者才能體認的。談這些,只是希望大家知道墮胎正是一種殘害生命的行為呀!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