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House:Disconcert)

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House:Disconcert)(目前無書封)
題名
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House:Disconcert)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House:Disconcert)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0 / 14 上午 9:00

片長:106 分鐘

法國 / 2014年 / 保護級

導演:文森.賈法(Vincent Garenq)
主演:吉爾斯.萊勞奇(Gilles Lellouche)
   查爾斯.貝林(Charles Berling)

禮讚:提名紀錄: 凱撒電影獎最佳改編劇本

橫跨法國、台灣,大銀幕還原世紀弊案!


◎ 劇情簡介
  丹尼羅伯是一名敢於揭發弊案的記者,他連續好幾期的頭條,讓很多的大家族如卡里尼入獄,因此深得公司解放報的信任。
  但這一日他寫到法國政府的腐敗,主編要他修改,但他卻相當不以為然,結果截稿前,他發現主編將他的稿抽掉,丹尼氣得立刻辭職。
  當時台灣的海軍派多名軍官到法國洛里昂海軍基地,預備採購拉法葉軍艦,但當時擔任採購的尹清楓始終覺的詭異,因此向另一名郭艦長反應;採購價格貴了一倍,而且增加的項目其實都是沒有什麼作用的。
  尹清楓回台後,有人打電話給他,並約他出來,卻遭一部箱型車上的人攔阻並將他推上車,車子立刻疾馳而去,第二天尹上校的屍體在海邊被發現。而尹清楓的妻子向其他記者透露,經過兩度驗屍,發現尹清楓在生前曾遭受毒打。
  丹尼的辭職並未停止對法國政府貪腐的追索。他開始寫書指責,果然獲得在盧森堡的魯貝克呼應,丹尼立刻驅車前往拜訪,而同時范貝克為首的六名法官似乎也要介入調查,但每次總是在關鍵的地方斷了線。
  魯貝克指出現代的銀行之間早就有著默契,很多的管道可以讓黑錢立刻匯出,但就算法官覺得有弊端,那也是多年以後的事了。其中一家明訊集團正是洗錢的高手。
  丹尼回來之後,急欲拜訪明訊的總裁安德烈盧西,但魯西很忙根本無法接見他。此時另一名基金的經理人伊瑪被控侵佔了客戶的錢,被判入獄。但在出獄後他去見情報局的朗德將軍。謂他也掌管賓拉登的海外帳目,希望政府能給他一次機會為法國做一點事。
  不久伊瑪就來找丹尼,並主動送他一份光碟,而這份光碟有許多人的海外帳戶,像採購部長薩科奇、亞倫高梅,還有台灣的汪傳浦。
  然而丹尼將這份檔案送入電腦後,不久電腦就被駭客入侵,整個電腦內空無一物,而從各方跡象顯示,丹尼擁有的這份名單是假的,於是丹尼也被警方持搜索票入內帶走電腦及錄音機……。

◎ 劇情分析
  台灣發生過「尹清楓命案」,雖然每次證據有了眉目,但到了最後都沒有眉目,至今依然是懸案一件,令國人有著太多的失望。
  沒想到「解密風暴」竟將尹清楓命案也如實拍出,這是令人想像不到的,事實上「解」片並非專門針對尹清楓命案,而是一名專門揭弊的法國記者,他不時在報社發表頭條,並寫書採訪六名反貪腐的法官,丹尼從此聲名大噪,而他揭密的都是屬於銀行最新的洗錢手法,也就是銀行中有另外秘密的作業。而台灣的拉法葉案似乎有太多的政府高層介入其中。
  而更驚爆的是從銀行退休的員工,就曾接受指令刪掉許多人員的名冊。而之所以會與尹清楓命案有關,則是另一名基金經理人伊瑪,他透過丹尼而取得這些名冊,最後伊瑪為了脫罪或贖罪,竟將名冊交給正在調查軍購案的法官,其中的名冊有當時的採購部長尼古拉薩科奇,此人則在後來當選法國總統,但最終發現這份名單是假的,因為丹尼的電腦被駭客入侵。
  這是一齣讓人容易陷入混亂的電影,因為到最後可發現,所有的案子幾乎都有一面牆擋住,而這面牆也有太強大的力量在阻擋一切的入侵。伊瑪是一名相當令人起疑的腳色。他首先被控在基金的操盤中讓投資人血本無歸,在他入獄後不久又出獄,卻主動與情報局的將軍聯繫,他的目的是想將功折罪,因為他掌握了賓拉登家族的海外帳戶,想以此探知賓拉登的下落。
  其實我們做逆向思考,放出伊瑪也許就是一步棋,雖然表面上與丹尼合作,但丹尼的電腦被駭客入侵,伊瑪是最大的嫌疑者,而最後伊瑪又被判刑一年多,其實也許是一種障眼法。伊瑪若已經將名單更改過,那他暫時到獄所裡避風頭應該也是最佳方式。
  正因為牽扯到軍購案,故也讓尹清楓命案再度被提起。然而事情都已經過了二十年,尹案始終沒有頭緒,這可能像法國一樣,牽扯的人實在太多太廣,尹清楓是負責採購的上校,但在最終卻也是必須負責的軍官,難怪他會如此不安,問題是,他可能是唯一違反遊戲規則的人。當一艘拉法葉艦必須花兩倍的錢去購買,這是何等重大的弊端,但若這是一個相連的犯罪鍊,那就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其勝負早已分曉。
  丹尼是一名解放報的記者,若只是挖掘一般的財團,應該所受的阻力會較小。但他的觸角開始碰觸到政府這隻龐然怪獸時,他就開始面臨考驗了。
  世界上幾乎每個國家都有可能發生像拉法葉艦一樣,也可能以銀行與銀行之間的新默契,從事洗錢的不法勾當,台灣的兆豐金被美國罰款五十多億台幣,為何到後來始終沒有結果?說穿了也正是洗錢的一種模式,而洗錢的人是誰?這雖然是個謎,但坊間有許多猜測,有興趣的人稍加研究,自然能夠抓到頭緒。
  丹尼為了追查弊端,情緒受到極大的影響,因為盧森堡、法國及其他有關的銀行紛紛對他提告求償,丹尼幾乎是身敗名裂。妻子與兩名女兒也與他漸行漸遠。所幸他的堅持,最後在最高法院獲判無罪。
  丹尼的堅持其實提供了一名媒體人的重要職責,如果每個人都因畏懼龐大的惡勢力,從而喪失了記者的本能,人人畏懼採訪,那這個國家的新聞自由豈還存在?高等法院最後判丹尼無罪的判例,會不會也在台灣出現呢?還是台灣的記者早就被上司關照,什麼東西不能採訪;什麼東西該列為禁忌?
  「解密風暴」雖然專程來台灣拍攝,但這只是整部電影的片段而已。主軸放在銀行與銀行之間的洗錢,但因人物龐雜,幾乎會使得在觀賞時產生混淆與錯亂,但卻也更因此增添更多的真實感。
  海報中男主角的背後有一個赤紅的台灣圖形,看起來令人相當不舒服,但卻也無法掩蓋一些既定的事實,這是不免讓人傷感。
  然而最終法院卻判法國政府與湯姆笙公司,必須還台灣政府四億六千萬歐元及一億七千萬歐元。這正是間接承認這次的拉法葉案是有弊端的。
  然而台灣負責採購的尹清楓卻已經身亡,也許這一切都在主謀者的算計中,這種高來高去的手法,絕對不是一般老百姓所能清楚與了解的。也許這是一次值得我們警惕的事件,為何一艘軍艦必須用二倍的錢去買?難道台灣是凱子?
  其實其他軍購似乎都有相同的情形,不管飛機或飛彈,最終的價錢總是全世界最高。不談武器,就以核四而言似乎也是問題重重。
  核四是世界造價最高的核能發電廠,許多的零組件也不見得是原廠,有人主張恢復核四,那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這件事真的有待國人商榷。
  解密風暴的拍片技巧是多樣性的,雖然談論的主軸不變,但周邊的線索實在太多,這也許是個風格,也是另類的敘述風格,有別於台灣傳統的敘述方法,這可能又會讓許多老師相當不以為然吧?!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