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as Salvajes)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as Salvajes)(目前無書封)
題名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as Salvaje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Relatas Salvajes)

※影片公播版由賴碧貞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7 / 12 / 16 上午 9:00

片長:122 分鐘

阿根廷 / 2014年 / 輔導級

導演:達米恩.斯弗隆(Damian Szifron)
主演:雷卡拉.德林(Ricardo Darin)
   奧斯卡.馬丁尼茲(Oscar Martinez)

禮讚:入圍2014年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時代雜誌》評為年度十大佳片第九名
   獲得第87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哥雅獎最佳伊比利亞美洲電影



◎ 劇情簡介
  (一)女子是一名模特兒,她趕上飛機之後,一名男子來搭訕,相談之下才知男子是古典音樂的樂評古奧樂,女子抱怨當年樂評無情地對她男友帕特納,但樂評家依然堅持己見,女子無所謂,因為她早已與帕特納分手。
另一名帕特納的小學老師樂吉薩蒙也加入批評,因為他是一名讓人失望的學生。接著大賣場的經理、不動產的經紀商以及精神科醫生也都極力批判帕特納。沒想到空中小姐跑出來對大家說,帕特納現在是客艙長,結果憤怒的帕特納讓飛機掉落地面。
  (二)一名餐廳的女老闆,在下雨天正愁沒生意時,一名放高利貸的男子入內,他張狂地語言,使女人認出,男子正是當年放高利貸,害死他父親的仇人,然後又對她的母親不懷好意。此時老女傭建議,放一些老鼠藥在他食物上,但女人不敢,老女傭便獨自下毒,沒想到又進來高利貸的兒子艾利斯,結果吃了薯條後口吐白沫,男子發覺不妙,正欲出手時,老女傭一刀殺了男人。
  (三)一名開歐迪新車的男子,在公路上欲超一名農夫的車,但農夫故意左右搖擺不讓他超車。終於在一個空檔超過車,也向對方比了中指。不幸的是,歐迪汽車的男子在靠橋的路上爆胎,他急忙下來換備胎,但尚未換好,農夫的車子正好開過,同時倒車回來擋住他的路。農夫不顧男子的道歉,用鐵棒敲打玻璃,但玻璃不碎裂,農夫乾脆在對方車上大小便,憤怒的男子最後以強大的馬力將農夫的車推下河中,最後兩人的汽車都落入河中,農夫要點火燒車,兩人掙扎,車爆後兩人被活活燒死,警方判斷是「殉情」。
  (四)爆破專家成功爆破後,買蛋糕要回去為女兒慶生,但車子被拖吊。他生氣據理力爭,因為停車位置並無劃線,西蒙大鬧一番也上了報,結果被謝賀辭掉他的工作。於是妻子維多莉亞請律師提離婚訴訟。西蒙車子又被拖走,西蒙無計可施,只好在車子內放置許多炸藥,故意讓拖吊車拖回,按了鈕後車子爆炸,周遭無一倖免。
  (五)聖地牙哥開了新車,卻不幸撞死一名孕婦。父親毛利修找來律師,最後決定由園丁荷西來頂替,並答應給他五十萬美元,但檢察官來立刻發現應該不是矮小的西蒙所為,於是律師與檢察官私下協商,結果檢察官要求一百萬美元,而律師也要求五十萬美元。此時兒子良心不安,因孕婦已經死亡,他決定要自首。而律師又要三萬美元的封口費,這惹毛了毛利修,他要兒子去自首,一毛錢也不出,因西蒙額外要求一棟海邊別墅。最後大家各退一步,還是由西蒙自首,但西蒙剛走出家門,立刻被孕婦的父親用刀殺死了。
  (六)羅美娜與亞立業結婚典禮上,歡樂地享受眾人的祝福,但羅美娜卻發現丈夫不斷地與一名長髮美女相談甚歡,在追問之下,亞立業終於承認,這下羅美娜抓狂了。她跑到樓頂上,在廚師的安慰下,立刻與他發生關係,這正巧被趕來的亞立業看到。於是一場歡樂的婚禮,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混亂。最後男女原諒了對方,最終還是喜劇收場。

◎ 劇情分析
什麼是生命?這樣問恐怕很少人能夠直接回答,外在的型態以及內在的層面,應該都可以有很貼切的解釋。但人的喜怒哀樂,卻又能適切地呈現生命的本質,從而在生活對應中有了不同的反應。
  有時我們會遇上一件幸運的事,接著喜事連連,但卻又有一句話說:好事不過三。反過來說噩運連連,接二連三有時會將人逼入絕境。這是否就是命相學中所說的:人各有命;運勢卻大不同?
  其實發生一件倒楣或不如意的事,在生命過程中應該是稀鬆平常的事,但事情愈發嚴重,其原因則都是吞忍不下這口氣,在尖端上愈發對立,於是原本並沒有多大的利害關係,最後演變為無法收拾的場面。
  人經過刺激之後,脾氣真的會愈來愈暴躁,到底是因為人的憤怒導致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或是因為一些令人沮喪的問題,而使得一個人暴跳如雷。
  雖明知生氣並不是一件好事,但只要事情上手,能夠按捺脾氣而不發作的人,真的少之又少。所謂賭一口氣,或嚥不下一口氣,都是導致事情不可收拾的主因。若我們能重新檢視,不難發現,只要在事件的起點讓一步,事情便會海闊天空,但人往往沉不住氣,非得在那當下爭得一口氣,遂引來後續的風波。
  第一段故事的巧合性太高,但不能因為這樣,便否定這篇故事。為何一整架飛機的人,都是與自己結過怨的人?那這個人是否也應該極力檢討?每個人看待事情總會從自我的思維去判斷所有的事,這也使得事件會發生極大的誤會,若能尊重他人,不要自以為是一廂情願,最終應該是皆大歡喜,反之則是悲劇收場。坦言之,要一口氣跟這麼多人結仇,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事情遇上了,於是悲劇也發生了。
  第二段的可能性很高,上一代的恩怨延續到了下一代,就像武俠小說中說的,有恩報恩;有仇報仇。這使得這間店有點江湖中傳說的黑店。但若照女主角的說法,這個壞蛋真是死得其所,過去作惡多端而自投羅網。
  其實在人性對比上,還算是善良的,廚娘已經混入老鼠藥,但女主角雖然懷恨,卻不至於到殺人的地步,因此當她知道廚娘已經下毒之際,反而藉故救人,何況真正中毒的是這名禍首的兒子。
  有時事情的進行使得狀況愈來愈糟,但不見得你能立刻著手解決。一連串的失誤,造就了一連串的悲劇,人類的劣根性與獸性,在點燃戰火的時刻,就已經成為不可收拾的局面,這是人類的優勢或者是另一種悲鳴,從中似乎可以找到答案。
  在公路上超車是常有的舉動,但因為開著新的名牌車,便趾高氣昂地要農夫的車讓道,這就有些急躁了。但其實要超車就讓一下也就相安無事,是什麼緣由演變到最後,兩人的車墜入河中,再著火焚燒成兩具焦黑的屍體。警方的初步推論實在令人噴飯,「殉情」是個極度反諷的名詞。 一切的顯現是這麼詭異,這對照之前兩人在公路上的你死我活的爭執,不是一種極度的矛盾與諷刺?
  「爆破專家」這段最前面的爆破,實在是真正的精彩畫面,一名可以把建築物的結構計算得如此精準的人,卻無法掌握的停車的瞬間,這正是每個人其實都有著盲點,你擅長的也是一種單面向的技術,但面對多面向的人生百態,有時必須要以謙卑寬容的態度去面對;否則一昧地自以為是地專斷獨行,甚至以更強硬的態度去面對,最終吃虧的一定是自己。
  汽車被連續拖吊,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忍受的,於是爆破專家以他最專精的爆破技術,開了拖車場一個玩笑,此舉雖然使他入獄,但反而成了民眾(尤其常被拖吊的民眾)的英雄。這部影片多少有點諷刺公務員的意味。
  最後一段有點像「三隻猴子」中,車禍欲找人頂罪的故事。但結局卻不是那麼溫柔與反省。因為大家都忽略了那名被撞死的孕婦的家人,「血債血還」的口號,其實早已出現在電視訪問中,只是幾乎很少人能猜測到。最後的結局中間的金錢談判,雖然攻防有序,但最後卻歸於零。
  這是五段完全不同的故事,但其實其主旨思考是一貫性的。為何我們會無緣無故受到委屈?在自認無錯的同時,不妨稍加自我檢視,應該是這部影片最大的心意。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