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路易的第9條命(The 9th Life of Louis Drax)

路易的第9條命(The 9th Life of Louis Drax)(目前無書封)
題名
路易的第9條命(The 9th Life of Louis Drax)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路易的第9條命(The 9th Life of Louis Drax)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 / 6 下午 2:00

片長:108 分鐘

美國 / 2016年 / 輔導級

導演:亞歷山大.艾亞(Alexandre Aja)
主演:亞倫.保羅(Aaron Paul)
   艾登.隆沃夫(Aiden Longworth)

路易今年8歲,已經死裡逃生8次,他能否安然度過第9次?



◎ 劇情簡介
  路易的母親生下他時,就遇到難產,但剛出生後不久,幾乎每年都會發生幾乎喪命的事,如天花板吊燈墜落;被電電擊;食物中毒;到今年九歲,所謂「九命怪貓」,母親希望他能保住第九條命轉危為安。
  這一次,爸爸彼得與媽媽娜塔莉,一起帶路易去蘭茲角懸崖上野餐,但夫妻倆為了糖果的事而吵架,最終路易墜崖,母親報警後,警方在海中救起昏迷的路易,並急忙送往大醫院急救,尼克醫生急救無效,宣告路易死於七點五十五分。並送入太平間。
  然而路易似乎又活了過來,經過醫生急救,雖然恢復心跳,但卻無法完全甦醒,於是送入兒童昏迷中心,由帕斯卡醫生負責,同時探員戴爾頓也帶領屬下不斷追索,這也查出路易之前看過許多心理醫生,最近一位則是擅長催眠術的培瑞茲。
  培瑞茲感受到路易是一名相當特殊的孩子,但卻無法查出任何端倪,反倒是娜塔莉突然中斷心理諮商,為此夫妻倆也有過一陣爭吵。
  路易在培瑞茲面前曾坦言,他與父親彼得一起去海洋公園,卻遇到了凱特琳與她丈夫艾利克斯,這對夫妻除了領養兩名中國女孩:小梅和蘿拉之外,還生了一名男傑羅姆,回家後好奇的路易問彼得,那名女人是否與他有什麼關係。因為他感覺得到,彼得見到那名女子,臉色有極大的變化。彼得於是坦誠相告,他曾與凱特琳結過婚,但最後分手後才與娜塔莉再婚。彼得與路易相約,這件事不要讓娜塔莉知道,但沒想到路易回家後,竟一五一十地告知娜塔莉,其結果可想而知,兩人又激烈地爭吵。
  彼得似乎有虐殺狂,他說像有些動物只能活二年,若超過這個年限,就可以予以虐殺,他稱這種是「處置權」。而帕斯卡怕失蹤的彼得會對娜塔莉不利,因此在醫院內安排一間套房,沒多久正好娜塔莉洗完澡回來,兩人就這樣很自然的發生關係。但之前,不知為何路易明明在昏迷中,但卻寫字條給帕斯卡,說他應照顧路易,而他卻只想與娜塔莉上床。事情似乎陷入膠著,直到彼得的屍體在海底石縫中找到,案情才慢慢明朗起來……。

◎ 劇情分析
改編自英國懸疑小說女作家麗茲.詹森(Liz Jensen)在二00四年發表的同名小說「路易的第九條命」,是一齣結合商業與藝術的極致電影。
  透過許多後設的手法,幫助推動了情節,使得原本第一條線的彼得,一開始便被列入兇手。但隨著情節的進展,直到最後,真相才大白,這種推理的手法相當高明,因為過度複雜,尤其要去詮釋這名既神秘又早熟的路易,導演算是煞費苦心。
  透過交換,原本複雜的幾條線,在特定的焦距中慢慢浮現線索,也使得各種可能性終歸統一而讓真相顯現。小說在文字敘述中也許較容易,但要透過映象語言的畫面來呈現,便又是另一回事了。
  前面八年的路易都遭遇到近乎致命的意外,所幸都能逃過一劫,這會是一種噩運臨身嗎?其實偶爾一次的意外可以理解,但每年一次似乎不得不讓人起疑,但誰會想到兇手竟是自己身邊的人?
  路易其實在慢慢長大之後,便知道母親要殺他,而娜塔莉為何會這樣?這自然與心理的狀態有關係,路易在接受培瑞茲的心理治療時,他說了一個駭人聽聞的「處置權」,娜塔莉一直以「九命怪貓」為例,若你養的寵物超過了牠的平均年齡,那麼主人即可以行使處置權,意即任何時刻都能處置消滅牠。
  娜塔莉看似嬌艷美麗,但其實她的精神有很大的問題。彼得是為了同情她才娶她,而路易意外到來,在生產之際也差點使得娜塔莉喪命,這自然引燃娜塔莉對路易的殺意。
  有趣的是,當路易了解娜塔莉對他的威脅時,他選擇躲在海底深處的洞穴,寧可長眠於此,也不願意再醒過來。在現實中,明明與彼得有了約定與妥協,但回家後,卻將彼得遇到前妻凱特琳的事告訴娜塔莉,這導致夫妻兩人又是一番的爭執。而彼得卻不因此怪罪路易,因為他娶娜塔莉就是為了照顧她,而這之前的代價竟是與前妻離婚。然而彼得的好,卻不見得能獲得相同的待遇,而這一切緣由當然都是娜塔莉的精神病。
  路易與精神醫師培瑞茲的談話,都排在路易從懸崖上落下,這種倒敘法一則交代情節,二則引導觀眾進入充滿迷霧的樹林中,讓情緒陷入膠著,在推理中潰散而下,這自然是導演故弄懸疑。
  懸崖上的現場就連續演過三次以上,但每次情節,似乎有著不一樣的顯現,但除了最後那一場,終於清楚娜塔莉的動機之外,其他的指涉都是線索薄弱的。
  娜塔莉的魅力,或許也是導致她精神出現歇斯底里的主因,她曾說從不曾遇見過好人。因此彼得便與前妻離異,專心想當個好男人,彼得如此,正與妻子婚姻關係出現危機的帕斯卡不也是如此?似乎很少有男人能這樣拒絕娜塔莉。
  帕斯卡是個腦部專家,他也時常夢遊,而他卻接到昏迷中的路易寫信給他,謂他應好好照顧病人,不要一直想著要找娜塔莉上床。但這其實是帕斯卡心中的矛盾與掙扎,他縱然覺得困惑,但卻無法拒絕娜塔莉的誘惑,但他卻不知,自己一步步走入一種恐怖的陷阱。但帕斯卡與娜塔莉的一場床戲,也算應景的好萊塢產物,所謂商業電影的法則之一,便是在一部電影中不可或缺一場床戲。
  在醫院出現的全身海草的怪人,其實是昏迷中路易父親的化身,而在醫院中被帕斯卡遇上,其實是他的夢遊,而兩者雖然沒有連結,但就情理而言,一切都算是合理的,只是這種近乎夢境或象徵的東西,對一般看慣好萊塢電影的觀眾而言,是會有太多盲點的。
  彼得全身是海草,這象徵他早已死在海中,而他也了解路易不想醒來,因此便在夢中與他連結,試圖讓兒子躲在海底最深之處,因為只有這種黑暗的海底,才能免除人的迫害。畢竟路易已經渡過八次的死亡危機,第九次誰也不敢保證能平安渡過。
  娜塔莉為何非殺路易不可?因為路易是一個不速之客,來得太突然又讓她歷經生命最大的威脅。但娜塔莉又不能名正言順地將路易除之後快,因此必須製造各種意外,只是路易的命實在真硬,每次都化險為夷。但這也正好激起娜塔莉的進一步殺機。
  問題是,娜塔莉有時又得扮演一個母親的腳色,她必須讓所有人知道,路易的昏迷是她傷心的最大原因,而將這份罪責推給失蹤的彼得,似乎也是順水推舟的合理詮釋,如果彼得屍體不被找到的話。
  戴爾頓這位女探員,在背後不斷的逼迫,也造成娜塔莉的甚大壓力,但娜塔莉的說辭幾乎無懈可擊,尤其當她描述路易掉下懸崖時,沒有驚叫卻只有充滿希望的眼神,沒有任何一名兇手,能說出如此感性的話,難怪一開始,便使得案情毫無進展。
  彼得在海中引領路易時說:小孩均以為父母是萬能的,似乎也透發了一些無奈,但卻也增強了戲劇的人性張力,是一部商業與藝術毫無界線的電影。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