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

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目前無書封)
題名
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夢幻天堂 (Heavenly Creatures)

※影片公播版由韓國和、韓國芳共同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 / 20 上午 9:00

片長:99 分鐘

紐西蘭 / 1994年 / 輔導級

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
主演: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
   麥蘭.林斯基(Melane Lynsky)

禮讚:1994 年 金獅獎
   1994 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
   1994 年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
   1994 年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1994 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1995 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創劇本獎
   1995 年澳洲電影學院獎最佳外國電影
   1995 年美國編劇工會獎最佳原創劇本



◎ 劇情簡介
  一九五二年,茱麗葉轉學到紐西蘭的基督城,認識了個性孤獨的寶琳,因為茱麗葉的父親休姆博士是大學教授,常受聘到各地講學,故茱麗葉也見識過世界上各地的風采,就連老師在黑板上寫錯的法文,她也都能糾正,老師固然生氣卻也無可奈何。
  茱麗葉與寶琳在勞作課中同為一組,她們透過馬里奧蘭沙的唱片,在心中創造了一個泥人的世界。而因為小男孩弄壞了馬里奧蘭沙的唱片,茱麗葉立刻回去拿出唱片,要寶琳選擇一張以為賠償。
  寶琳曾患骨髓炎,在她的腿上留下一道長長的疤痕;而茱麗葉卻有肺結核,這使得兩人的心因對方的關懷與同情而愈來愈融洽。
  她們在海邊沙灘堆著海砂,建構了波羅尼亞的古堡,並幻想著手中的泥人安住其中,這些泥人可以相互作愛,也可以撫慰她們的傷痛,甚至可以持刀劈殺心中厭惡的人。
  茱麗葉告訴寶琳將來她要去「第四世界」,這似乎也慢慢影響寶琳,漸漸走入茱麗葉的世界,但這情形逐漸被休姆發現,於是建議寶琳的母親帶她去看班寧醫生。而最後的診斷為同性戀。
  雖然每年父親都會送寶琳一本日記本,寶琳也如實地記載,她與茱麗葉相互的感情。而學校的史老師寫了一封信給父母,告知寶琳原本成績名列前茅的英文卻變成最後一名,於是父母不再供給寶琳唸書,她只好去找到一個打字的工作。
  茱麗葉發現母親與一名斐先生有親密關係,不久父親便宣佈要與母親離婚。並希望將茱麗葉帶往伊娜姑姑家,而寶琳也想與她一起離開,但寶琳因未滿二十歲,故無法申請護照。於是寶琳與茱麗葉便興起了另外一種可怕的想法,那就是殺死阻擋她的母親。兩人一起觀看了偵探片,把主角奧森威爾斯當成一種驚恐的目標,在驚嚇之餘,兩人相互接吻。接著兩人帶寶琳母親去爬山,然後故意丟下戒指的寶石,當母親彎身去撿時,兩人用絲襪裝磚塊,很狠砸死母親。警方根據寶琳的日記逮捕了二人……。

◎ 劇情分析
這是一齣根據五0年代,發生在紐西蘭,一則真實事件改編而成。作者安妮蓓瑞(Anne Perry)是當今紐西蘭擁有百萬讀者的著名作家,其實也是本劇當中的女主角茱麗葉。她另外也出版過所謂歌德式神秘小說「海倫公園劊子手」以及「獸醫法則」等作品。
  茱麗葉與寶琳合謀殺死寶琳母親,是在一九五四年,雖然兩人都被判了重刑,但在一九五九年十一月時,二人便相繼獲得假釋,條件是兩人終生不得相見。
  在五0年代,從十四歲的女孩中發生的女同志事件,更進而謀殺當時阻礙她們的母親,實在是相當地聳動而令社會震驚。為何會出現最後這血腥的一幕?這都必須從她們的心理去探索。
  茱麗葉與寶琳各自都有隱藏在內面的傷痕,茱麗葉是肺結核;寶琳是骨髓炎,這是兩個人能夠越過鴻溝而相聚在一起的心靈象徵。
  茱麗葉的多方閱歷與寶琳並不顯赫的家世,形成一種互補有無的平衡狀態。 從而拉近了兩人心靈距離。另外在歌劇的鑑賞中,兩人不約而同喜歡馬里奧蘭沙,這是一開始的互動關係。
  把馬里奧蘭沙當成共同的偶像,這是一種彼此欺瞞或測試的手段,而透過不斷地接觸,並用捏泥人來構思一座城堡的世界,在那兒間接地呈現茱麗葉所說的「第四世界」。所謂的第四世界,便是沒有任何宗教、法律、校規或父母的管束,在那兒一切由自己做,也就是只有音樂、藝術的世界。
  這雖然是茱麗葉建構出來的世界,但佛經所云,謂欲界第三天「忉立天」便是這般的情境。而這兒共分三十三天,各宗教各有天主統領一天,而喜歡藝術如繪畫、音樂、詩歌的人都往生在這樣的世界。
  相較於我們這個人界,是五趣雜生,凡聖同居的世界,若想從中去分別個好壞,其實也很難得到正確的答案,人間固然有許多的約束,但心量夠大,便能發現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的真義。
  不願意受到任何的束缚,這表示茱麗葉與寶琳二人的世界,是與世俗的見解有極大的誤差,也就是不能見容於當時的社會觀念。同志在現今許多國家,都已經被承認或准許合法的婚姻關係,但在五0年代,那是一個保守勢力相當頑強的世代。導演特別用心理醫生大特寫的嘴巴,輕聲卻嚴肅的說出對寶琳的診斷:同性戀。可是在當時是多麼大的禁忌。
  茱麗葉與寶琳的行徑不被容許,但大人的婚姻關係卻可以自行顛覆。父母也許早已不和,但母親趁父親外出講學之際,將男友帶回房間作愛,這似乎又是一項極大的反差與對比。
  然而父母的不合,卻也是導致後面悲劇的發生。在那個節骨眼上,將茱麗葉與寶琳分開,都會導致極大的反抗。而父親卻要將茱麗葉帶到南非,交給姑姑伊娜。這自然引起兩人的惶恐與抗拒。
  十四歲的小女孩,為何選擇如此的極端手法?是這種已經愛入骨髓的情,已經無法分割?還是在這種反抗期中刻意興起的抗拒?
  擋在面前的阻礙必須掃除,但為何不是父親而是母親?我們來探索寶琳的家庭,她沉默不語,父親是從事漁具事業的工作,母親則將房間分割更多的房間,分租給一些學生,以貼補家用。而其中一名約翰引誘寶琳上床,導演在這個鏡頭以多變幻化作為寶琳思緒的紛飛,對於這次的性愛,寶琳是完全沒有任何感受,甚至約翰高亢的表情,反而成了她恐懼的淵源。
  於是寶琳與茱麗葉從神話世界中,開始構思屬於她們的世界。因為只有神話才能偷渡在人間,而普遍被接受。古堡是她們的藏身之所。而在這兒,愛與恨是如此的分明。被她們共同崇拜的歌劇明星馬里奧蘭沙,演員詹姆斯梅森都在她們的世界中封「聖」,但不喜歡的偵探片演員奧森威爾斯則被貶為「物種」。
  這當然不是同志特有的情緒,只是在十四歲的女孩身上發生的,純粹以想像的方式建構彼此的未來,如果語言可以建構一個世界,那是否必須提出嚴苛的批判與辯證?才能證實那個虛構世界的存在?
  寶琳在得知茱麗葉即將離她而去,她便開始揚棄了自己的原生家庭。她打定主意要隨茱麗葉離去,但若真的成行,寶琳似乎也不可能完全融入茱麗葉的家庭。或許還年青,她的思緒過於天真與單純,這也導致日後發生在維多利亞公園的弒親血案。
  當現實社會與虛構的社會企圖要相容時,便會發生強烈的排斥作用。在彼此撞擊與撕裂中,必然會有極為強烈的震撼。兩個剛進入反抗期的小女孩,卻以為她們思緒中的世界才是唯一,但事實卻不然。
  這段屬於保守勢力頑強時代的女同志戀情,若發生在今日,應該結局會完全不一樣。但任何事情絕對都有它的過程,而每一次不同的過程,也都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夢幻天堂」還有更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