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露西(Lucy)

露西(Lucy)(目前無書封)
題名
露西(Luc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露西(Lucy)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4 / 21 上午 9:00

片長:89 分鐘

法國 / 2014年 / 輔導級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主演: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 劇情簡介
  二十五歲的美國女子露西一天到晚在台北夜店鬼混,她的男友理查強迫她運送公事包進入大飯店內,給韓國的黑幫老大張先生。但在飯店外的理查被人槍殺,而露西卻被注射麻醉藥並在體內植入CPH4的藍色藥粉,並要她拿假護照到國外。
  一名歹徒在囚禁室內意圖對她性侵,露西抗拒,歹徒惱羞成怒,奮力踢了她的腹部,導致藍色藥粉漏出而被露西體內吸收。露西瞬間腦力提升到30%,不僅槍殺了看守她的歹徒,也立刻從電腦中察覺老張將另外三包分別植入另外三名外國人身上,分別前往法國與德國和羅馬。
  露西也從資料中獲知對CPH4極有研究的諾曼教授正在巴黎演講。諾曼對於腦力開發的研究雖屬猜測而無法證實,但卻有一套完整的理論提供線索,只是有人問他若腦力開發百分之百時會是什麼樣的情形?諾曼的回答是他想像不出。
  露西覺得諾曼是能夠提供解答並拯救她的人。於是她易容化妝急急趕往巴黎,並以電話通知法國警察隊長里奧。里奧立刻知會德國與羅馬當局,果然輕易逮到人,但在巴黎卻遇到老張集團強力抵抗,所幸露西及時趕到,以她能控制人的意識制伏了歹徒。
  露西終於在學校找到諾曼,而諾曼也邀了他幾個知名的同事一起來見露西,試圖解開這世紀的謎團。在此時老張率領一票歹徒試圖衝入研究室,但遇到警方的抵抗。此時露西的細胞開始瓦解,不得不要靠更多的CPH4來支撐。而也在同時,露西注射了所有的藥物,三袋CPH4全部進入體內,使得露西的體內開始延展出黑色的物質,開始吸取電腦及其他的科學物體,並逐漸地轉化這些物件,並形成下一代的超級電腦,這些程式包含對生命與宇宙的起源有更深入的瞭解,露西感覺自己已經來到穿越時空的生命起源之所。
  正在此時,老張命手下用火箭筒撞開了大門,然後長驅直入,老張用槍指著露西後腦,正欲開槍,沒想到露西憑空消失,因她的腦力已經開發百分之百而無所不在,老張也在同一時間被里奧擊斃。

◎ 劇情分析
  曾經有生物學家說,現今人類的腦力只被開發了百分之二。而盧貝松卻認為百分之十就能夠製造現今的科技。因此假設了一種藥能夠開發人類的腦力到達百分之百的境界,而這種境界被形容為「無所不在」。
  其實從佛學的角度來看,「露西」是一部非常得體的佛學電影。佛的世界正是「無所不在」,而成佛之路除了破參契入的明心甚至見性,都能夠讓智慧提昇。佛經曾將修行果位概分為(一)資糧位(二)見道位(三)修道位(四)究竟位。
  所謂資糧位從初住位修集布施功德接著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般若。至此十住位修集信心,時間是一劫至一萬劫。
  見道位則是七住位明心、般若正觀現前、親證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八住位於一切法現觀般若中道,漸除性障。十住位眼見佛性成就世界如幻觀。接著從一至十行位,於廣行六度萬行中,依般若中道慧,現觀陰處界猶如陽焰,至第十行位滿心位,成就陽焰觀。一至十迴向位薰習一切種智,修除性障,唯留最後一分思惑不斷。第十迴向滿心位成就菩薩道如夢觀。
  修道位是從初地開始,主修法施波羅蜜多及百法明門,證得「猶如鏡像」現觀,故滿初地心。二地再成就道種智,滿心位成就「猶如光影」。三地再修道種智一分,主修四禪八定、四無量心、五神通,能成就俱解脫果而不取證,留惑潤生。滿心位成就「猶如谷響」現觀。
  四地成就「如水中月」,五地成就「變化所成」,六地成就「非有似有」,七地滿心位證得「如犍闥婆城」現觀。八地成就「如實覺知諸法相意生身」。九地成就「種類俱生無行作意生身」。十地滿心位起大法智慧及現起大法智眾所含藏種種功德,成受職菩薩。
  再上去則為等覺菩薩,於百劫中修集極廣大福德,以之圓滿三十二大人相及無量隨形好。
  究竟位則為妙覺,示現人間已斷盡煩惱障一切習氣種子,並斷盡所知障一切隨眠,永斷變易生死無明,成就大般涅槃、四智圓明,人間捨壽後,報身常住色究竟天利樂十方地上菩薩,以諸化身利樂有情,永無盡期,成就究竟佛道。
  這就是整個成佛的過程,就「露西」電影而言,因為CPH4的助益,可以瞬間貫穿神經元甚至增強腦的智力,這種敘述與見性之後的慧力增加是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事實上明心見性是必須自己在六塵自行領悟與現觀,並非藉著藥物可以達成的,若是的話那每個人都能買藥吃而成佛,這世界豈不是因果大亂。
  神經元在佛學中被稱為「根」,意即在中陰身入胎後在受精卵中間開始分裂,電影中的敘述並非生命的起源,而是分段生死的另一段開始。
  人之所以會投胎,是因意根(心法又稱末那識或第七識)與第八識阿賴耶識藉習氣種子與業識種子找到自己的因緣父母,而阿賴耶識是從「無始」就一直輪迴不斷,因為意根末那不斷地攀緣執著,故一直想擁有一個可以攀緣六塵的「我執」。
  有人會問阿賴耶識的起源是何時?這樣問的人必是斷滅外道,因為若有一個開始則最後必然會有一個結束。因此以「無始」兩字來形容是非常貼切的,而這也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電影中所提「時間」的問題,也間接證明了時間其實是不存在的。
  如果不是有生出意根,那後面的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都不會出現,那外六塵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也不會被第八識生出,後面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當然也就不會生出。那十八界俱無則只剩阿賴耶識(如來藏)獨存的境界,這種境界就是「涅槃」。
  金剛經對第八識的敘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正是最精準的說法。「露西」最後在手機上留言:「我無所不在」其實指的也正是這個境界。
  但以第八識而言,祂有一個「無我性」,意即祂不會說:「我無所不在」,若有一個「我」的呈現,就表示不在自性清淨涅槃之中,甚至連三缚結的「我見」均未斷,那豈是佛的表現?
  盧貝松的「露西」是這幾年當中以電影來詮釋佛學最貼切的一部,雖然尚有許多缺失,但若以電影的角度來看,倒也不能要求太高,起碼以「佛」的腦力百分之百的開發引起的功德性,那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佛法說:「法離見聞覺知」,即在佛地其實佛還是有見聞覺知,但唯有「佛與佛知之」,就算等覺菩薩還是無法了解的。諾曼說腦的神經元百分之百被開發的情形與現象,那是他無法了解的。
  「露西」認為生命存在的重點是在傳授知識,這是盧貝松犯的最大錯誤,因為知識只是世間法,也在佛法中稱為「染法」,最重要的是傳遞佛法的真義,讓每個人能早日尋得菩提之道,在定慧等持中,不斷增加心量,自然就會智慧大開。「露西」不僅是娛樂片的首選,但其實也碰觸到佛法的些許真義,是一部可以讚嘆的電影。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