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穿白絲綢的女人(The White Silk Dress)

穿白絲綢的女人(The White Silk Dress)(目前無書封)
題名
穿白絲綢的女人(The White Silk Dress)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穿白絲綢的女人(The White Silk Dress)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3 / 10 上午 9:00

片長:143 分鐘

越南 / 2005年 / 輔導級

導演:劉皇
主演:張玉英
   郭慶

禮讚:第11屆釜山國際電影節 新浪潮獎(提名)
   第11屆釜山國際電影節最受觀眾歡迎大獎



◎ 劇情簡介
   法國殖民越南的1954年,北方的海陽的總督有個駝背的男佣,他早就愛上另外一名受盡虐待的女佣丹,駝背仔從小不知父母是誰,但卻極具善心,見附近的梅太太沒米吃,他侵入總督的米倉中偷米,但因總督召喚,他急忙將米託付另一名家僕,但被發現後害家僕挨打,駝背仔立刻出面承認是自己偷的米。
  丹非常不忍駝背仔被打得全身是傷,但駝背仔反而送她一件白絲綢衫,當作定情之物。此時二人在丹換穿白絲衫跪拜天地後,丹送給他一個檳榔,希望能種在他們日後的家。而駝背仔回報她的正是他最擅長拉的胡琴。
  此時受盡壓迫的民眾開始圍攻總督府,而駝背仔趁機就帶丹逃往南部。在途中看到許多屍體,都是在戰爭中被殺死的,他們也曾躲在屍體堆中而逃過一劫。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奠邊府一戰法國失利,遂在日內瓦簽訂公約將越南分成南北兩個國家。一九五六年駝背仔與丹住在水寮之中,遇到雨季有時根本無法工作,而駝背仔將檳榔種入土中,也慢慢發芽長大。在連生四個女兒後便不再生。第一個女兒為謀取平安,遂取名為安,第二個女兒因遇大水,遂取名為洪水,第三名取玉米,最小的取名為富有。
  隨著女兒長大要上學,但學校規定女孩要穿白絲衫,但他們買不起,此時丹剛生下最小的女兒,遂由人介紹去有錢人家餵奶,所謂「餵奶」就是隔著牆中的洞將奶放在洞中,讓隔壁的老人吸奶以補養份。也因為這樣,丹才漸漸存了錢,但這事被駝背仔知道了,他憤怒打丹,也用刀砍了檳榔樹。不得已丹只好將駝背仔送她的白絲衫剪成一件小女孩的尺寸,由安與洪水輪流穿,而玉米在上課時,因直升機飛得太低,引起眾人的驚呼,不小心將墨水濺到白絲衫上,玉米在河邊洗污漬被男生取笑,但此時戰火又起,安不幸死亡,而在大雨中的駝背仔與丹,為了多撿一些漂流木,不慎丹落水卻找不到屍首,駝背仔傷心將琴丟入河中以為陪葬。而戰火又逼近,在房子著火之際,玉米為了進去取那件白絲衫,但房屋卻傾倒而下,戰火一直到一九七五年,美國退出越南。

◎ 劇情分析
  上個世紀的五0年代至七0年代 整整二十年,是越南這個國家,面臨一個重要的轉捩點。當然有他的陣痛以及難以抹滅的傷痕,同時也在全世界引起強烈的反彈,與社會的結構思想的改變。
  其實若欲追根究底,應該提及十九世紀的殖民統治。許多中南半島甚至連印度這麼廣闊的國家,都曾經是西方的殖民地,為了趕英國人出印度,甘地採用不合作的態度,最後讓英國退出了印度。
  而越南在五0年代都是由法國所殖民,這也是為何西貢有小巴黎之稱,因為西貢的牛角麵包,都得自法國的真傳,但這應該也不是值得越南人自豪的。
  法國人採用「以夷治夷」的方式,設立了許多官銜由越南人來擔任,再由這些所謂的地方總督治理其他越南人,而法國人則在這個國家予取予求,將越南重要的資產運回法國之外,其實也直接控制了南海的霸權。
  法國人的統治方式,使得社會產生貧富極度不均的情形,人與人的階級區分非常大。像總督連吸鴉片都要佣人伺候,而佣人或女僕似乎就這樣成為他們終生的命運。這也是為何北越的共黨會崛起,並在後來統一越南的原因。這種情形與中國早期的社會情形是完全相同的。
  奠邊府之役使得越南一分為二,而這之後法國人決定退出越南,改由美國人接手。所以原則上,美國在越南也是延續殖民主義的效益。只是到六0年代時,越共的戰術完全進入地下道,這使得美國吃了極大的虧。而美國為了清剿越共讓他無所遁形,遂丟了許多落葉劑,導致許多森林變成光禿禿,以為這樣能讓越共無所遁形,但最終輸的人是美國。
  中國與越南的關係也是如此,歷史上好像不曾有任何朝代的軍隊攻入越南。究其原因是每當中國的軍隊勝利時,越南立刻降伏,並答應每年朝貢,但大都只有一年,日後又會開始在邊界打家劫舍。
  鄧小平當政時,曾派兵要「教訓」越南,雖然宣傳上號稱打了勝仗,但其實暗地吃了不少悶虧。畢竟中共已有多年不曾有過實戰經驗,而越共正好從戰爭洗禮中走出來,真正的勝負其實有待每個人去撿視。
  「穿」片涵蓋的時間近乎十多年。更早在法國人的統治敘述並不太多,只是呈現了駝背仔與丹之間的將心互許,或許同為天涯苦命人,幾乎對生活沒有什麼期待,但在心中還是為將來暗許了一道幸福的彩虹。
  駝背仔是相當有善心的。他偷總督的米資助其他貧婦,這使他慘遭鞭刑。也許是這份善良,使得身為婢女的丹才會愛上他。這段故事雖然略顯單薄,但畢竟是個開端,也間接地將過去這些資本主義作了敘述呈現,當然也合理了兩人的逃難。
  為何兩人沒有留在北方,而往南直奔?畢竟那時的資訊有限,往南而逃似乎只是為了逃避戰亂。而他們似乎也沒預料到,戰爭會一直永無休止地延續,甚至也無法預料到南方似乎也很難有他們的立足點。
  越南沒有四季,只分春季、秋季、雨季。每當雨季來臨,湄公河便會氾濫,家中淹水似乎是一種常態。因此第二個女兒便取名為洪水。
  其實為了拍出雨季的實際情況,本片攝製期間長達五年,這都只是為了考究真實的情境。然而就像早期貧困的農民一樣,他們任勞任怨,無非只是期待日後一定會來到的好日子。
  故事的主要具象道具是越南女人傳統的白絲衫,而駝背仔出生時被一件女人的白絲衫裹住,以致被總督檢回當傭人,究其理由應該是女人生出駝背的嬰兒,生怕不吉祥故而棄之。但這使他終身為佣當僕,自是不甘,何況他暗中交往的丹不時受到欺負,故在駝背仔的心中,自然早就興起私奔的念頭,若非是越共的攻擊,他與丹還是很難脫離原有的位階的。
  問題是逃往南越後,一切的苦難並未結束,為了女兒上學的白絲衫,丹只好去賣奶以賺取買衣服的錢。這段戲似乎依然在批評資本主義存在的惡質,一名行將就木的乾瘦老人為了汲取養分,竟用金錢向人買奶水吃,在牆上築個空洞的場景,實在叫人目瞪口呆,導演曾用一個鐘頭去詮釋丹的感受,這當然是令人感傷的。
  明明哺育的是自己剛出生不久的女兒富有,但現在卻必須讓一個老男人吸吮,這豈是天下該有的倫常,導演在此處做了強烈的批判。
  丹將那件丈夫送他的白絲衫,改為大女兒安能穿的白絲衫,而二女兒「洪水」也必須輪流穿,這好像伊朗影片「天堂的孩子」一樣,兄妹兩人共穿一雙鞋,每每在一個約定的地點交換,似乎也讓人相當感動。
  也許命運永遠掌握在有權力的一方,那怕一家人如此的奮鬥,但最終丹只是為了多撈幾根漂流木卻落水而亡,甚至屍體也尋無蹤跡。
  戰爭最終似乎是毀了這個家與夢,一切的辛勞最終都成泡影,而碎裂的片片白綢卻化成了無數越南女人的背影……。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