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啼笑姻緣路(Marriage Italian Style)

啼笑姻緣路(Marriage Italian Style)(目前無書封)
題名
啼笑姻緣路(Marriage Italian Styl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啼笑姻緣路(Marriage Italian Style)

※影片公播版由林秀玲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3 / 17 上午 9:00

片長:102 分鐘

義大利、法國 / 1964年 / 輔導級

導演:維托里奧.狄西嘉(Vittorio De Sica)
主演: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
馬切羅.馬斯楚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

禮讚:莫斯科影展 : 最佳女主角獎
   義大利電影金像獎 : 最佳導演 / 製作 /
   男,女演員 四項大獎
   奧斯卡金像獎 : 最佳外語片 / 女主角二項提名
   美國金球獎 : 獲最佳外語片獎 / 最佳男/女主角二項提名 / 意大利喜劇



◎ 劇情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多米尼克這位富家子弟,常流連在妓院中。在一次空襲警報大作時,正欲隨眾人躲入防空洞時,卻發現一名十七歲才來兩天的少女唐娜,因為驚慌而投入他的懷抱,但也由此而愛上他。
  兩年後,唐娜正要坐巴士出城,遇到開車的多米尼克,於是他用車載她去阿格納若旅行,也載她去阿尼西諾的賽馬場。原本人山人海的賽馬場,因休假而空無一人,但唐娜依然相當滿足地感受明媚的風光,於是兩人便同居在一起。
  事實上多米尼克是個花花公子,他四捻花惹草之外,也預備與自己的麵包坊會計小姐狄安娜結婚。這天狄安娜正在試穿新娘禮服,但突然接到唐娜昏迷,被人送到醫院急救的消息。
  多米尼克再怎樣無情,終究還是回到家中,並告知他會請醫生來醫治她,但唐娜虛弱的搖頭,她表示她不需要醫生,她需要的是神父。這表示唐娜不久於人世,神父來了,唐娜表示希望在臨終前能與多米尼克結婚,在半推半就之下神父便為他們證婚。
  但一結婚後,唐娜的病就好了,多米尼克這才察覺受騙了,他憤怒地抗議,但唐娜得理不饒人,女傭羅薩莉亞此時也都與多米尼克站在同一陣線。
  在這之前,多米尼克曾帶唐娜回老家探望,不久母親瑪蒂亞德死亡。之後同居多年,但多米尼克不但沒有給她交待,甚至要與狄安娜結婚。
  而多米尼克的跟班也替唐娜不平,他甚至表示願意養她一輩子,但唐娜表示她其實有三個小孩,如今都已扶養長大,大兒子安貝托,二兒子禮卡多,三兒子米凱爾。唐娜並向多米尼克放話,三個孩子中,有一名是多米尼克的親生兒子,於是多米尼克拼命算日子,希望能算出那個才是他的骨肉。但始終找不到答案,而唐娜口風又緊,死也不肯說出真相。
  多米尼克也見過這三個孩子,但依然無法從對方的喜好或興趣查出端倪,最後在爭執中,多米尼克吻倒在地上的唐娜,這才發現真愛正是唐娜。

◎ 劇情分析
「啼笑姻緣路」另一個譯名是「義大利式結婚」,是一九六四年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大將狄西嘉的名作。他的另一部影片「單車失竊記」早已成為世界經典。而本片屬於另類風格,並且男女主角都是赫赫有名的大明星。「八又二分之一」的馬斯楚安尼,以及「烽火母女淚」的蘇菲亞羅蘭,以這種鐵三角構成了這部令人懷念又驚嘆的作品。
  在歐洲的每個國家,似乎都擁有獨特的電影特質,義大利影片是掀起新寫實主義的起點;而法國在其後也湧現了新浪潮的風向,對世界各國而言,這些六0年代的影片,都是一種新面向的指引。
  由現在的社會觀點而言,本片並無新奇的感動,但這在早期的社會,尤其是台灣因戰後經濟的衰頹,許多女性為了家計,只能投身在青樓之中,雖然是出賣靈肉,但卻也能照顧更小的弟妹,這些當大姐的,也都遭到後來功成名就的弟妹遺棄,這樣的情節在台灣不知已經上演過多少。
  筆者曾改編台灣早期作家張文環前輩的作品「藝旦間」,並在公共電視台播出。所謂「藝旦」其實是酒家女蛻變成個體戶,但在自己經營的場所應對的,還真的有許多文人雅士,因此藝旦還得身兼吟詩、彈唱故示風雅,否則還是無法受人青睞的。
  藝旦所愛上的男人,到最終還是會有許多掙扎,假設你娶了藝旦,但你的朋友也曾去光顧那家藝旦間,那你的面目要置於何地?
  早期確實有許多愛上酒家女,最後讓她從良的真實事例,失敗的例子也不是沒有,但那是一個全世界的潮流,在戰爭剛結束時,一切都尚未上軌道,在走投無路之際,步入青樓似乎是唯一的選擇。在我們鄰國的日本,這方面的電影敘述其實是更多的。
  義大利的這部電影,卻採用喜劇來顛覆傳統的認知。而且在當時採用了倒敘法,那是相當大膽的呈現。一開始唐娜似乎已病入膏肓,而一句她不需醫生,只需要神父,這也表示命在旦夕。
  電影在一開場就帶給觀眾無比的壓力,而她的同居人卻與新歡要去試婚紗,這是何等強烈的對比?殊不知這正是唐娜設下的計策,利用臨死之前的哀憐,讓多米尼克不得不與她結婚。多米尼克一時失了主意,在半推半就中成了婚。也許他認為,要給一個同居多年,而即將步入死亡的同居人,一點同情的彌補。而之所以這樣,當然也突顯了潛藏在他心中的感情氛圍。
  多米尼克是個花花公子,他雖與唐娜同居多年,但卻四處捻花惹草,在他步入中年之後,竟要與自己店內的會計結婚,或許他覬覦她的年青,而唐娜似乎也步入中年,對他而言早已失去了新鮮感。
  所有的電影與現實社會,其實都是從這個角度呈現,但這部電影卻充分顯現了新女性的作風。在六0年代女性的地位還是相當卑微,但唐娜卻主動出擊,設計了「瀕死」的戲碼,一下子就把多米尼克騙來與她成婚。
  看似詭計得逞,但多米尼克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請律師來翻案,果然在義大利的法條中,對這種「詐騙」方式而成立的婚姻,是可以不成立的。
  於是唐娜又變成了弱者,她無法抗拒律師所提出的抗辯,而她也認命的簽字離婚。有趣的是唐娜是不識字的,光是簽名就費了很長的功夫。一次在租屋簽約上,另一次則是離婚。這種不識字的現象,在六0年代其實是相當普遍的。
  唐娜真正的秘密武器,是她暗中生了三個孩子,這其實是會構成多米尼克離開她的更佳理由。但唐娜卻欲擒故縱的表示,三個兒子中有一名是他的骨肉。
  於是情節又顛倒過來,唐娜真的離開多米尼克,但多米尼克反而不斷去糾纏她,因為他想知道,這三個孩子究竟那一個才是他的骨肉。
  最大的安貝托文質彬彬,尚未有工作,但是個讀書的料,老二裡卡多是個做皮手套的,老三米凱爾是修車的師傅。多米尼克當然是努力想算出,何時讓唐娜受胎?但已經這麼久,又從何算起?
  於是他自己在三個兒子中明查暗訪,看看有沒有與他相同的特質?但由此來斷定,似乎也會有誤差。三個兒子有可能都是;但也有可能都不是。然而這更引起多米尼克的懷疑。
  就是處在這樣心神不寧的狀態下,多米尼克又變成劣勢了,這回唐娜可是鐵了心,故意不理多米尼克,這當然又是欲擒故縱之法,最終在地上的一吻,還有三個孩子都叫他爸爸的情況下,終於讓多米尼克發覺真愛其實早就在自己身邊。
  這部影片與那個年代類同的影片不同之處,在於導演以喜劇的方式來呈現;其二是女性的主觀意識的抬頭,甚至義大利崇尚的「母性主義」似乎也在這影片中見到端倪,年代雖然已經久遠,但依然令人推崇,尤其能從修復版中見到巨星的風采,何嘗不是快慰之事。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