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愛的自由式(Welcome)

愛的自由式(Welcome)(目前無書封)
題名
愛的自由式(Welcom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愛的自由式(Welcome)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班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3 / 24 上午 9:00

片長:105 分鐘

法國 / 2010年 / 保護級

導演:菲利浦.里奧雷(Philippe Lioret)
主演: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
   裴瑞.阿雅迪(Firat Ayverdi)

禮讚:凱撒電影獎最佳男主角,
   凱撒電影獎最佳影片
   「法國金球獎」盧米埃獎 最佳影片
法國凱薩獎 6項大獎提名



◎ 劇情簡介
  畢拉是伊拉克的庫德族,與他感情極佳的女友米娜隨家人移居英國倫敦,於是畢拉與一群人開始偷渡到法國,但很快就被逮捕。
  法國對待偷渡客的方式,是既不遣返,也不予以救助,卡在這個節骨眼的畢拉異常焦急,因為只隔一個英吉利海峽,他就可以見到米娜,而更令他擔心的是米娜的父親,已經決定要將米娜嫁給早來英國而且已經在開餐廳的表兄。
  拉決定用游泳的方式去英國,但他不會游泳,於是找上了游泳池的教練西蒙,用僅剩的三十歐元學習了兩堂課,西蒙知道他的企圖,冷靜地告知這種水溫十度的天氣,是無人能游過海峽的。
  畢拉的堅毅引起西蒙的注意與同情,於是載他回住處洗澡,而這些情形被鄰居看見後,立刻報警糾舉西蒙違反法律之事。
  事實上,西蒙與妻子瑪莉安剛好離婚,而瑪莉安是一名人道主義工作者,她之所以離開西蒙,是因為西蒙始終抱著獨善其身的態度,這讓瑪莉安覺得西蒙是相當自私的人。
  西蒙在沙發的凹處,發現以前送瑪莉安的戒指,因此就把戒指送給畢拉,希望他到英國後,可以用這枚戒指向米娜求婚。只是畢拉曾帶一名友人來住後,西蒙才發現,他以前游泳比賽得到的金牌不翼而飛。
  畢拉從西蒙的住處取走了一套蛙人裝,帶著西蒙給他的戒指開始游泳渡海。直到離英國海岸線八百公尺處,被英國的海防軍發現,為了怕被抓到而遣返,畢拉潛入水中終究溺斃。
  屍體被送回法國,而戒指也交還給西蒙,西蒙去英國找米娜,告知真相,並將戒指送給米娜。只是米娜未接受戒指,因為再十天,她就必須奉父親的命令,要與沒有感情的表兄結婚。
  西蒙回法國後,他打電話給瑪莉安說戒指找到了,瑪莉安當然很高興,因為她也發現西蒙為畢拉所做的一切,似乎已經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 劇情分析
  自從二次大戰後,以色列在中東建國,便陸續引燃許多戰火,如有名的六日戰爭。雖然每一次的戰役總會得到歇息,但不久,便又在其他地方,引起更多的戰役。而西方列強似乎也都利用這個機會介入其中,以期獲得更多的利益。
  美國與伊拉克的戰爭,美其名是為了世界和平,但其實的目的,卻是石油商人隨後也趕至,並在佔領期間竊取石油回國,當美國撤軍,而將政權還給當地的扶持政權,卻沒有想像中的和平到來,反而是造就更多的難民潮。伊拉克如此,敘利亞的內戰亦復如是。
  另外即是種族的問題,在土耳其北方、伊朗與伊拉克交界之處,還有一個一直不被世人注目的庫德族。他們的人口有二千多萬,但卻散居在這幾個國家的邊界處,因為過去是遊牧民族,根本不會有邊界的問題存在,到那兒有牛羊可生存的地方,等到草被吃完了,又緊接遷徙到另一個所在。幾千年來都是如此,因此庫德族想要建國,卻得不到相鄰的幾個國家的認可,甚至也受到戰爭的波及,從而淪落為難民。
  由於中東與歐洲陸路相連,因此他們便開始以偷渡的方式往西邊遷移,而最受這些難民青睞的國家,便是義大利、德國及法國,甚至有海峽相隔的英國,也是難民希望遷徙的目標。
  法國對待難民的態度,是相當曖昧的,譬如說難民被抓到後,並不會將之遣返,因為這有違人道精神,但卻也不安置他們,讓他們在都市中自生自滅,雖然有人道救援組織不時提供餐點,但卻無法提供淋浴與睡覺的場所,因此這些難民便因無法洗澡,而不得入大賣場。
  這種矛盾的處理現象,便延續了這部電影。畢拉已經走投無路,但無論如何他都非要到英國不可,因為女友米娜已經隨她父親到了英國,而其父能帶她到英國,自然是受其未曾見面的表兄之助,當然條件是必須將米娜嫁給毫無感情基礎的表兄。
  畢拉一開始並不知道這些細節,他會一路冒險並四處向人借錢,無非只想見米娜一面,這種愛的力量,使他不會做任何的考量。很單純地想法就是見伊人一面,甚至最後突發奇想,欲泳渡英吉利海峽。
  誠如西蒙所說,泳渡英吉利海峽就算有人做過,但那旁邊是有多少船隻在護航,何況都是在夏天。冬天的海峽水溫是十度,一般人是無法在水中撐過太久的時間。但這些話對畢拉而言,他是聽不進去的,他將僅剩的三十歐元去學兩堂游泳課,而也由此與西蒙結了不解之緣。
  西蒙原本是獨善其身的人,他的太太瑪莉安恰好又是人道救援組織的成員,她常責備丈夫不會去關心周遭的人,而這極端的個性,使得二人愈走愈遠,最終走向離婚之途。
  「愛」片運用了一項具象的道具「戒指」,來展現與呼應西蒙與瑪莉安;以及畢拉與米娜之間的關連性。瑪莉安把戒指弄丟了,西蒙雖然在沙發上找到,但兩人已經離婚,縱然再把戒指送到瑪莉安手上,似乎也缺乏原本愛的氛圍。
  但失去了瑪莉安,這枚撿回來的戒指,便對西蒙也失去了意義,因此當他知道畢拉決定游過英吉利海峽之際,立刻將戒指送給畢拉,以便畢拉見到米娜時, 能夠以那枚戒指向米娜求婚。
  八百公尺其實並不很遠,而畢拉是在離英國八百公尺的海岸邊,被海防巡衛隊發現。若被英國警方抓住,勢必會被遣送法國,而這也將使西蒙被警方控訴資助難民,因為在之前他帶畢拉回家時,就已經被鄰居舉發密告,甚至指責西蒙是有特殊癖好。
  西蒙接獲畢拉被送回的屍體,而在他身上果然還帶著那枚戒指,但西蒙不死心,他直接到英國倫敦找米娜,此時米娜也不願再收那枚戒指,因為再過十天她就必須嫁給她的表哥。
  西蒙無法幫助畢拉圓夢,但也只能將戒指再度送給瑪莉安。瑪莉安當然不知道這些過程與原則,她欣然接受,於是也使得後續變得更為多樣變化。
  西蒙不斷資助難民,這是他過去所不樂意的,但如今對於人道救援,似乎做得比瑪莉安更積極,瑪莉安難道不會因此而改觀嗎?這也是她聽到撿回戒指時,相當興奮並且立刻接納。這樣的回應,也為二人的分裂,製造了另一個重新復合的契機。這也正是這個具象道具,在這部影片中,有效地連結戲劇情節與結構。
  正如前面所言,因為戰爭不管內亂或外來的衝擊,導致最後難民的遷徙,為何一塊土地上,會有這麼多的人無法過著相同的生活?所謂身無立錐之地,在這兒得到了印證,我們從各種角度來看,不難體現到人類的困境。也許在台灣,我們可以任意到各個所在,但也不見得是如此的得心應手,世間有八大苦,其中一項即是「求不得苦」,而「愛」片真正實踐了這種苦難,但其實也傳遞了令人欣慰的熱情契機,也許事事不能如我們所願,但若能堅持初衷,不畏艱難,最終不問成敗,應該也是足以給自己一生心悅的交待。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