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目前無書封)
題名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影片公播版由林秀玲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4 / 14 上午 9:00

片長:95 分鐘

英國、義大利 / 2013年 / 輔導級

導演:烏貝托.帕索里尼(Uberto Pasolini)
主演:艾迪.馬森(Eddie Marsan)
   瓊安.佛洛葛特(Joanne Froggat)

禮讚:2013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導演、Pasinetti最佳影片
   2014 愛丁堡電影節最佳演員
   2014 雷克雅維克影展最佳影片
   2014 金馬國際影展秒殺完售片

「葬禮是為了生者,而非死者。」



◎ 劇情簡介
  梅.約翰是一名區公所的職員,他的工作是專門處理死亡後無人認屍,而必須為死者處理後事的人。約翰總是小心翼翼地收集死者相片、CD或特殊物件,以求能有其家人來葬禮相送,但大都是只有約翰一人,而他也習以為常了。
  最近又接到一名珍.福特的女人,已經死亡多時,只知她喜歡貓,雖然一年前曾有好像是女兒的人寫信來,但終究還是無人相送。
  這一日,接到一名已死亡更久的人比利.威廉.史托克的死訊,約翰從租屋中找到一些黑膠唱片,但沒有唱機,只留下許多空瓶,倒是有一本相本,最後一頁有一張小女孩的相片,這使他燃起一絲希望。但此時,他的上司布拉奇告知他因為經費緊縮,他的業務已併給達利奇區,而業務改由皮爾傑女士負責,而約翰遭到解雇。
  約翰要求處理比利的葬禮,布拉奇答應了,於是他在相片中發現一頂帽子,上印有「歐克漢烘焙」字樣,於是他坐火車去這家烘焙廠,也見到以前同事,同事不願參加葬禮,但告知他,比利曾在威比特漁港,認識一名叫瑪麗的女人。於是他又找到了瑪麗。
  瑪麗承認她曾愛上比利,也為他生了一名女兒,但比利卻不知道,雖然女兒已生了孩子,而她又與另一名男人在一起,故她也不願參加比利的葬禮。
  約翰到監獄去查訪,發現有一名叫凱莉的女人,從特普活來探望他。於是約翰又坐車去找到凱莉。凱莉是一名照顧狗兒的工作人員,她承認曾與母親去探視比利,但母親三年前已去世,故一切均已過去。但臨走前,凱莉又將比利好友大個兒的相片給他,於是約翰又在養老院找到大個兒。
  大個兒談論了很多在福克蘭島的戰役,但也不確定會不會去,而凱莉來電並與約翰見面,表示她會來參加,約翰並與她約定在葬禮後,兩人也許可以喝可可或茶。約翰買了兩個印有狗兒的馬克杯後走出,卻遭車子撞死。在比利葬禮中除凱莉外,所有老友也都來參加,而她卻不知隔壁約翰葬禮中,卻無任何人參與…。

◎ 劇情分析
  將生命中的執著帶入到工作的氛圍中,在一絲不苟的生活狀態中,便會形成一條單行道。這樣律己的生活,到底呈現了什麼樣的訊息,而將之放置在生命的天秤中,將會帶給生命什麼樣的重量?
  約翰似乎從小就是個孤兒,起碼在劇中並沒有親人來探望他,這也是為何在最後,他堅持把比利的親人找出,縱然這些親友並不抱著參予的態度,但他覺得有必要為比利付出這些心力。雖然他對其他無親人的亡者,也是一樣的看待,但最大的原因,是比利一直就住在他家對面。
  約翰站在比利家的窗口,睇望著自己的家,就這一點就足夠了,因為能與他如此住得相近,起碼在感覺上比利就像是他的親人,這正是說明了孤單的約翰,其實內心多麼渴望一些親情或友情。
  只是約翰的工作是處理比他更孤單的人,最少約翰還有工作,他的忙碌使他忘卻了孤單寂寞,而他存的好心,使他更堅毅地投入他的工作,最起碼陪死去的人走完最後一程,有他與神父就名正言順完成了人生最後的儀式,相較於約翰死亡之後,只有神父一人,就足以顯示導演的企圖與詮釋的面向了。
  其實約翰已經四十多歲,他也渴望有個知心的女伴來相處,但工作本身就是不討喜的工作,再加上他也不敢主動出擊,遂錯過了許多的機會。
  在我們的社會中會不會有這樣的人?其實在每個社會角落,都有這樣執著於自己工作的人,這是一份需要有愛心與與慈悲的力量,只是這樣的人,一直無法浮在檯面上,讓我們看得清楚。這個世界崇尚的是個人英雄主義,更何況事不關己的事,更是拒之於千里之外。
  接替約翰的女職員,她可以將十幾個骨灰在樹下亂灑,雖然人死火葬之後只剩的骨灰,並沒有真正的生靈寄託在其上,但約翰以尊重的態度,將已結案的骨灰單獨灑在一棵樹下。雖然稱為樹葬,但起碼是尊重生靈的一種表現。
  接替他工作的皮爾傑女士,毫不猶豫地將無人認領的骨灰灑在一起,這些亡者若是地下有知,一定會相當沮喪與失望的。
  約翰之所以作業較為緩慢,是因為他以尊重生命的態度,期待死者會有某一個親人出現,最起碼在葬禮上,會有親朋好友送他最後一程,在約翰的認知中是較為合乎人道的。
  每個人出生之後絕對都有其他的親人,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死者變得如此孤單?透過比利的簡略生平,他在食品工廠作過;也在福克蘭戰役中參予;當然也在監獄待過,也與不同的女人同居過。
  比利的個性是暴衝型的男人,但女人雖然最後受不了他而分開,但卻對他讚譽有加,因為他愛女人的方式是直接而深情的。
  比利也在監獄中,口銜皮帶為慈善募款,也挺身為烘焙廠的員工爭福利,但卻使自己落得離職而失業,這樣的人究竟要如何為他定位?好壞的陰陽二分法,實在無法真確地評斷比利這個人。
  人的存在其實並非只有黑與白的論斷,嚴格地說人性是灰色的,我們有時會有慾望與貪念,有時也會見義勇為,這些是極端複雜的層面,這也才使得人性顯得相當複雜而無法計量。
  然而專執的感受是可以感染的,縱然這些親友對比利的死亡,抱著排斥的態度,主要是比利的酗酒,但最終在葬禮的那一天,卻全都出現了。而遺憾的是同一個時間約翰也孤獨地被下葬,連個墓碑都沒有,只有一小塊的簡易識別。
  也許這正是約翰一貫態度,他曾躺在墳地上,想像自己躺下的位置,他望著天空,以比擬的態度來檢視葬禮這個嚴肅的問題。
  凱莉慢慢感受到的約翰無私的付出,自己的家人有這樣執著的人來送他最後一程,應該是極為幸福的事,而這種幸福的感覺便拓染開來,不僅在比利葬禮的日子,全都趕來送他最後一程,凱莉也向約翰散發出幸福的招喚。
  凱莉面對的是狗園內的狗,她與狗相當融洽,但卻一直沒有機會與人有共融的機會。在火車即將開走的那一刻,凱莉鼓起勇氣,向約翰提出一起喝茶或可可的要求。在這之前約翰曾進入店中點了一杯茶,但侍者建議他改喝熱可可,因為店內剛買了一台可可機。
  這是象徵約翰的規律生命即將有了變化,而這變化則是凱莉帶來的訊息,而約翰也循著這個訊息,在店內買了兩個印有狗圖案的馬克杯。
  當規律的生命起了變化之際,一切的規律便有了更動,一向過馬路都小心翼翼的約翰,卻因為規律起了潮動,一時的疏忽卻遭公車撞死。
  片尾導演採用魔幻寫實的手法,還原約翰的葬禮,雖然凱莉心中一直期許約翰會出現,終究她是失望離去,但曾經受約翰送最後一程的人卻都回來送約翰。
  雖然是令人遺憾的結局,但卻更堅定了原本的主題,也使得這影片讓人感動不已。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