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顧先生有問題(The Complexity of Happiness)

顧先生有問題(The Complexity of Happiness)(目前無書封)
題名
顧先生有問題(The Complexity of Happiness)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顧先生有問題(The Complexity of Happiness)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4 / 14 下午 2:00

片長:117 分鐘

義大利 / 2016年 / 普遍級

導演:吉亞尼.札納西(Gianni Zanasi)
主演:菲利坡.德.卡利(Filippo De Carli )
   哈貝絲.亞容(Hadas Yaron )

提名紀錄: 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 劇情簡介
  安利科的工作是相當奇特,他與大集團合作,專門尋找不願在工作上打拼的富二代,利用安利科與他們的接觸與信賴,最後簽下委託集團經營後,便到四處旅遊或做他們想做的事,於是這個集團便輕易掌握這家跨國大企業的經營權。
  安利科做得相當順利。有一天,一名自稱是弟弟尼可拉的女友,要持有他的鑰匙,並在他回來之前住進他的屋內。這來自以色列的女子名叫亞莉諾,安利科發現尼可拉並沒有如亞莉諾所言,是到中南美的恰帕斯,他在住處外面逮到尼可拉,但尼可拉卻假藉理由逃之夭夭。
  安利科沒有辦法只好收留亞莉諾,但亞莉諾卻不願睡床,她睡在地板倒很安適。此時一個跨國大企業的老闆,馬第歐李維與妻子路易莎,因開車要去看女兒的芭蕾舞,卻不幸掉入路邊的深湖中。尚在念大學的兒子菲利波與妹妹卡蜜拉在參加葬禮時,安利科也在場。
  安利科的背後老闆是卡洛,但真正掌控大權的是卡洛的父親柏尼尼,柏尼尼相當賞識安利科,希望他能將公司當成自己的家。
  安利科過去認知的富二代,都是不求上進的人,然而他發現菲利波是相當善良又細心的人,他發現妹妹的鞋子四號半已經快穿不下,應該穿五號鞋。
  安利科知道菲利波喜歡游泳,也喜歡數泳池的磁磚,於是奉勸他要更專注在數磁磚上,公司的股份雖然菲利波與妹妹合併就有五十一%,但柏尼尼卻聯合菲利波的叔叔,預備要將兄妹二人摒除在外,就像過去的許多富二代一樣,將他們騙到中南美洲去享福,而這工作就落在安利科的身上。
  安利科在發現亞莉諾不知何時與卡洛一起吃飯,不得已只好謊稱亞莉諾是助理。但亞莉諾卻由此更進一步與卡蜜拉接近,這使得安利科發現他過去的認知是錯誤的,因為菲利波與卡蜜拉是相當善良的富二代,在最後安利科自動辭職,他也知道菲利波會勇敢地迎戰這一切。但此時亞莉諾卻離開了,他趕到車站,隔著月台兩人有無限的話,但卻只能用動作來形容。
◎ 劇情分析
全世界任何一家大企業的老闆,他們為了財產未來的歸屬問題,大都會經過專家的建議,提早佈局安排,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最重要的有兩點,一是所有財產能確定由繼承人所得,其二便是能完全不受遺產稅的規範,甚至在游走法律的邊緣上,完全不必繳交一毛錢給政府。
  但有些企業大老闆因為尚屬中年,他們覺得這種預先的生前規劃不必這麼早安排,因為每個人都希望甚至相信自己會長命百歲。
  然而生命是無常的,人常因一件誤失便瞬間失去生命,這種突然到訪的意外不是每個人都能意料得到的,這種生命中的大撞擊,常帶給未亡人無比的傷痛與苦難,很多以為原本如此的事,卻讓人有更多難以招架的窘境。
  很多的富二代在突然接掌龐大基業時,因沒有事前的規劃與安排,當然會用原本的生活態度來面對,但經營龐大的企業,若無企業經營者的胸襟與長遠的目光,很快就會讓公司走向解體的道路,甚至在企業中有人會以他的角度對公司上下其手,導致公司最終崩潰解體,這也就危及了許多員工的生計。
  安利科是一家併購公司的顧問,但他負責的並非什麼業務,而是不斷地接近他們,並逐漸了解這些繼承大企業的富二代,從而獲得他們的信任,並在最後說服他們交出事業,以信託基金的名義為他們來管理,而富二代就能出國去作他們想做的事,當然每年都一定會有一些公司盈餘分配,但事實上經營權已落入他人之手。
  就正常的說法而言,安利科的工作是正面而肯定的,換了信託基金來經營,總比讓這些毫無經驗的富二代搞到公司垮掉要強得多,但這前提是要繼續維繫公司正常的運作,若開始以整頓為名並開除員工,那就應該不是一種善意的經營模式了。
  安利科之所以嚴謹甚至嚴酷地面對他的工作,這應該與他的父親因負債甚至犯罪而逃亡加拿大有關。這一點並未在影片中有更多的敘述,但一種投射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或許是基於父親逃亡國外,他對弟弟尼可拉就特別體諒與照顧,只可惜尼可拉對感情的問題無法駕馭,卻將遠從以色列來義大利找他的女友亞莉諾推給安利科。
  亞莉諾與尼可拉之間的愛情是曖昧而混沌的。因為必須模糊這個焦距,才能營造安利科與亞莉諾之間的另一層曖昧。
  因緣際會中,亞莉諾也成為這富二代兄妹的妹妹卡蜜拉較親密的友人。安利科見亞莉諾要教卡蜜拉做糕點,他企圖介入,但卻被亞莉諾拒絕,亞莉諾表示她們要做的糕點是屬於她們獨自創作,並不需要旁人介入。這是對卡蜜拉的啟發,但似乎違背了安利科的原則。
  安利科誤以為亞莉諾也在做他對菲利波一樣的事,找機會獲得他們的共鳴,然後最終誘導他們離開經營的權力核心。一開始安利科也像在演戲一樣,企圖獲得菲利波的信任,而這些接觸一開始並非出自真心,因此他稱亞莉諾也在演戲。
  或許可以稱為假戲真做吧?安利科發現這富二代兄妹,並非像過去他所認知的一樣,他們有同情心,就像他們的父親一樣,絕對不開除企業的任何一名員工。但信託基金中的經營者可不這麼想,為了營造更賺錢的契機,他們毫不手軟地開除許多工廠的員工,導致最後有員工在菲利波面前自焚,所幸即時搶救,並未造成悲劇。
  或許是因為這樣,使得菲利波開始懂得必須由自己親自下決策,以免事態更加嚴重。這種改變絕對不是信託基金的人所樂見,而失職的人安利科也遭到解僱的命運。
  在此之前,安利科並不知道自己已遭到解僱,而是在會議上提出辭呈。這種安排呈現了安利科從過去的迷茫中走出,並清楚地知道自己日後的正行之道。但當他趕到旅館時,亞莉諾卻已退房離去,於是安利科也急急趕到車站。
  導演在這一場的安排是相當巧妙的,因為他們過去一同體驗的麥克.傑克遜聞名的舞步「月球漫步」,此時再由安利科在另一個月台表現。因為這是兩人共同經歷過的,這種心靈頻率的相通與再現,就變成電影中的「前後呼應」美學。
  此時不需要語言或文字,過去的這段突然出現的因緣,此刻都該是結束的時候了。不曾有過的情慾激盪,卻有著共知互動的困頓,此刻應該也豁然而開了。
  離別如果是一種必然,那不妨將曾經有過的感受從新溫習一次,或許就能真正去體現對方的心境與感受吧?這也是最後一個鏡頭,安利科學亞莉諾睡在地板上,卻面露滿足而溫馨的表情。
  當亞莉諾來依附安利科時,他為她安排了另一張床,但亞莉諾堅持要睡在地板上。這個動作看似怪異,但其實雙方還卡了一個尼可拉。
  尼可拉這個只出現過一次的腳色,不斷地在劇中讓兩人心中築起一道難以攀越的高牆;而在她離去時,卻又為兩人之間牽了一條永遠看不見的繩索。
  「顧」片由影帝與影后演來毫不做作。是一齣難得的佳片。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