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開麥拉狂想曲(Living in Oblivion)

開麥拉狂想曲(Living in Oblivion)(目前無書封)
題名
開麥拉狂想曲(Living in Oblivion)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開麥拉狂想曲(Living in Oblivion)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4 / 28 上午 9:00

片長:90 分鐘

美國 / 1995年 / 輔導級


導演:湯姆.狄西洛(Tom Di Cillo)
主演:史提夫.巴西米(Steve Buscemi)
   凱薩琳.可娜(Catherine Keener)


◎ 劇情簡介
尼克是一名導演,他手下的副導演婉達雖八面玲瓏,卻也與攝影師渥夫有著偷來暗去的感情,而燈光師鮑伯也自己寫了一個劇本,期望轉給男主角查德,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當上導演,並請攝影師助理將來掌鏡,兩人一拍即合也期待未來的希望。
  女主角妮可曾與李察基爾演過一場出浴的戲,使得大家津津樂道。今天拍攝「艾倫與母親的對話」,第一次收音桿就穿幫,第二次攝影助理沒有對焦,第三次外面有噪音,第四次演母親的柯拉忘詞,但當演員情緒全部到位時,攝影師卻不在,因為他喝了過期的牛奶,正在廁所嘔吐。但其實這是尼克心中太焦慮的緣故,在現場一直找不到的電子聲,原來是早上四點多醒來的鬧鐘聲。
  晚上在旅館,攝影師渥夫與副導演婉達有了激情的纏綿;而另一間房間則是查德與妮可剛作完愛,其實兩人曾經有過交往,但在分手後又在一起演戲,妮可表示這只是一夜情,希望查德不必四下張揚,查德也表示正合他意,於是查德坐導演來接他的車子,而妮可則搭計程車自行去片場。
  拍攝妮可與查德對手戲時,兩人過度僵化的表情一直重來,查德自作主張改變走位,於是又重新調燈,而渥夫因昨晚不小心被婉達撞了眼睛,於是戴了一個眼罩,查德建議他也應該戴眼罩比較酷,但尼克告訴他戴眼罩像同性戀,這才使查德打消這個主意。
  但查德在偷偷告訴尼克,他昨晚與妮可在一起時,無意中被妮可聽到,於是妮可建議這一場放開胸懷讓大家發揮,兩人便擅自改台詞,以致最後場面失控。查德與妮可糾纏在一起,而尼克也介入與查德幹架,渥夫也被查德打昏在地上。
  終於要拍一場魔幻寫實的戲,請來了一名侏儒狄托,尼克要他笑,他表示已經笑了,但有時煙霧機出問題,甚至尼克的母親從醫院中逃到片場,原來她精神有些問題而住醫院,而狄托認為夢境不應有侏儒,故憤而離去,但母親卻自告奮勇演起狄托的腳色,最後將這個鏡頭拍完,而完成了作品。

◎ 劇情分析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不會拍片的人也都變成拍攝電影的行家。雖然採用喜劇的手法,但卻將電影從業人員的各司其職表現得相當明確。而最有看頭的,當然是這群劇組中包括演員之間的各懷鬼胎,但卻在表相上必須維持起碼的客套,但骨子裡卻處處充滿了自私的念頭。
  因在同一個場域工作,男女之間似乎最容易動情,以攝影師渥夫與副導演婉達之間的男女關係,應該是一對相當合適的情侶,但婉達似乎是較具野心的,她期望男主角能邀她去餐廳聽爵士樂,當然之後的節目就不必明說,因此她在片場就直接告訴渥夫,兩人感情到此為止,但日後還是朋友。渥夫表面上是妥協了,但最終卻也影響了情緒,自然也影響了他的工作。
  男主角查德已具有一些名氣,於是在拍戲現場便不斷地建議導演更改走位。但一更改不但燈光要重打,不僅影響進度,當然還有走位搶鏡頭的問題。
  其實這場表白的戲應該是以妮可為主,也就是鏡頭一直以她聚焦,然後查德才入位,但這樣豈不是讓妮可搶盡鋒頭?這是拍過戲的演員都知道的事實,但若只是小咖,當然沒有理由或勇氣提出,畢竟能夠有戲可演就已經是萬幸了,豈敢有非分之求。
  但一些自以為是大牌的明星,一定相當在意這些鋪陳,一方面突顯自己,另一方面也讓工作人員知道,他的才華其實是勝過導演。
  從導演的角度來看,若有演員建議,在衡量不會影響劇情也不必更動燈光的情形之下,大部分是會接納演員的建議,這應該是集思廣益,在群體的工作中,這應該是一種好的動力,卻無關乎勝過導演的才華之論述。但許多演員很容易就會患了大頭症,因此當有第二次建議,甚至愈來愈藉著提建議而突顯自己時,導演大部分都會軟性的拒絕的。
  尼克算得上是一名沒有什麼才氣的導演,而他帶領的劇組卻又各懷鬼胎,遇到這種情形是最糟糕的事,但尼克採取的是虛與委蛇,處處去討好演員的結果,當然各種的可能性都會發生的。
  有趣的是,這齣戲的女編劇也暗戀著男主角查德,果然查德也注意到她,偷偷在她身邊邀約,一樣去吃飯聽爵士樂,而再來的節目則不必細說。
  當然這是屬於意識流的渴望,而尼克雖然無才,卻也著覬覦女主角妮可,他甚至對著鏡子假裝對妮可提出邀約,但真正面對妮可時,他可是連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這是說在一個劇組中,或在一家公司眾多員工中,每天的共同生活與工作,其實難免會擦出火花。但這樣的互動中是相當奇妙的,因為最終的思緒,似乎都牽扯到情慾的交織,難道這是人類在生命動力呈現中的最大必然。
  女主角妮可其實是略顯神經質的,她曾與查德有過一段交往,但查德真正的心思卻沒有放在她身上。因此她必須以退為進,處處顯示出她的不在乎。就算知道查德炫耀地向尼克表示,昨晚他與妮可在一起,她必須當下採取反擊,也就是昨晚在一起,是她玩了查德。
  這種各說各話,無非都是為了面子,而妮可的成名,是因為她曾與李察吉爾演過一場出浴的戲。如果每個人都只能記住出浴的鏡頭,那請問她還有演技可以討論嗎?其實妮可當然也了解這個道理,但她卻也無法禁止別人做如是的想法。
  從這個角度來看,妮可其實是相當孤寂的,因為她真實的母親就不曾真正關懷過她,在與母親演出對話時,母親關懷地撫摸了她的頭髮,這使她心靈深處的情感宣洩而出,那場戲真正是真情畢露,導演尼克興奮得不得了,但問題是攝影師不在,因為他喝了過期牛奶而跑到廁所去嘔吐。這部戲拍得真正是災難連連。
  有趣的是,拍電影本來就是一切虛假的組合,但「開」片卻將這幾場戲匯聚成為每個人的夢境。前面演母親的,其實是導演真正的母親,而第二場的爭執,其實也是妮可自己的夢境。
  第三場新娘子在結婚前的恐懼,卻用魔幻寫實來表現,請來的侏儒質疑為何夢境要有侏儒?如果我們真的在夢境中夢到侏儒,這會是代表焦慮嗎?導演尼克在當下被考倒了,但這也許是編劇的劇本中書寫的情境。這些困頓使得尼克當下打退堂鼓,他決定不拍了,而最後竟然由精神有問題的母親,代替侏儒完成這一場夢境的呈現。
  最後錄音師要現場安靜,然後錄了環境音,在一切都不出聲時,現場每個人的思緒,都開始妄念紛飛。在潛意識中的渴望,頓時在無聲的世界上悄然躍出。
  尼克幻想自己得到金蘋果獎,然後他開始嘲弄那些不看劇本、不肯投資的人。但畢竟一切都只是想像,拍電影之所以很迷人,那是因為過程中有太多的辛勞與變數,但你必須一一去克服,而在過程中,也最容易顯示人性的卑劣與鬥爭,如果你真正經歷一場電影的攝製,便看懂了何謂的「人性」。

更多精彩的電影欣賞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