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我的女兒卡琳卡(Kalinka)

我的女兒卡琳卡(Kalinka)(目前無書封)
題名
我的女兒卡琳卡(Kalinka)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我的女兒卡琳卡(Kalinka)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5 / 19 下午 2:00

片長:87 分鐘

法國 / 2016年 / 輔導級


導演:文森.賈法(Vincent Garenq)
主演: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
   沙巴斯帝安.庫克(Sebastian Koch)


◎ 劇情簡介
二00九年安狄.邦貝奇在米盧斯大酒店被捕,他被控綁架及動用私刑等罪。
  邦貝奇曾與妻子丹妮在摩洛哥經商,生有一個女兒卡琳卡與兒子皮耶。那是一九七四年時,卡琳卡年紀尚小,她同學的父親迪特.拜科常邀卡琳卡去作客。但其實身為心臟科醫生的迪特,是覬覦丹妮,果然丹妮無法抗拒迪特的誘惑,兩人很快就常常私會。邦貝奇第一次知道後,丹妮請求原諒她,但在回到法國後,邦貝奇又發現二人姦情,遂委託偵探並訴請離婚。
  一九八二年也就是八年後,丹妮已嫁給迪特,這一日邀卡琳卡與皮耶去德國作客,而邦貝奇與女友辛西亞在法國渡假。但假期未完,卻傳來丹妮的電話,謂卡琳卡已於昨晚死亡。因為驗屍在德國,邦貝奇也不會德文,全靠翻譯才知女兒是游泳受到風寒,迪特曾為她打鐵劑以為安撫,但陰道處卻留有白色液體也有撕裂傷。
  法國的醫生認為,驗屍並未就是否遭受強暴的方向去檢查,而錄影帶內則可看見迪特也在場,這更引起邦貝奇的困惑。
  一九八三年,肯普田法官給邦貝奇的回應是此案已了結,屍體也已經埋葬。邦貝奇夥同友人到各處發傳單,但遭到驅離與監禁。
  一九八五年法官同意開棺驗屍,這才發現卡琳卡的內外生殖器都被挖走了。於是邦貝奇再興官司,但始終無法將迪特引渡回法國。
  一九九0年,皮耶對父親整天關注在卡琳卡的官司上,甚至解散了公司,對邦貝奇沒有好臉色,而一九九五年邦貝奇與辛西亞在渡假時,接到律師佛朗斯瓦的電話,以及林道日報的訪問,因為迪特日前又以打鐵劑,讓一名十六歲的少女昏迷,並強暴她。
  1997年法院判迪特二年徒刑,但緩刑二年。於是邦貝奇自己在各國邊界散發傳單,然而在一九九八年奧地利抓到迪特時,辛西亞卻也離他而去。一直到了二00六年終於讓法院判他十二年徒刑,而邦貝奇也因叫巴里斯半路攔截迪特而被判刑一年。

◎ 劇情分析
  這是一部根據真實人物安狄.蒙巴斯基的著作拍的電影。這本近乎自傳體的小說,敘述了將近三十年的時光,安狄窮追不捨地要德國心臟科醫生迪特.拜科受審為止,因為他的女兒卡琳卡在十四歲時與弟弟皮耶,隨母親丹妮到德國繼父家中渡假,而繼父迪特為卡琳卡注射鐵劑而致昏迷,並導致最後的死亡。
  問題是驗屍是在德國境內,而迪特也在驗屍的現場,但最重要的是,驗屍的程序一直圍繞在昏迷之後迪特處置的正確與否?雖然在陰部有檢查撕裂傷,並有濃臭的白色液體。這個檢查程序是有違一般的法醫常識,一般應檢視她生前是否受到外力的侵入,但顯然德國法醫故意或被迪特所誤導,而作出了輕描淡寫的描述。而卡琳卡的死亡,便被以意外結案。
  此片最令人動容之處,是邦貝奇那種契而不捨的精神,在他的直覺中,女兒的死絕對有極大的問題。當年他住摩洛哥時,其妻就被迪特勾搭,但他依然寬宏大量,原諒了妻子,但沒想到回法國後,妻子依然沉醉在肉慾之中,邦貝奇動用警方抓姦,雖然完成了離婚手續,但卻也促成丹妮再嫁迪特。
  由於迪特已具備繼父的資格,故在卡琳卡十四歲時,邀她與弟弟皮耶到德國家中渡假,但第二天卡琳卡卻已經死亡。迪特聲稱他因卡琳卡身體不適,故為她注射鐵劑,但最後驗屍卻無法證實,卡琳卡的死亡與迪特的處置有任何的關連。
  事情最具爆炸性的關鍵,在於重新開棺驗屍,結果竟然發現卡琳卡的生殖器內外都被挖空。近乎崩潰的邦貝奇,卻在德國的訴訟中節節敗退,而法國的司法機構卻也無力引渡迪特回法國受審。
  影片以年代抽樣的紀實手法,詮釋了這將近三十年邦貝奇的無力感,但卻又執意在對迪特的一舉一動,這也使得迪特精神感受到無比的壓力。
  從這次的開棺驗屍,已經可以確定迪特的心虛與罪證,難不成這件事是法醫幹的?合理的推論,在現場的迪特難逃干係。但德國法庭卻不願受理已經過了許久的案子,或者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國民,畢竟若事情鬧大,迪特若真的被引渡,那對國家的顏面是何等的傷害?!
  這部影片也有更多的面向,在批判每個國家的司法體制,制定司法規範無非是要保護受害的民眾,但當民眾已經受害,司法的體制反而成了逃避責任的避難所,這對民眾而言是情何以堪。
  邦貝奇決定以自己一生的精力,為卡琳卡討回公道,但其實只要迪特躲在德國,他一點辦法也沒有。而更令他氣餒的是,丹妮竟然也不相信,卡琳卡那個晚上的死因,與自己丈夫迪特有關。
  這也許是自尊心的問題,在婚姻上她捨棄了邦貝奇而嫁給迪特,如果迪特正如邦貝奇所說的如此不堪,那她將如何自持?這將會讓她的自我價值觀完全崩解。因此她有點心虛地為迪特辯解,但我們無法得知,在夜深人靜之際,她對卡琳卡的死亡是什麼觀念?
  丹妮最終還是與迪特離異,但對於離異的原因卻絕口不提。但這可以想像,迪特所犯的罪行都是十幾歲的小女孩,他對日漸人老珠黃的丹妮,會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但丹妮若不離異,迪特最少尚有一些屏障,用來遮掩他四處利用醫術的方便與優勢,肆行殘害弱小的女生,因此也可以推論,是迪特無法再去正面看著被自己害死並強暴的卡琳卡的母親。
  丹妮絕口不提,當然已經是承認自己之前的選擇錯誤,如果不是她沉溺在情慾之中,最終又如何會使得卡琳卡喪命?相信這個罪惡的十字架,是會永遠在她心中一直揹負,甚至帶入棺木之中。
  事情的真正轉機,是迪特在德國,用類似的手法強暴了一名十六歲的女孩。而這一回因為有受害者出面指控,這自然使得迪特無所遁形,問題是迪特被判刑極輕,甚至有了緩刑。最重要的是,這次的打鐵劑而致女生昏迷並遭受強暴,看來手法與卡琳卡受害模一樣,但兩個案子卻沒有被連結與採納。
  邦貝奇開始採取反擊,但他能做的也只是發傳單給邊界警察,因為他在緩刑期間,若離開德國再到他國行醫是違法的。
  果然在奧地利逮到迪特,但法國政府卻無力將迪特引渡到法國受審,迪特因此便被遣送回德國。或許出於無奈,也或許為了抗議這種無力的司法體制,於是邦貝奇要一群黑道朋友巴里斯進行綁架工作。
  巴里斯三人將迪特塞入車廂內,然後越過邊界進入法國,再將他毒打一頓後,再報警處理。三十年的等待就是要讓迪特回到法國受審。果然重審該案,迪特被判十五年徒刑,但邦貝奇卻要為綁架的罪行付出代價。當一切都已失去時,一年的牢災是他心甘情願的付出,這種執著的生命力量,是一種神聖的堅決。
  邦貝奇無悔自己三十年的付出,而他也將無愧於九泉之下的女兒卡琳卡。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