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目前無書封)
題名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岸邊之旅(Journey To The Shore)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5 / 19 上午 9:00

片長:129 分鐘

日本 / 2015年 / 保護級

導演:黑澤清
主演:淺野忠信
   深津繪理

禮讚:2015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導演獎



◎ 劇情簡介
  瑞希是一名鋼琴老師,這一天回去時,她買了糯米粉,並作了元宵,此時她已經死去三年的丈夫優介卻回來了,同時吃了瑞希煮的元宵。
  第二天優介似乎沒有離去的跡象,只告訴她這三年來他遊歷了很多地方,也經歷了很多事物,有許多美麗的地方希望能帶瑞希一起去。瑞希答應了,於是兩人便搭車到一個叫谷峨的地方。
  優介一時也找不到原本居住的地方,突然發現島影叔叔,於是二人隨島影回去,原來優介也曾在這兒幫忙小報發行,而瑞希也一起幫忙夾報。在外面超商買東西時,她發現島影,但拼命叫他,他也不回應。這個晚上瑞希用了一個鍋子,島影有些生氣,這才吐露他曾在生氣時用鍋子砸中妻子的頭,妻子才離家出走。而第二天瑞希才發現,這個報社其實已荒廢多年。
  這一回,他們去找一家中華料理店,老闆神內與妻子江藤,在優介肚子餓時請他吃餃子,於是優介便留下來包餃子,而瑞希也幫忙雜務。
  瑞希發現他們樓上有一部鋼琴,於是她打開樂譜彈了「天使的合唱」,但遭到江藤斥責,原來江藤在十八歲時妹妹腸胃痛,而第二天就死了,生前妹妹真子就是最喜歡彈「天使的合唱」。沒想到真子卻在此時出現,瑞希遂以鋼琴老師的姿態,教真子把這一首「天使的合唱」彈完。而彈完之後真子也就消失了。
  優介與瑞希又搭車欲往他處,但在車上瑞希提及,優介在當牙醫時,曾與醫院的朋子有曖昧關係,她憤怒下車,於是到醫院找朋子,朋子告知她與優介有過一段情,但因他死亡,故她才放棄,但她也已要結婚,很快就要為人妻母,語氣中透發無比的悲愴。
  瑞希於是又煮了元宵,優介又出現了,這回他帶她去一個鄉下,一名叫星谷的老人一直把優介當成兒子,而他的媳婦小薰與孫子良太似乎都行動詭異,良太說瀑布深處就是世界的另一端,而優介在此勸退了小薰死去的丈夫阿隆。在離開他們後,優介與瑞希發生一次關係之後,在一個山坡上,他也傷感地離去了。

◎ 劇情分析
  人死亡之後究竟會去那兒?天主教與基督教都一致主張,人死後回歸上帝的懷抱,也就是進入天國。伊斯蘭教的教義基本上也是如此,但若不是教徒往生的話,會不會就無法進入天國呢?佛教把三界中的慾界分為人界、四天王天、忉利天、兜率天、夜摩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也就是人生前行善,依行善的果報,大都能往生慾界六天。其中忉利天又分三十三天,每一天都有天主,而所謂的「天堂」和道教的「天庭」,都在三十三天中。
  故「楞嚴經」中提及,極善之人壽命終時,仰頭純想即飛,亦即上昇至慾界的任何一天都有可能。但這種現象是沒有中陰身的。而另一種極惡之人也沒有中陰身,因為斷氣的當下立即進入無間地獄,所謂「無間」當然指的是不分方位卻都是受苦的折磨。
  但若一般人而言又是如何呢?一般而言,人死後會由阿賴耶識生出中陰身,雖然如平常人般中陰身一樣具有六識,但兩者之間是絕對不同的。因為亡者以中陰身回到家中時,任憑如何大聲呼喊,卻無人能聽得到,因此大部分的中陰身因無法放棄過去的執念,故只能傷心地去找別人,但情況亦復如是。
  中陰身壽命只有七天,七天一到中陰身滅,阿賴耶識又會生出第二個中陰身,但第二次中陰身的能量會比第一次弱。如果此人難捨世間的一切,最多有七次的中陰身,在七七四十九日之後,就必須要重新投胎。但入胎之後這一世的六識便會全滅,直到再由母親子宮出生,面對六塵才會有新的六識,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始終無法知道前世的一切的原因。
  但會不會有人在死亡之後不願去投胎的?「楞嚴經」卷九中也曾提到,若有修行而偏向寂靜之人,往生後可能寄託在山谷之中或大樹或大石,其實便成魍魎鬼魅,更甚者便接受鄉民膜拜。
  「岸邊之旅」說的是人死後,一種無法割捨或沒有獲得滿足的答案,甚至是在生前有來不及說出的心願與話語,於是便一直以過去的生命型態活在世上。
  優介是一名牙醫,但他在三年前死於水中,誠如他自己所言,屍體都已經被魚蟹吃掉了。問題是他明明有個彼此相愛的妻子瑞希,為何會突然想不開?
  要探索這個問題,應該從瑞希去找優介在醫院認識的同事朋子,這個朋子雖然只出現一個場次,但卻令觀眾相當震撼。看似柔弱如水,但真實卻是強勢的主導者,換句話說,若是朋子要的東西,她應該都不會退讓的。朋子毫不退縮地表示,她是優介的朋友,要不是優介已經死亡,她可不會輕易退讓的。
  瑞希似乎是毫無招架之力,她只能自我圓說,優介並沒有死。朋子當然一定認為,優介在瑞希心中尚存著極大的份量,因此她可以用勇者的態度來看待瑞希的心情。但最終朋子依然露出了身為女人的不安,因為不久她也即將結婚,在嫁後為人妻的情境是讓她惶恐不安的,似乎所有的主控權又全面崩潰了。
  從這兩個女人相較,瑞希就顯得更加勇敢了,在優介死了三年之後,她始終以人妻的態度存活,她沒有任何的埋怨,好像丈夫只是出差到某地,而她則是隨時隨地都在等待他的歸來。
  一碗元宵引來了優介,他像早已忘記死亡這回事,將元宵吃光,第二天又繼續住了下來。雖然這樣的詮釋,與傳統對死亡的看法,有極大的差異,但卻能顯示這部影片的主旨性。
  一個亡魂或者每個亡魂若是有著未完成的執念,說什麼都不會想去投投胎,而飄蕩游離在人間,應該是想要尋找該有的機會,向對方表達那份執念或愧疚。而優介為了向瑞希表達「我愛妳」這三個字,卻一再地顯現在各地,而每個所在好像都不是他所能決定的,因為就像在夢中一樣,你根本不會自問這夢境究竟在何處。
  鄉下獨力經營小報刊的島影,是不苟言笑但對妻子或家人是極易生氣的人,雖然已經亡故,依然守著小報社,每天做夾報送報的工作,直到瑞希用了那個鍋子,他有些動氣地表示,曾用鍋子砸過妻子的頭,為此他的內疚卻又無法消除大男人作風,只留下慚愧的心繼續住了下來,但當他說出口後,應該就能釋懷地去投胎了。
  在中華料理店的優介,不知老闆娘有個十歲死亡的妹妹,或許是彼此溝通不良,而妹妹就在一陣腹痛之後離開人世。當活人的內疚與亡者的遺憾匯集在一起時,便成了一種解不開的結。
  瑞希正好是一位鋼琴老師,於是讓真子彈完最喜歡的「天使的合唱」後,一切的怨念便得以完結。
  最後一段是阿薰的丈夫阿隆,因為不甘心死在野外,他也眷戀著一切,尤其是對阿薰,但陰陽兩隔又能奈何?生命的來到都是「分段生死」,不斷地投胎去經歷不同的生命與體現其價值,這是一種生命的必然。
  瑞希與優介最後的性愛,是他說「我愛妳」的具體表現,也許生命還是後會有期的。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