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雲裳風暴(Prete-A-Porter)

雲裳風暴(Prete-A-Porter)(目前無書封)
題名
雲裳風暴(Prete-A-Porter)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雲裳風暴(Prete-A-Porter)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6 / 2 上午 9:00

片長:133 分鐘

美國、法國 / 1994年 / 輔導級


導演:羅伯特.奧特曼(Robert Altman)
主演:蘇菲亞.羅蘭(Sophia Loren)
   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


◎ 劇情簡介
  由奧利佛.方亭所舉辦的年度盛事–巴黎時裝秀即將展開,不僅名噪一時的服裝設計師帶著她們的模特兒來參加,更有愛爾蘭籍名攝影師麥羅也共襄盛舉,美國三大服裝雜誌社,也派出他們的主編西西、妮娜、雷吉娜各別苗頭,她們最大的目的是要與攝影師麥羅簽約,但麥羅自信滿滿,縱然一名向他下跪,一名以色相誘,卻都被他拍照驅趕,而第三名本也是入房相誘,但反而偷走麥羅桌上的底片。
  另外美國的報紙,也有一名記者喬弗林已經退房,但因方亭在車上被麵包噎死,遂又留下採訪,但房間已被另一名女記者安.艾森豪訂走,雙方互不相讓,遂在沒有房間的窘境下,兩人發展了一段美麗的邂逅。
  方亭之死是在他接到從莫斯科寄來的一條領帶之後,遂去機場迎接一名也帶相同領帶的人,而在方亭噎死之後,從莫斯科來的沙吉歐也逃到旅館內,偷走喬弗林的行李,因他以前是裁縫師,遂動手修剪成自己的衣服。而沙吉歐原本是方亭妻子伊莉莎白的前夫。當年兩人預備逃離俄國,但沙吉歐來不及逃出,而依莉莎白卻嫁了方亭。而方亭也與名女設計師西蒙有曖昧關係,而西蒙的孩子傑克與小丹,卻一再想把她創立的品牌,賣給美國的長靴公司。
  因方亭的死亡,探長與助手也介入查案,雖然一場又一場的時裝秀不斷地展開,縱然每個人都有嫌疑,但大家都是為了秀出自己的作品而努力。甚至已經懷孕的愛波亭也挺著大肚子趕來參加。
  另一名女記者吉蒂.波特不斷地穿梭其中,訪問了每一位設計師與模特兒,但卻無人再提及方亭的死亡。其中也有許多見解不同而針鋒相對。
  沙吉歐終於找到伊莉莎白,並告知其夫並未曾有兇手,是自己噎死的,於是兩人在旅館中相會,但伊莉莎白脫完衣服時,沙吉歐卻已經睡著了。
  西蒙在兒子逼迫下,卻不願將品牌賣出,最終輪到她的團隊展秀時,竟然讓模特兒全部裸體上陣,這自然包括懷孕的愛波亭,這也使得服裝秀達到從未有過的討論與讚譽,而這些秀也隨方亭下葬而結束。

◎ 劇情分析
  全世界各大都市,每年都會為季節的變化舉辦服裝秀,從而也培育出許多頂尖的模特兒,但最重要的是,也由此帶動了更多的產業,如女人的化妝品以及服飾業的流行。這種活動以巴黎為最,花都巴黎在廿世紀獨領服飾流行的牛耳,如香奈兒的服飾,或其他女人的化妝用品,無一不是吸引著女性的目光。
  「雲裳風暴」的人物眾多,幾乎每個出現在鏡頭的人,都是相當有名氣的服裝設計師。看起來熱鬧無比的場面,可說是眾星雲集,這涵蓋了老中青三代一線女星齊聚一堂,真是令人眼花撩亂,雖然有一個事件的起點,也就是服裝秀的主辦人方亭突然在車內死亡,而他在機場接機的男子沙吉歐也逃離現場。於是警探也介入在每場的服裝走秀中明察暗訪。
  但這條線是較沒有力道的,因為完全找不到任何的線索,但卻突顯了服裝設計的產業之間的混亂與冷漠。因為方亭與妻子伊莉莎白雖然維持婚姻關係,但實際已分居而形同陌路。其他曾與方亭有過密切關係的女設計師如西蒙卻也不能聲張。其他人則忙碌於自己作品的呈現,怎會去關心方亭的死亡?
  另外從美國來的雜誌編輯,為了與世界知名的攝影師麥羅簽約,竟然以下跪或色誘方式,但都反而被麥羅擺了一道,這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正顯現了人性的極端卑劣,明明是彰顯外在服裝的真善美,但背後真正呈現的,卻是無比醜陋的人性與行徑。
  在極度華麗的背後,似乎總是有一股強大的黑暗力量,在支配著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方亭得以周旋在眾女設計師之間,正因為他掌握著主辦人的權勢,而對方投其所好,似乎也是一種相互利用的關係。其實這只是舉一反三,真正的複雜關係,恐怕比表相的現象,更複雜得多。
  不是只有男女之間的互動,有許多男性的服裝設計師,也與早已有默契的男伴找機會互動。有一幕二對男同志迫不及待地在暗角處親熱,記者吉蒂帶著攝影記者趕到,他們雖然很慌張,但卻很快恢復鎮定,大談自己對服裝設計的新概念。
  另一條線是相當有趣的,是記者喬弗林與安為了搶飯店房間,卻由彼此的排斥而在喝了香檳酒後便同住一房,導演設計兩人都丟了行李,故在房間內只能穿浴袍,兩人回報報社的,竟然都是看電視來報導。縱然衣服送來了,房間也空出來了,兩人藉著各種理由,讓兩人共享一段露水姻緣。
  這似乎又是另類的諷刺。其一是人類可以如此的貪圖情慾,雖然過往並不認識,但卻可以無盡地作愛,也許是頻率如此地相通,於是便可以無盡地釋放自己的慾望,雖然男女互動是人類的必然,但有時一些特殊的情境,還是必須從新去檢視的。其二是雖然躲在飯店的房間,但透過電視的播放,竟然也能以記者之姿,撰稿回美國的報社,這也突顯了一個問題,我們在新聞報導中所接收的訊息,究竟與真實的真相有多少落差?
  為何混亂的服裝設計業,卻能帶動人類的外在繁榮?或者我們會質疑是因為人類不斷地製造一些繁榮的表相,而使得人性更加複雜而混亂?
  當我們有了「美」的認知之後,一定會有一個對立面「醜」的存在。愈是營造更多的美,也就會相對產生更多的醜。人永遠在對立面不斷地抉擇,在抉擇中自己遂再興起另一類的自我抉擇,而這過程永遠不偏離「善」與「惡」,「美」與「醜」的對立。
  然而這種抉擇卻是永遠並存的,並非在選擇了善,那惡便離你而去。因為這一切都是自心的顯現。在一切唯善的服裝設計業中,其實也暗伏了相對「惡」的呈現,導演在這方面的表現,其實也充滿了更多的哲理思考,這一點是無需懷疑的。
  有趣的是,蘇菲亞羅蘭演的伊莉莎白,與馬切落馬斯楚安尼所演的沙吉歐,兩人要上床之前所表演的脫衣秀,馬斯楚作野狼叫,這是在意大利片「昨日、今日、明日」的第三片段,一樣的演法,這算是向前輩導演維托里奧.德.西卡致敬吧?
  為了讓眾多人物的出場有個順序,於是女記者這個角色就變得更為重要了。吉蒂的訪問也是充滿了諷刺性,她訪問的對象不見得會善意地回應,也從而顯示了這個複雜的行業中多層面的現象。
  吉蒂的情緒也是多方面的,因為她必須面對鏡頭,去表達一名專業記者的素養,但當受到大牌設計師的揶揄時,她也是有著人性的反應。
  其實一名記者,對於這一切的亂象是見怪不怪的,她自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片中的每一個人不都是如此?西蒙雖擁有自己的品牌,但其實已面臨破產的窘境,而方亭此時又身亡,兒子又逼迫她賣掉商標,而且是賣給專做牛仔長靴的公司,最終她反其道而行,乾脆要她的模特兒全裸上陣,而懷孕的愛波亭也挺著大肚子上台裸體走秀,這是最後對整齣戲最完整的解構,也是導演最高明之處。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