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Don't laugh at our romance)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Don't laugh at our romance)(目前無書封)
題名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Don't laugh at our romanc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不要嘲笑我們的性(Don't laugh at our romance)

※影片公播版由周四電影院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6 / 23 上午 9:00

片長:97分鐘

日本 / 2008年 / 輔導級

導演:井口.奈己
主演:蒼井優
   永作博美

禮讚: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



◎ 劇情簡介
  堂本開車載著同學小研及海松布,汽車經過一個隧道時,發現一名女人在奔跑,出了隧道之後停下來等,才知是女人誤了火車,於是讓她坐到貨車後面,海松布也到後面陪她坐,下車時還送她一雙拖鞋。
  在學校的吸煙區,海松布向隔壁女人借打火機,女人送他一個紅色有動物造型的打火機,然後離去。海松布跟隨她到地下室,發現這名叫百合的女人,竟然在做版畫,她也很自然地就教他,並讓他試做一次,雖然有些歪斜,但百合似乎很滿意。
  小研偶爾在戲院櫃檯兼差,也會送海松布套票,但海松布卻反而與百合愈走愈近,甚至答應她回到西桐生站的小鎮住處,在隔壁房內,百合要海松布脫光衣服,然後兩人也順理成章發生了關係。
  在上課時,山田宣布百合老師與他是同學,以前就在校任教,但因為要生產而離校,這回經山田介紹才又回到學校教版畫,大家嘲弄山田四十歲,而百合是三十九歲,兩人若交往是相當奇特的組合。但兩人在路上牽手的畫面卻被小研看見了,她責問海松布,但他卻不以為然地說,因為沒有見到百合內心很難過。
  有一陣子沒見到百合,海松布卻直奔其家,來應門的是豬熊先生,沒想到他自稱是百合的丈夫,而這似乎更激起海松布的慾望,兩人見面時更加狂熱地作愛。
  百合也去戲院找小研,並請她到隔壁的咖啡廳喝咖啡,小研因喝咖啡會睡不著,只點了可可,百合喝了一口,才確定可可本來就是甜的。百合送了一張畫展的邀請函,小研依時間去參觀,但只在接待處沒進去,卻把放在盤子上的甜餅全吃光了,百合出來時,小研已經離去。
  百合說她可能會去印度的達蘭薩拉,因此辭去了教職,此時找不到百合的海松布卻將自己鎖在屋內,小研去找他,兩人一起去遊樂園坐摩天輪。但小研承認她見到百合其實是騙他的,於是不歡而散,小研也休學在家幫父親做招牌。小研與海松布一起喝酒,海松布醉倒,在旅館內小研要吻他,海松布卻一直叫百合的名字,雖然堂本向小研表白,但事情似乎沒有結束的跡象,反倒像開始……。

◎ 劇情分析
  雖然這是根據小說家山崎獲得日本第四十一屆文藝大賞的原著改編,但其實與原著有了極大的差異,譬如原著中並無小研這個腳色,著力在海松布與百合之間的師生戀情。
  一名卅九歲的女老師與一名十九歲的大學生,兩人之間爆出的火花,竟然是以百合為主動,聽說在開拍之際,攝影師便建議,將百合塑造為男性主動化;海松布則被詮釋為更加的陰柔女性化,這樣的處理,似乎更能傳達出熟女少男戀的調性。
  百合是一名大而化之的人,她的性格似乎遊戲人間,但卻時時透發出戲謔的頑皮天性。一開始說她離開學校是為了生產,但影片中似乎始終不曾出現過孩子的蹤跡,倒是出現了似乎疼她,卻又不在意她行蹤的先生。從家裡的招牌推測,豬熊先生應該是一名攝影師,而妻子帶小鮮肉回家,他不可能不知道,雖然是像 東房西房的分開,但這似乎呈現了一種現像,也就是兩人維持原有的夫妻關係,但並不干涉對方的生活。
  新女性主義的步伐,已經走到全面翻轉傳統社會價值觀的階段。男女之間的互動雖不明文規定,但依傳統而言,男大女小似乎是一種既定的規則,但曾幾何時,這個社會出現了女大男小的例子,甚至因年齡差距甚大,而引起社會的一股風波。台灣的「莉莉與小鄭」是一個相當著名的例子,雖然後來以分手收場,但卻已經為台灣社會埋下一個種子,日後類似的案例將會不斷地增加。
  總以為女人到了四十歲就已人老珠黃,但現在的化妝術足以改變一個女人的容貌,四十歲的女人若不仔細觀看,還真很難與二十歲的女人區分。
  但熟女吸引少男,真正的原因並非純粹外表的美醜,從心裡學來看,四十歲的女人,在許多人情世故中,已經有了更多的歷練,同時在經濟情況,也讓少男有一種安全感。況且在性慾的經驗上,少男會得到更多的啟發。百合曾對海松布表示,他接吻的技術越來越好了,這應該是一個明確的證據。
  另外一種心態是,很少熟女會要少男負責的,如果海松布與小研有了肉體關係,那麼他必然要擔負日後對她所有的責任,但對於三十九歲的百合,她就沒有這一層顧忌。這也是為何在得知百合是有丈夫的人妻,但她的丈夫似乎全不在意她的行為,海松布在那之後的性愛,便顯得更奔放而激烈。
  這都是兩人之間相當微細的心思,從而表現在外面的感情呈現。而這也是小說最容易表現的隱微曲折的表現,人的情緒與本性是相當複雜的,從一己之私,很容易衝動地落入到感情的桎梏之中,甚至難以自拔,這是每一個國度都有的現象。
  有趣的是,許多真實的案例,是一些二十歲左右的青年,很容易愛上三十甚至四十歲的熟女。前面已經提過年輕男子的心態,但若從女性的角度來看,這會是什麼樣的意識型態以及想法?百合的丈夫,似乎不太在意百合的行徑,這個我們可以有許多的推測,但若換成另外一位丈夫呢?百合的丈夫若不是豬熊先生,而是另外一個男人,百合這樣以誘拐的心態,操控了一名情竇初開的少男,這樣的行為究竟應不應該接受譴責?
  很多女人埋怨被丈夫遺棄,這是時有所聞的事,但我們不也常看見心狠的女子,寧願為少男而拋夫棄子?這樣的現象其實是一直存在的。那這種心態應該要以什麼合理的態度來圓說?
  百合的心態,是一個社會在轉型時期的現象之一,這時候的男女主客地位是互換的,換句話說,百合像一名手段高明的男子(主動),很快就吸引第一次談戀愛的海松布(被動),在很多互動中,海松布不知不覺中掉入百合的世界中。首先是教他如何印製版畫,這是主客明顯的表徵,雖然海松布完成作品,但這也是完成一個「開始」。接著坐火車去她的工作室,其實是她與丈夫的家,但過程中百合堅持自己騎腳踏車載人高馬大的海松布,就算是相當費力,百合最終還是完成這趟腳踏車的涵意。
  再來百合以命令或權威的口吻,要海松布脫光衣服,堅決的語氣,讓海松布無從拒絕,但自始至終,我們未能看過任何一張畫,這簡直是以誑語訛騙小男生,而問題是海松布其實也是相當樂於配合的。
  如果我們把兩人的對應,放置在男歡女愛之中,從而解釋了人性中的慾望,以一名旁觀者的立場而言,應該都不會用譴責的態度,但當事人有關的人,可就不是這般看法了,百合似乎沒有對丈夫造成什麼傷害?丈夫甚至也高興吃著海松布帶去的糕餅;但喜歡海松布的小研,可就沒有那麼沉得住氣,甚至對於百合這名老師,她也只能以休學當作抗議的表現。
  本劇不用傳統的道德觀念,來營造這一段熟女與少男的戀情,海松布自覺沒見到百合似乎就沒有勇氣生活,但百合的感觸是一種真愛嗎?或者也只是沉迷在性慾之中的慾女?由她最後斷然飛到印度的舉措來看,每個人心中多少會有些答案的。

更多精彩的電影導讀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