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原罪青春(Ball in the House)

原罪青春(Ball in the House)(目前無書封)
題名
原罪青春(Ball in the House)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原罪青春(Ball in the House)

※影片公播版由張珠香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7 / 7 上午 9:00

片長:99分鐘

美國 / 2005年 / 輔導級


導演:塔尼亞.韋克斯勒(Tanya Wexler)
主演:強納森.塔克(Jonathan Tucker)
   珍妮佛.提莉(Jennifer Tilly)


◎ 劇情簡介
  傑傑尚未滿十八歲,但卻因吸毒與酗酒導致發生車禍後,進入勒戒所,在醫生查理的教導下,傑傑終於達到離開勒戒所的要求,而獲得釋放。
  母親菲莉絲為了迎接他重生的日子,特別準備佳餚,並請來妹妹小點與她丈夫厄尼。但傑傑的繼父阿牛卻不看好他,逕自買了啤酒準備看球賽,只可惜因下大雪,使得中央體育場關閉,球賽自然也落空了。
  小點也不看好傑傑,甚至預言他將來必定闖禍,遂慫恿阿牛在一張為傑傑保險的單據上簽字,保費七萬多元,言明雙方各拿一半。
  因為傑傑在之前曾撞壞阿牛的一輛汽車,害他只能開傑傑的金龜車;而厄尼原來已在郵局工作九年,但也被傑傑偷開車子出去闖禍,害厄尼失去郵局的年資與工作。阿牛終於簽字了,但距離傑傑滿十八歲的日子尚有三十三天,只有滿十八歲,保單才能生效。
  傑傑回來後,果然如脫胎換骨一般,而阿牛也為他介紹到鋼鐵廠工作,但也規定他在下大雪的夜晚,必須把雪鏟平,以便第二天能開車去工廠上班,雖然晚上傑傑也必須去上輔導課。
  傑傑似乎真的改過了,他避開了許多酒的引誘,他告訴年紀尚小的弟弟班吉,他們的生父是一名偉大的軍人,曾得紫心勳章。但沒想到阿牛卻大大傷了他們的心,他表示其生父是用槍擊中自己膝蓋而退伍,最後不斷地酗酒,甚至因而在浴室自殺而亡。
  傑傑以前的同夥巴比來找他,不斷地催討傑傑進勒戒所之前欠他的三千五百元,傑傑希望能寬現一些時日,但也嚴厲的拒絕巴比的邀約,但傑傑過去的女友麗茲已經跟巴在一起,並且不斷地為巴比講話。
  而小點也不斷地引誘傑傑,最後傑傑受不了各方的壓力,而喝了小點給他的酒,並且兩人在酒醉中發生關係。而巴比因上線的壓力,躲到傑傑家中,又吸了以前存放的毒品,但這些毒品被小點放了砒霜,巴比立刻身亡,傑傑只好將巴比丟棄在醫院前,醫生來看傑傑,發現傑傑又開始酗酒,他有些失望但並不意外,因為成功率只有3%。

◎ 劇情分析
吸毒嗑藥,是現代年輕人可能在生命成長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甚至再加上酗酒,當然會使得情況變得更加複雜起來。
  是在怎樣的挫折下,才會自暴自棄地吸毒,用殘害自己的身體,做為引發別人在意的手段。或許在青少年這個階段,是人生最艱困的時期,他無法做大人的事,卻又瞧不起比他年紀輕的人,在尷尬的窘境中開始迷失,於是只好吸毒喝酒讓自己迷醉,而自以為沒有迷失。
  傑傑的闖禍是因為在喝酒之後又高速駕駛車子,最後撞牆而止,但幸好並未喪失生命。也因此展開勒戒的過程,而勒戒是否真的有效?這也是本劇中極力要探索的主題之一。
  酒與毒都會產生癮頭,不但對身體有極大的影響,更甚者若因此發生車禍而害人害己,這是相當令人沮喪之事。傑傑正因為車禍而被逮,並在勒戒所待了半年,從表相上來看,傑傑似乎正一步步走向康復之路,他也對自己懷著無比的希望,他有女朋友麗茲在等他,而繼父阿牛雖然固執,但依然會為他打點一切,若一切按照他的想法,傑傑的未來絕對是可以期待的。
  但他的好友,也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巴比,不但急著催促欠他的三千五百元要立刻還他,甚至要傑傑繼續與他一起販賣毒品,更令傑傑難過的是,女友麗茲已經背叛了他,而與巴比搞在一起。
  傑傑在繼父安排的鋼鐵廠工作,薪水相當低,但他有決心要還巴比的錢,只是不斷地給他壓力,當然未滿十八歲的傑傑要受不了。
  阿姨小點也是另一個關鍵,這起因是在過去,小點曾與教堂的副主祭有過曖昧,卻被傑傑無意中撞見,於是小點便設計與阿牛合作,在傑傑滿十八歲時替他買了七萬五千元的保險。
  小點之所以如此篤定,當然有她的手法,她預測傑傑很快會故態復萌,有可能會變本加厲,從而喪失了自己的生命,阿牛當然在半推半就中答應了。
  阿牛是傑傑父親的好友,其父雖為軍人,也得過紫心勳章,但這一切也都只是一種假相,真正的死因其實也是酗酒,最後自殺而亡。
  其實傑傑有企圖要往正途發展,但種種的阻礙竟然都是來自身邊的人。唯一可以信賴的,只有他的弟弟班吉,母親菲莉絲對他是相當支持的,但她似乎是一名極為善良的人,完全不懂人間的險惡,更萬萬想不到自己的妹妹小點,是如此積心處慮想要掌控傑傑。
  這提供了一個極佳的線索,勒戒之後應該要讓他們遠離原本的環境,要東山再起,原本的環境是無法容許的。查理醫生明知這樣的實驗是很難成功的,但他依然將傑傑送回家中,似乎只是一種對自己實驗的印證,他知曉了一個既定的比率,但卻任由傑傑回去原來的世界,難道他不應該打破這份數字的迷思?
  小點似乎葷素不忌,她主動對查理醫生投懷送抱,所幸查理還算正直,否則事情會顯得更為複雜。但終究傑傑是未成年的少年,很難在小點的設計中逃出掌握,於是在萬念俱灰中再度喝了酒,並且與阿姨發生了亂倫的關係。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逼使傑傑在保險之後發生意外,以便領取保險金。
  但這個設計似乎有困難,原因傑傑曾入勒戒所,保險公司不會視若無睹,何況又是保高額的意外險?當然小點並未簽名,而在最後阿牛似乎也沒有將要保險書送出,因為阿牛似乎也感觸到,這樣的行徑似乎有謀殺之嫌,若是有良知的人絕對不會如此的。
  但小點似乎殺紅了眼,麗茲向傑傑要回過去遺留下來的毒品,卻正好被小點看見,於是她鐵了心,在毒品中加入砒霜,想要一舉滅掉傑傑。
  但巴比因受到上線的壓迫,他無錢可還,只好躲到傑傑的房間,而此時他似乎才想起有一包寄放的毒品,當場就吸食起來,但因摻雜了砒霜,巴比立刻一命嗚呼。
  傑傑只好用汽車將巴比丟在醫院前,雖然醫院會認為死因是吸毒過量,但這卻也引燃自己生父最後自殺時,竟然也是與毒品有關,這自然增添傑傑沒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世界。
  傑傑似乎只有那輛繼父極度厭惡的金龜車,但卻已經無路可逃,猶如醫生所說的,勒戒成功地在社會上獨立生活的只有3%,而傑傑似乎也是97%的那群人,不管命運使然或自己意志力不夠堅定,傑傑似乎掉入了原有的魔咒一般。
  影片在最後大雪停止了,就映象語言而言,這似乎是好兆頭,但傑傑當初回來的願力卻完全失落了,一切又回到原點,當初由華警官抓他去勒戒所,如今卻再度由華警官來逮捕他。
  傑傑是青少年,難道這一切都是因為青春而必須擔負的原罪?一切是否都該歸咎於命運?再議這個議題已經失去意義,我們可以忍受的,是青少年那段青澀而艱困的時日總是坎坷難捱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