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今夜星光燦爛(Falling Sky)

今夜星光燦爛(Falling Sky)(目前無書封)
題名
今夜星光燦爛(Falling Sky)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今夜星光燦爛(Falling Sky)

※影片公播版由張珠香小姐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7 / 14 上午 9:00

片長:94 分鐘

德國 / 2002年 / 輔導級
   
導演:谷拿.維肯(Gunnar Vikene)
主演:瑪莉亞.鮑娜薇(Maria Bonnevie)
   金.巴德尼亞(Kim Bodnia)

禮讚:丹麥哥本哈根國際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 劇情簡介
  十二月二十二日,大家都在期待聖誕節早日到來。而精神療養院的院長強納告訴大家,每個人都要回家過節。其中藍德的母親盧太太就住在附近,雖然可以常回去,但盧太太年歲已高,也不適合一人獨居,院長的太太正好是社會局的義工,但盧太太堅持不去養老院,因為她還有一隻狗奧圖與她相伴。
  盧太太提早將聖誕禮物,一把自動開合的雨傘,送給兒子藍德;藍德一天到晚擔心外太空會有隕石直接命中地球,但他也對女病患尤莉相當傾心,但尤莉不准任何人觸摸她,只要一碰觸就拳頭相向,另外也有同性戀的男病患,也有喜歡種花的男人。
  強納面對這些病患實在頭疼不已,這也漸漸影響了他的性味,每一次妻子求愛,他總是拒絕,不得已她只好找上計程車司機湯瑪士。而做愛過程,強納其實都一直站在外面望著窗內的一切,這事被盧太太發現了,並指稱他是一名偷窺狂。
  另一名偷渡客伯格,向湯瑪士買了一個假護照,沒想到被警方識破後,正巧山上落石撞破擋風玻璃,差點與湯瑪士的計程車相撞,伯格趁機逃走,並向隨後趕來的湯瑪士要他還錢,然後涉水逃亡。
  伯格衣服全濕,躲在超商附近預備下手,但盧太太的狗兒對他狂吠,他只好用鐵棍敲牠的頭,奧圖死後盧太太帶牠去一間放煙火的儲藏室。
  伯格很快落網,他只好裝瘋賣傻,警方最終只好將他送入精神病院。尤莉打開父母送她的紅色洋裝,她向湯瑪士表示要去找父母,回到家竟要求與湯瑪士做愛,但湯瑪士覺得這事很詭異,臨陣脫逃。
  回療養院的尤莉,在浴室擊破玻璃割腕自殺,這使得伯格立刻閃人,他偷開強納的車子,但半途又汽車漏水,加水之際冒煙而起,但卻也遭湯瑪士的計程車撞死。藍德與尤莉將他的屍體放在木筏上,順著水流而去。而強納在妻子要求復合中卻拒絕了,但當妻子離去時,強納卻痛哭不已。盧太太在抽菸後無意中引燃煙火,而這也使得只保火險的雜貨店起死回生。

◎ 劇情分析
  精神病院是一個極為特殊的所在,若以二分法來說,住在裡面的人是「不正常」,由此來區隔在外面的正常人。
  以前聽過一句話:「天才與瘋狂只是一線之隔」,也許他們比正常的人更勇於做夢,在思緒不斷的倂散同時,他們遂得以了解了更多的面相。以藍德為例,他以網球丟向牆壁,球當然會立刻反彈回來,因為隕石會擊向地球,於是他每天都在擔心,總有一天會有隕石砸破屋頂,甚至直接命中而取走人的性命。
  面對這些無厘頭的思路,院長強納看在眼裡,卻也使他疲於應付。也因為如此才產生了「不舉」,也使得妻子不斷地在外尋找能夠解決性慾的男人,計程車司機湯瑪士正是她的入幕之賓。事實上,每當兩人做愛時,強納總是站在建築物外面,望著窗戶內的剪影,然後默默地吞著艱困難過的淚水。
  若其他都是精神病患來作比較,強納在某種程度上也是精神病患的一種。也就是說,每個人不管位居何處,多少都有精神病患的因子存在。
  性慾是一種本能,他的太太在無法獲得性慾的滿足,有些飢不擇食地選擇了湯瑪士,這一名計程車司機是相當詭異的,他可以替人家做假護照,但手法粗糙無比,這使得伯格拉森這位偷渡客立刻被識破,在逃亡期間他不得不裝瘋賣傻,以免被關入監牢或遣送回國。
  伯格在見到尤莉用玻璃割腕之後,他立刻有逃走的企圖,他說的一句話是值得深思的:「原來裝瘋也是相當困難的。」
  筆者曾在文建會舞台劇本比賽中,以一齣「明天是新年」奪得首獎,而「明」劇談論的,正是精神病院要過除夕夜的故事。這齣戲完成於一九九一年,要不一定有人會批評「明天是新年」是抄襲「今夜星光燦爛」。
  這兩篇作品的類同是「明」劇建構在除夕夜的晚上;而「今」片則是放置在西方的聖誕節前兩天,從編劇的角度來看,這是在結構上預設可以凝聚眾人的情節,也因為如此,結構的設定便很清楚提供了戲劇延展的力量,這是編劇學上千古不變的道理。
  「明」劇中也提及一名煮飯的老太婆,她希望醫生能診斷她有病,讓她可以在精神病院中,繼續發展她的長才──煮飯。因為在外面,所有的親人對她視若無睹,在人際逐漸疏離的同時,她選擇一個可以肯定她的地方。
  伯格不一樣,他只是希望精神療養院可以成為庇護之所,在發現這群病患與他格格不入時,他遂有了離開的念頭,於是開著院長的車逃走,但這輛車的水箱會漏水,強納也一直沒去修理,自己開時就曾經半途加水而冒蒸氣,伯格不熟悉車況,當然也得在半路加水,但卻與湯瑪士的車對撞,伯格沒有當場氣絕,只是一直講著沒人聽得懂的話。
  這個設計是相當精彩的,藍德向尤莉表示他聽得懂,他解釋伯格要尤莉勇敢地活下去。而這種轉借就成為這齣電影最精彩的部份了。
  後面的主題曲歌詞相當美,故抄錄於後以供參考。「生命只在剎那之間,其中有好有壞,若是滿懷盼望,你難免會失望。生命的舵轉不停,你們相遇與別離,之後你們又分開,各走各的路。我將要離開,但是愛你不變,那就是為什麼我要告訴你,也許你會忘記,但是我會記得每一個字。塵歸塵,土歸土,凡事不留下痕跡,只剩美好回憶,永遠拿不走的回憶。還記得我們曾經有的歡笑,還記得我們心意相通,日日夜夜,時時刻刻都在回味,就算你忘了,我們仍將記得這一切。」
  主題曲的訴求,從更大的方向,來呈現這一群特殊的精神患者,但其實也更意有所指的詮釋了每一個人。因為在精神異常的世界中,依然是在撞擊中感受愛情熏染。這也難怪,當強納拒絕妻子提出合好的要求時,他雖然拒絕,但其實是相當哀痛的。
  羅太太這一條線是要收尾的重要元素,她不願住養老院,但兒子藍德在精神療養院中,在社會福利制度好的國家,這些老人必然要受到妥善的照顧,但她卻不以為然,因為她還有一隻狗奧圖。
  盧太太當然也知道社工人員要將她帶走,於是她早先一步逃到超商對面的倉庫內。奧圖不幸被伯格擊中頭部,沒多久就死亡了。但她始終認為奧圖一直在身邊,甚至看到湯瑪士進超商偷東西及錢財時,竟要求他也順便拿一些狗食。
  盧太太有沒有瘋?其實是相當清楚的,而最後的煙火是結尾收場。是一場人生燦爛的見證,七彩的煙火也是人生美好的象徵,而這種普照甚至澤被到死者伯格身上。
  這是人生極為美好的呈現與收尾,我們不必要求太多,最終留下的永遠是最美好的記憶。這齣電影其實也技巧地詮釋了生命的真諦,不必在乎位階,重要的是在關鍵的時刻,你是否真的有了付出?
  「今」片其實是相當不錯的電影,雖然也有其他相同片名的影片,但依然以此片為佳。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