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無罪證明(Proof of Innocence)

無罪證明(Proof of Innocence)(目前無書封)
題名
無罪證明(Proof of Innocence)
出版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無罪證明(Proof of Innocence)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8 / 18 下午 2:00

片長:120 分鐘

韓國 / 2016年 / 輔導級


導演:權宋官
主演:金明民
   金相浩


◎ 劇情簡介
  司機權順泰做了手卷要讓女兒東賢去野餐,但突然被警察逮捕,指控他是殺害大海集團的媳婦尹子琳的兇手,東賢遂眼睜睜地看著父親入獄並被判死刑。
  權順泰在獄中見到報紙登一名崔弼載的警官不畏權勢的作風,遂寫信給弼載希望他能還順泰的清白,但是弼載卻已辭去檢察官之職,與退休的金判秀一起當「代理人」。
  起初判秀與弼載對那一封信相當不以為意,但卻有過去他的死對頭永秀處處制肘的痕跡,兩人約出來見面,不料永秀卻故意要將弼載入罪,所幸弼載找到東賢,並希望東賢能提供他不在場證明。
  東賢似乎對一切已失去了信心,她自父親入獄後從不曾去看他,也不曾寫過信。弼載要她先救他,他才能救她父親。但東賢與弼載去申請探視時,順泰在獄中卻遭受誣指他買賣香菸而無法會面,東賢表示其父不抽菸,可見一定是被誣陷的。
  官方的朴忠植所長來找,但也處處警告弼載,而大海集團為去世的尹子琳蓋了一座美術館,夫人以金錢提供楊永秀以及張檢察官,這使得原本要出面作證的小男孩崔鍾昊退縮了。
  牢中的權順泰突然受到另一名死刑犯持刀攻擊,幸好他全力抵抗擊倒對方,順泰哭泣地向東警衛表示他不願這樣死去,因為他不當不負責任的父親,東警衛似乎動了心,立刻下令將權順泰載往醫院急救。
  此時法醫亨周來電,謂楊永秀遭人殺害,而其胸口的傷痕,與之前弼載遭受一群人攻擊時,所留戒指的紅印相同。而此時朴所長出國,張檢察官先迴避後,一群黑道在三溫暖內與弼載見面,雙方起了衝突,金判秀與弼載被俘,幸好弼載扯斷水管並以之為武器,擊退對方後,衝入朴所長屋內搜索,果然找到許多自保的錄音帶。
  弼載直撲大海夫人家,故意洩漏有人錄音,而朴所長用槍時,夫人表示她要親自執行,沒想到她先殺朴所長,再殺弼載,幸好弼載醒來又在朴所長的口袋內找到方才的錄音,這才將夫人繩之以法,也使得權順泰出獄。

◎ 劇情分析
韓國片近幾年在政府大手筆的贊助下,很多作品不但叫好又叫座,甚至有進軍世界影壇的趨勢,「與神同行」、「屍速列車」都是大家津津樂道的影片。
  事實上在九0年代時,韓國就曾以「我的野蠻女友」橫掃影壇,當時以偶像劇的手法依然獲得空前的成功,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劇本的「精密度」,高超的編劇手法,深深緊扣觀眾的心。
  再進一步去推究,不難發現,韓國影壇早就將美國好萊塢拍片的那套公式完全應用,然後夾入屬於自己的文化風格,使得韓片逐漸壯大,甚至在台灣也有被席捲的現象。
  好萊塢依仗3D動畫的模式,拍出許多不可能的畫面,但這必須投入更多的資金才有可能完成。韓片在這方面是絕不手軟的。以「與神同行」、「屍速列車」這兩部影片而言,正是大部分以3D動畫來完成。
  台灣也許也有3D動畫的人才,但能做到多細膩目前不可考,原因是並沒有製片願意投入到影片的經費完全花在3D上面,一些導演只好退而求其次,拍拍校園的純情電影,起碼以青春的男女偶像,依然還是能夠吸引年輕人的青睞。但若一直沉溺其中,久之則必然被時代的大潮滅頂。
  並非校園的青春劇不能拍,其實台灣目前許多年輕人的創意是海闊天空的,他們的作品有極大的延展力,其背後也有強大的力道足以支撐這個劇本的論述,問題是國內始終不曾有過類似的拍攝經驗,很多製片是不願意去率先嘗試的。
  韓片也並非單靠3D模式來取勝,這部很少人提及的「無罪證明」便是純粹以「偵探片」來取勝。上個世紀的日本在偵探片走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模式,甚至在小說也曾有過極為輝煌的成績。在那個時期,日本收入排行榜十名中最少都有將近一半是偵探小說的作者,憑著小說的收入能擠身在收入前十名當中,這足以顯示偵探小說甚至影片為何如此吸引人的原因。
  崔弼載是一名離職的檢察官,他也許看不慣司法體系中的陋規,也在這個體制中面臨挑戰與人性的衝突,於是他離職在外面擔任代理人。當然像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搭檔一樣,崔弼載也與退休的金判秀搭檔合夥。
  或許太瞭解司法背後的運作模式,於是代理人更能針對一些盲點提出反證,故嫌疑人獲得平凡的機會大增,而他的收費也就比一般人更高,這樣的腳色性格其實並非首創,但應用在韓國的司法背景,便成功地展現一種絕對的創意,甚至有逐漸蛻變成韓片的特色,但其實這是一種包裝的手段。
  塑造一名被冤枉的受害者計程車司機權順泰,而背後竟然是勢力龐大的大海集團;當家的夫人決意殺害自己的媳婦,只因為媳婦尹子琳曾坐過權順泰的計程車,於是一場冤獄於焉展開,這樣的模式其實是很眼熟的,但這些官商勾結的現象卻被影片定位在韓國,這也使得觀眾更熱烈的參與其中。
  台灣也曾拍攝「尹清楓命案」的影片,但賣座其差,原因是真正的事件會被看成「新聞事件」,而「無罪證明」卻完全以創作的力量來完成,這兩者之間是有極大的差異的。請問「屍速列車」與「與神同行」那一部影片是根據事實而拍攝?
  觀眾會更樂於接受海闊天空的創意,虛構看似無邊無際,但卻能包容更多的可能。而本片兵分二路,卻都有精彩的呈現,獄中的權順泰經歷了謀殺、毆打,背後似乎有一股力量欲置他於死地,甚至在保外就醫時,朴所長竟然給他兩種選擇:從點滴中注入毒液,或者用碎玻璃割腕自殺?最終熬不過痛苦折磨的權順泰選擇用點滴繩子上吊自殺,但這之前他向獄中東警衛表示他不願死,因為他不想當一名不負責任的父親,這是人性善惡的衝擊,東警衛選擇了善,也為權順泰保住一條命。
  另外一條線是崔弼載在面臨楊永秀警官的死亡,他必須自保,同時也要面對朴所長、張檢察官的夾擊,然後逼出幕後的主凶大海集團的總裁夫人。崔弼載介入這個案子其實並非是他自願的,而是對方發現他與權順泰女兒東賢有接觸,使得他一步步地介入其中。
  這樣的戲劇鋪陳相當不俗,雖然並非首創,但卻遵循了戲劇的原理,也就更能突顯人性最極端的糾葛。而崔弼載與東賢的互動,挖掘出崔弼載的過去傷痛,他的父親犯了許多罪行,使他一直無法考上檢察官,他父親的死竟然是給他最好的禮物,這種大膽的對白,也激盪出崔弼載的內心過往,再搭配東賢所面臨的困境,兩人便有了相同的心靈層次的交融。
  事件的設計都不離開過去傳統的偵探片模式,但卻也能讓戲劇呈現的鮮明寫照。最後從朴所長被槍殺的屍身中又找到現場的錄音,這當然是編排的功勞,雖然是老梗的情節,但在完全西化之後,韓片這一系列的偵探影片,其實又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新出路,這一點,台灣的電影創作者應該可以從中吸取一些經驗的。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