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北市立圖書館─視障電子圖書館

:::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目前無書封)
題名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出版資訊

第六屆「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
臺北市立圖書館 啟明分館
用「心」看電影 - 為視障朋友重塑電影
兩天一夜(Two Days One Night)

※影片公播版由星期四電影課提供

講授人:黃英雄 老師
放映日期:2018 / 10 / 27 上午 9:00

片長:95分鐘

比利時 / 2014年 / 保護級

導演: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
   盧克.達頓(Luc Dardenne)
主演: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法布里齊奧.羅吉恩(Fabrizio Rongione)

禮讚:獲獎紀錄:歐洲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女主角獎
   提名紀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凱撒電影獎最佳女演員



◎ 劇情簡介
  在比利時的珊德拉在一家工廠工作,雖然罹患憂鬱症,但卻依然努力不懈的在工廠上班。她的先生也在工作,但因要付房貸以及兩個孩子的學費,珊德拉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工作,但沒想到星期五趁她不在時,工頭馬克卻要眾人投票,謂只要開除珊德拉,那其他十六個人,每人便能獲得一千歐元的獎金。
  接到這個壞消息的珊德拉,憂鬱症更加嚴重了,幸好同事中的茱麗葉與羅伯相當支持她,也為她爭取了星期一再舉行一次無記名投票,並獲得主管杜蒙的許可,杜蒙甚至表示他並不在乎這些瑣碎的事情。
  在丈夫瑪努的鼓勵下,珊德拉必須在星期六、日去拜訪每位同事,希望能獲得他們的支持,她知道是工頭馬克在主控,並在星期六再度警告每個人,謂珊德拉若不去職,那就在十六人之中有一人必須去職。
  在瑪努與茱麗葉的鼓舞下,珊德拉從星期六分別拜訪了同事朱里昂、喬可曼與凱達,但凱達不在,只好以電話聯繫。
  另外威利在後院,也找到了凱達、米埃爾與娜汀。但得到的回答幾乎一半會支持她,但也有一半的人因為家中有急用,必須依賴這一千歐元。像提姆心地就非常良善,他見珊德拉來找他,使他有機會解釋星期五的投票並非是他所願,既然有機會見面,他也不忍心珊德拉失業,遂答應在下星期一支持她。
  但也有一名年青同事與伊馮在一起,在感覺伊馮似乎有意要支持珊德拉,兩人立起衝突,青年將伊馮推昏在地,然後急急離去,反而是珊德拉與瑪努將伊馮救醒,這當然也使伊馮在星期一投票給珊德拉。
  終於在星期一要投票了,此時茱麗葉正好與丈夫離婚,珊德拉邀她先住在她家,投票結果八比八,珊德拉似乎少了一票,這才死心地準備物品要離開,但在此之前她也狠狠教訓了工頭馬克,馬克雖不承認但卻顯得心虛。就在珊德拉要離去前,老闆杜蒙表示,兩個月後有人合約到期便不再續約,屆時會讓珊德拉再來上班,但珊德拉拒絕了,她決定再去找別的工作。

◎ 劇情分析
  這是二0一四年由達頓兄弟執導的法語電影,由大卡司的瑪莉詠‧柯蒂亞主演,代表比利時角逐第八十七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瑪莉詠也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並贏得當年雪梨電影節最佳影片的榮譽。
  「兩天一夜」故事其實非常簡單,瑪莉詠主演的女工珊德拉面臨裁員的命運,而她若失業,家中的房貸便會出現問題。幸好女同事茱麗葉為她爭取下星期一再度舉行無記名投票,來決定她的去留。
  除了原本就支持她的兩個人,珊德拉必須在星期六與星期天去說服每位同事投贊成她留下的票。
  珊德拉原本是要放棄的,因為她原本就有憂鬱症,不僅在看醫生治療,也天天吃藥。而公司內的工頭馬克一直視她為眼中釘,欲將她除之而後快。還有一個重大的誘因,而造成許多同事贊成將她辭退,那就是若開除珊德拉,每個人將獲得一千歐元的獎金。
  其實故事結束前,老闆杜蒙倒說出真心話,因為公司的工作量其實只要十六個人即可完成,那珊德拉不就是多餘的?因此從這個角度而言,馬克為公司省錢的舉措,其實也是正確的。
  故事的主軸全放在珊德拉身上,雖然挨家挨戶去拜訪同事是丈夫瑪努的鼓勵,但珊德拉的意志力才是本劇中最大的情節衝突。
  人性的自私來自生活的困頓,這當然是相當有趣的辯證。有錢的人對一千歐元就不會放在眼裡?這也未必,沒錢的正好將一千歐元的獎金當作修屋或其他急用的用途,但其實也不排斥他們只是提供一個方式,以便可以當作拒絕的理由。
  如果這種現象是如此普遍,那麼歐洲一般藍領階級的人,就比台灣人顯得更為窮困了。一千歐元相當於四萬元新台幣,若對台灣的工人或其他各階層的人而言,要隨時拿出四萬元,應該不會那麼困難的。
  台灣早期的儲蓄率,是在世界相當有名的,而這也成為台灣目前經濟的基石,在經濟極度不景氣時,這些儲蓄便適時發揮了作用。譬如失業的年輕人在找不到工作前,是不是必須依靠父母的供養。
  若認真探討,台灣社會結構最花錢的這一代,其實大部分來自父母的錢。這跟外國比較下來是完全不一樣的,外國小孩在唸書時其實就已經擅長打工,而在成年之後更是絕少會使用父母的錢。但以台灣而言,其實有更多結婚生子的人,是必須依賴父母的。
  面對十多個並不很熟悉的同事,同時又是西方的個人主義思考,珊德拉要面臨的是一種艱困的工作,工頭的咄咄逼人,並非只是出自簡單的厭惡或喜歡的問題,也不全然珊德拉對他的批評─是一名惡劣之人。
  如果十六個人能完成的工作,為何需要十七個人?資本家的盤算原本就精打細算。將來若所謂AI人工智慧的完成,機器人將全面取代人力,那時恐怕才是人類的另一浩劫。
  公司若有筆獎金,這表示公司是賺錢的,此時提出裁員似乎顯得牽強,因此工頭馬克是裁員的執行者,他必須也有條件掌握公司的成員,但似乎他也是代罪羔羊,因為老闆在珊德拉與茱麗葉的責問下,表示並無裁員這件事,甚至也答應了星期一舉行無記名投票,這意味著老闆杜蒙其實並不願背負資本家壓榨員工的罪名,而工頭馬克或許也是在他指使之下,才敢如此明目張膽地欲將珊德拉除之而後快。
  另一項原因是珊德拉患有憂鬱症,她去醫院看診,天天吃藥,這也是一項事實,一個公司如果容納一名有憂鬱症的員工,恐怕也會恐懼將來會成為一顆不定時炸彈,故欲將之裁員應該也是合理之事。
  於是全劇就在珊德拉四處拜訪同事,也從中引發了同事之間的議題。果然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家庭都有一些問題必須解決,就現實的層面來看,這些拒絕的同事並無可苛責之處,而同情珊德拉的人,就是基於人性中的互諒與同情了。
  如果你只因多得一千歐元,但卻會使得一名同事失業,那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這個問題其實也適用在台灣的任何一家中小企業,當我們身陷其中而且必須做出抉擇時,是否每個人都會搬出一大堆的理由來搪塞?還是你會以人性中的良善來為同事留下一條生路?
  結果是八比八,珊德拉並未通過半數,故而她必須接受裁員,有趣的是老闆杜蒙要求她兩個月後再來上班,因為屆時會有約聘人員日期到期,珊德拉自然就能回來補缺,但這也意味著將有另外一人要面臨失業,於是珊德拉選擇了拒絕。
  珊德拉也面臨同事茱麗葉的離婚而無處可去,但她毫不猶豫要茱麗葉暫時住到她家,這種適時伸出援手的可貴友誼,正是本片的主題,人類為了生存,似乎太過專注在自己的立場,殊不知有得有失,這是一項必然的道理,放下身段有時反而更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珊德拉的再度出發,必然會是另一個好的開始。

更多精彩的導讀分析請上網搜尋「黃英雄電影部落」



撰稿:黃英雄 老師

序號 檔案下載 線上聆聽 下載狀態
回頁首